生物医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大健康产业 >> 生物医药 >> 正文
嵌合外泌体为肿瘤免疫治疗带来新思路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2日 10:50:00  来源: 科技日报

  原标题:嵌合外泌体为肿瘤免疫治疗带来新思路

  21日,记者从中科院过程工程所获悉,该所研究人员创建了一种嵌合外泌体,实现了淋巴结和肿瘤组织的双重靶向,以此激活了淋巴结内免疫应答,并改善了肿瘤免疫微环境。该双效协同机制在多种动物模型上显著抑制了肿瘤进展,为肿瘤免疫治疗带来新思路。相关成果在线发表于《科学·转化医学》。

  外泌体是细胞分泌的一种囊泡型天然生物颗粒,在体内具有独特的转运路径和生物学功能,以此创建的新剂型有望在体内复杂环境下实现精准递送和预期疗效,在肿瘤个体化治疗领域应用前景广阔。

  “现有的大部分肿瘤免疫治疗侧重于提升体内免疫细胞功能和数量,但通常难以克服实体肿瘤部位的免疫抑制微环境,使得瘤内浸润的免疫细胞难以有效发挥其抗肿瘤功能。”中科院过程工程所研究员马光辉说。

  为此,研究人员结合十余年颗粒剂型、疫苗递送和肿瘤免疫的研究经验,提出了淋巴结-肿瘤双靶向型外泌体用于双效协同肿瘤免疫治疗的新策略。研究团队选择了具有强吞噬能力的巨噬细胞对肿瘤细胞核进行摄取,经过体外免疫驯化后形成免疫激活型巨噬—肿瘤杂合细胞。该细胞分泌的巨噬—肿瘤嵌合外泌体能够继承两种来源细胞的功能,双重靶向到淋巴结和肿瘤组织,同时实现淋巴结内免疫应答激活和肿瘤免疫微环境改善。

  中科院过程工程所研究员魏炜表示,这项成果属于临床前研究,实际临床疗效仍有待进一步验证。鉴于制备嵌合外泌体的材料均为患者自身细胞,该制剂在临床肿瘤个体化治疗领域具有较好的转化前景。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