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卫生健康 >> 医疗服务 >> 正文
《医疗器械注册自检管理规定》发布实施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6日 08:10:00  来源: 中国医药报

原标题:《医疗器械注册自检管理规定》发布实施

10月22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医疗器械注册自检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进一步加强医疗器械(含体外诊断试剂)注册管理,规范注册申请人注册自检工作,确保医疗器械注册审查工作有序开展。《规定》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医疗器械注册时提交的产品检验报告,是医疗器械设计验证的重要评价资料。新修订《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明确提出,医疗器械注册(备案)时提交的产品检验报告可以是医疗器械注册申请人、备案人的自检报告,也可以是委托有资质的医疗器械检验机构出具的检验报告。

为落实《条例》要求,国家药监局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规定》。《规定》分为六个部分,分别是自检能力要求、自检报告要求、委托检验要求、申报资料要求、现场检查要求和责任要求。《规定》明确了注册人应当具备自检能力的总体要求,并从人员、设备和环境设施、样品管理等方面提出了细化要求,以确保开展自检的医疗器械注册申请人真正有能力保障自检工作质量。同时,《规定》明确了首次注册、变更注册和延续注册时提交报告形式,并提供了自检报告模板,以有效指导、规范注册申请人出具自检报告。

作为《条例》重要的配套规范性文件,《规定》的发布实施既是国家药监局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医疗器械产业创新发展部署的重大举措,也符合“放管服”改革要求和产业发展需要,有利于进一步引导医疗器械行业高质量发展。(闫若瑜)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