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大健康产业 >> 生物医药 >> 正文
健康传播须把握六个维度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1日 10:20:00  来源: 健康报

原标题:健康传播须把握六个维度

近期,多地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做好健康传播,加强与公众沟通,强化信息披露,调动公众自我防护、主动配合政府防控措施的积极性,对有效遏制疫情传播至关重要。笔者总结,健康传播须把握六个维度。

一是健康知识科普。健康知识科普就是用公众能听懂的语言来普及医学知识,与伪科学、伪科普、伪养生作斗争,用权威信息挤压、抵制谣言的滋生空间。及时、科学、实用的健康科普,对稳定公众情绪、指导公众科学防疫作用重大。公共健康涉及医学、生物学、心理学等多学科专业知识,公众受教育程度和健康素养水平不尽相同,对医学词汇和专业术语的理解存在差异,因此科普过程中需要打破知识壁垒、降低理解门槛,了解传播对象的多样性和复杂性,有针对性地进行传播。

二是健康政策解读。好的健康政策需要好的解读,缺乏解读或误解误读,会干扰政策的落实,降低受众的获得感。早在2020年2月初,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通过新闻发布会制度定期发布各类疫情防控政策措施。为配合政府权威解读,各大媒体除转载发布内容外,还采访有关专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公众报道疫情最新进展并解读防控政策。在及时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增强公众“四早”意识、舒缓心理压力、提升卫生素养和自救互救能力方面,政府的权威发布和媒体的解读传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是健康事件报道。在传播渠道与传播形式多样化的今天,健康传播工作面临全新挑战。疫情初期,事实与真相还未厘清,社会治理和信息披露能力尚未跟上,造成疫情与舆情共同发作,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当时,互联网和舆论圈里造谣传谣者有之,迷茫求助者有之,愤怒批评者有之,甚至出现了地域歧视和人身攻击。在自媒体多平台、多形态众声喧哗下,如何引导各类发布平台坚持新闻原则、还原事实真相、坚守医学伦理、依照科学行事,成为健康传播的使命所在。在健康事件报道时,必须强化真实性、科学性、专业性、针对性、前瞻性和情感性原则,注重保护隐私,尊重采访对象意愿,抵制过度渲染、歧视和污名化。

四是健康人物塑造。在湖北危难时刻,全国有4.26万名医护人员挺身而出。无论是钟南山、张伯礼、李兰娟等国家级权威专家,还是勇敢逆行的普通医护人员,他们都是健康传播领域的宝贵财富,也为《了不起的儿科医生》《在一起》《中国医生》等一系列医疗和抗疫题材的影视剧、舞台话剧等文艺作品提供了素材源泉。挖掘典型人物,彰显医护工作者的责任担当,是健康传播工作重要的一环。

五是健康信息导航。在日常就医中,患者诟病较多的就是“导医”。患者的交通、沟通、候诊成本都可能成为引发医患矛盾的导火索,这些都是“导医”信息供给不足或不准确的结果,做好健康传播工作必须解决患者“得什么病该到哪里看”的信息导航问题。笔者尝试提出健康信息导航的概念,宏观包括公众对准确健康知识的获取途径指引(搜索引擎占很大比重)、各类医疗机构的抵达信息(位置、接诊和预约)、不同病种就诊的导引(社区家庭医生和全科医生的分诊职能)等,微观包括院内楼宇科室导航、医生与患者之间的信息反馈等。

六是健康文化浸润。疫情已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乃至思维方式,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保持社交距离,使用公筷、分餐制、不吃野生动物,垃圾分类、绿色出行、增强保健防疫意识、提倡健康生活方式……这些都是全民抗击疫情带来的健康文化的调整,也是健康文化活动和文化产品持续浸润、熏陶的结果。健康文化普及紧跟时代的转变,用健康文化营造爱的氛围,在爱的传递中坚定抗疫信心,为社会舆论融入更多暖色调,坚定全民必胜的决心,是疫情期间健康传播工作的终极使命。(刘哲峰)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