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要闻 >> 正文
老年病医院住院患者过上“暖冬”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6日 11:39:55  来源: 昆明日报

  原标题:集中供暖 保障热水省 老年病医院住院患者过上“暖冬”

  今年入冬以来,不少市民直呼“比往年冷”。近日在云南省老年病医院里,住院的老人却过上了“暖冬”。该院5700平方米的住院病区安装了供暖设备,还提供了即开即热的热水。

  冬季,是呼吸道、心脑血管、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的多发季。老年人身体机能减弱、抵抗能力下降,随着温度骤变,除原有的疾病可能会加重外,还会诱发新的疾病。“2019年中国慢性病前瞻性研究项目”曾公布一组数据,显示我国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冬季的死亡人数比夏季多41%,其中大多是老年人。

  如何在冬季帮助住院老人防寒保暖,一直是云南省老年病医院探索的问题。“曾经想过用电热暖气取暖,但是不安全;空调取暖,则会增加疾病交叉感染的风险。所以往年天冷时,只能给老人加盖被子。”云南省老年病医院后勤科副科长周杰介绍,为解决老人供暖问题,该院从去年就开始反复讨论,最终决定安装天然气暖通设备、采用集中供暖的方式来解决防寒问题。

  今年7月,本着“为民办实事”的初心,该院引进暖通设备,并实施改造、安装、调试,终于赶在立冬以前,完成了整个供暖系统的建设工作并投入使用,让住院患者及时用上了暖气。

  云南省老年病医院此次集中供暖覆盖了5700平方米的业务用房,包括1号住院楼60间病房、康复治疗室、护士站和医生办公室等。冬天,从户外走进1号住院楼,明显能感到一股暖流包裹全身。每间病房可根据实际情况,由护士单独控制温度和风速,平均温度约20℃至23℃,老人们在室内不需要穿很厚的衣服。

  周杰介绍,暖气相比传统的中央空调,有效杜绝了交叉感染的风险,同时降低空调热风噪音对老年人的干扰。集中供暖系统总开关由医院后勤科控制,每天早晚各进行一次检查,保障系统安全。该供暖设备还有一个好处,就是设备内的热水可作为生活用水供患者及家属使用。病房的卫生间里,一打开水龙头,两三秒即可用上热水。(首席记者 廖晶蓉)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