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昆明血液中心机采班组荣获“全国表现突出采血班组”称号 成分血采量增幅居全国前列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6日 11:43:00  来源: 昆明日报

  原标题:云南昆明血液中心机采班组荣获“全国表现突出采血班组”称号 成分血采量增幅居全国前列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通报表扬2019—2020年度全国血站系统表现突出采血班组,云南昆明血液中心机采班组榜上有名,这是继中心外采科采血五组被授予2018年度全国表现突出采血班组后,云南昆明血液中心获得的又一殊荣。

  近日,在云南昆明血液中心采血大厅,机采班组的工作人员忙碌着为前来无偿献血的学生和市民登记、检测。多年来,云南昆明血液中心机采班组多次被评为中心先进班组,特别是近年团队创下了成分血采量连续两年以两位数增长的佳绩,增幅居全国前列。单采血小板采量2018年26036u,增长44.7%,2019年33955u,增加30.4%,而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的2020年,采量也达到了32880u。

  云南昆明血液中心机采班组是以采集成分血为主要工作的团队,负责成分献血者的招募与保留,单采血小板的采集与质量控制等单采全过程管理。机采班组负责人马玉梅说,随着信息化时代到来,机采班组打造了一支固定机采献血者队伍,建立微信群固定献血者约8300人,班组人员全年无休维护管理,做到了成分献血者“有问必答”,高效沟通交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机采班组所有人员取消休假,连夜从云南各地赶回昆明,积极开展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各项准备工作。”马玉梅介绍,根据省卫生健康委采集新冠肺炎恢复期病人的血浆指示,机采班组制定采集流程及采集方案,负责人亲自参与,远赴西双版纳采集新冠血浆,又日夜兼程赶回单位,圆满完成任务。

  为保证新冠肺炎恢复期血浆采集工作的及时开展,机采班组在4小时内专门调配出昆明市呈贡区“雨花献血屋”作为“新冠恢复期血浆采集点”,并且立即对献血屋设施和布局进行优化,提供“安全舒适”的献浆服务,为临床提供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并帮助指导云南省各州市血站采集新冠恢复期患者血浆工作,截至今年11月,机采班组共采集新冠恢复期患者血浆2400毫升,共10人次。

  马玉梅说,特别是针对武汉疫情期间血液告急,机采班组动员了所有可以动员的力量,积极部署,满负荷采集血小板50个治疗量,与全省所采血液一起共80万单位支援了武汉,为取得武汉抗疫胜利作出了贡献。(记者 徐婕)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