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要闻 >> 正文
推进医学人才培养 助力健康中国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8日 14:20:03  来源: 光明网

原标题:推进医学人才培养 助力健康中国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引进出版《弗莱克斯纳报告》与《医生的培养》

光明网讯(记者沈甜)建设健康中国,基础在教育,关键在人才。党中央、国务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医疗卫生事业和医学教育工作。医教协同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加强医学人才培养,是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的基础工程,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保障。

在“协和”迎来百年华诞之际,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引进出版北美医学教育史上两本里程碑性的著作——《弗莱克斯纳报告》与《医生的培养》,作为献给医学教育工作者的礼物,希望能为我国的医学院教育和住院医师培训事业起到参考和借鉴意义。

培养高层次医学人才,是推动我国卫生医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动力,是回应未来医学挑战、建设实现“健康中国2030”的关键力量。北京协和医院院长张抒扬在《医生的培养》译序中谈到,北京协和医院自建院之初就站在时代前沿,在实践中不断研究医学人才成长规律,探索医生培养的有效途径和科学方法。百年来,协和培养了百余位医学大师、不计其数的学科领军人物,深刻影响了中国现代医学的发展。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转型、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人民群众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进一步释放。面向新时代新征程,医学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满足人民健康生活新期待,培养更多更优质的医学人才是关键所在。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西方现代高等医学院校经历了两百余年的发展,在医学人才培养方面积累了很多宝贵经验,值得借鉴。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在《弗莱克斯纳报告》译序中表示,中国医学教育改革任重道远,亟待有一批深谙医学教育原理、兼具历史使命感和现实执行力的同仁携手呼吁和努力。由于《弗莱克斯纳报告》在医学教育史上里程碑式的重要地位和现实指导意义,经过北京协和医学院多位老师和同学的共同努力,完整翻译了此书,由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出版。谨以此书献给“北京协和医学院启用典礼和北京协和医院落成百年华诞”。在回顾校史、纪念先贤的同时,期待与国内有识之士共同研读此部经典文献,为中国医学教育改革探索未来之方向。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