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要闻 >> 正文
“宠物公案”提示疫情防控还有功课要做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9日 10:10:26  来源: 健康报

原标题:“宠物公案”提示疫情防控还有功课要做

□ 叶龙杰(媒体人)

近日,江西省上饶市信州区一居民在微博发文称,自己集中隔离期间,留在家中的宠物狗被防疫人员“撬门”进入后扑杀。信州区官方微博发布情况通报称,现场工作人员未与居民进行充分沟通,将宠物狗进行了无害化处置,目前相关人员已受到批评教育,并被调离相应岗位。

此前,类似个案也曾见诸网络。今年年初,江苏省无锡市一户人家隔离观察期间,宠物猫被社区工作人员活埋。今年9月,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一位确诊患者在医院治疗时得知,她家3只猫的肛拭子采样结果均为阳性,疾控部门对3只猫执行了安乐死。

这些“宠物公案”事件激发了人们对宠物主人的同情心,也引发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如何对待家养宠物的社会讨论。普遍的观点认为,家养宠物是主人的精神寄托,随意扑杀既可能涉嫌侵犯公民私有财产,也将给宠物主人带来心理伤害。也有观点认为,疫情当前,“人性化”首先应当施之于人而非动物,由此带来的误伤是不得不付出的成本。

我国饲养宠物的人群在不断扩大,宠物疫情防控处置工作直接关系疫情防控的群众基础。处置好家养宠物,避免过度防控,既需要同情心和同理心,也需要基于科学研究和伦理考量而作出的合理政策安排,否则就可能出现不恰当的“自由裁量行为”。

目前,国内外论文确认,宠物猫会感染新冠病毒,并具有将病毒传播给其他猫的能力。国外一些研究机构提示,动物将新冠病毒传播给人类的风险较低,在有些情况下病毒可以从人传播给动物。这些研究增进了人们的认知,但对大众而言,人、宠物、新冠病毒三者之间的关系仍不够明晰。

在法律法规和政策方面,《动物防疫法》《传染病防治法》对家养宠物应如何处置,没有相应的条款。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八版)等技术文件,也没有对疫情期间如何处置家养宠物提出指导意见。可见,疫情防控在家养宠物领域还有功课要做。

在相关政策完善之前,我们可以做出善良的选择,尽量减少伤害。对家养宠物生命的关爱,体现了社会的温度,是社会文明的体现。此前有媒体报道,上海市黄浦区的居民集中隔离时,可以将家中的宠物带上;广东省广州市安排工作人员轮流上门喂养留守宠物;也有一些地方组建救援服务队,一边消杀,一边代养猫狗和家禽。这些地方的做法值得借鉴。

本版文章不代表编辑部观点

投稿请发至mzpljkb@163.com

本文经「原本」原创认证,作者健康报社有限公司,访问yuanben.io查询【D9F0Y1LR】获取授权信息。(读者 叶龙杰 读者 媒体人)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