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要闻 >> 正文
打好医院高质量发展的“算盘”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9日 10:10:26  来源: 健康报

原标题:打好医院高质量发展的“算盘”

本报记者 杨金伟

通过精细化管理提质增效,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医疗健康服务的需求,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公立医院进入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课题。近日,由健康报社和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联合主办的第八届大型公立医院发展高峰会议在辽宁省沈阳市召开。在“精细化管理激活发展新动力”分论坛上,与会代表探讨经典案例,分享了医院精细化管理经验。

流程的再造

精细化管理是运用程序化、标准化、数据化和信息化手段,使组织各单元精确、高效、协同、持续运行。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副院长刘学勇表示,目前财政对公立医院投入不足,医院需要建立多种机制和体系,促进精细化管理、高质量发展。

急危重症救治能力是医院整体实力的重要体现,郑州市中心医院以精细化管理助力急危重症救治能力提升。该院院长连鸿凯介绍,医院在急诊室10米半径内安装64排CT、3.0磁共振等大型设备,建立全天候绿色通道;在紧邻急诊的导管室内建立急诊创伤一站式复合手术间,为患者提供介入血管栓塞手术及外科创伤手术的一站式复合手术治疗。医院打造标准化操作程序,将具体环节、重要关键节点任务清单化,建立执行清单、核查清单、沟通清单,突出简单实用、全面提醒、细节提醒功能。经过流程优化,效果凸显,比如酸中毒纠正时间从10.8小时缩短至7.2小时,休克纠正时间从平均48.1小时缩短至25.3小时,抢救成功率由89.5%提升至93.7%。

除优化流程、建立标准外,郑州市中心医院还通过智慧赋能,打造“上车即入院”院前急救模式。院内临床大数据中心关联患者健康档案,急诊医生和专科医生可以实时了解患者既往病史,为精准救治提供数据支持。

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原副主任、一级巡视员吕一平表示,公立医院要以维护健康为目标进行医院发展的顶层设计,从院内向院外扩展,为患者提供综合解决方案,让精细化管理出效率、提质量、添活力。以挂号为例,过去,医院按科室、专家、专业挂号,患者往往只能说清症状,不知道应该看哪个科室。

为解决这一问题,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要求医院设立专病专症门诊,让患者可以按症状挂号;设立知名专家团队号,以团队转诊形式发挥大专家作用。目前,北京市属医院组建知名专家团队186个。2020年,75万人次通过京医通服务平台挂号,知名专家接诊疑难重症比例显著提高,缓解了优质医疗资源供需矛盾。

在一院多区的格局下,如何让耗材物流运转顺畅、开源节流?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蹚出了一条路。“打破科室壁垒,将耗材集中管理,打破分段管控、分段治理的固有模式,形成监督管理统一编码、全程追溯的体系。患者到哪里,我们的物流就跟到哪里。”该院副院长吴连拼介绍,该院建立了一套完整的智慧物流系统,从供应商到医院中心库分拣加工送至医院,实现订单和耗材闭环管理。“智慧物流系统运行以来,管理效能大大提升,运营成本降低,医院服务水平也得到了提高。”

DRG的撬动

从2019年起,国家在30个试点城市启动了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试点工作。同年10月22日,吉林省长春市医疗保障局召开 DRG付费管理试点工作启动会,受疫情影响,该市至目前正进入模拟付费阶段。

“DRG能够促进医院在发展方式上由规模扩张型转向质量效益型,在管理模式上由粗放行政化管理转向全方位绩效管理。”吉林大学第二医院副院长杨薇说,“并不是接收的患者越多效益就越好,而是要讲究服务效率。DRG付费方式改革倒逼大型公立医院更加严格控制成本,避免过度医疗,优化医疗资源。”

“精细化管理的核心在于制定刚性的制度,规范人的行为,强化责任的落实,以形成优良的执行文化。精细化管理的内涵包括细、准、严、精,其中严就是严格执行制度和标准,严格纠正偏差。”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院长卢斌表示,2015年,医院成立医保及公费医疗管理委员会,今年调整为医保管理委员会,推进DRG落地。每个科室或专业组设置分管医保的负责人并明确一位医保联络员,形成医保基金监管从上到下强有力的机制保障。同时,医院成立医保基金使用监管领导小组,开展医保政策的培训宣讲。

在卢斌看来,医保所涉及的领域广泛,医保精细化管理仅靠医保办一个部门很难实现。该院借鉴临床多学科合作(MDT)诊疗模式,设计“管理MDT”模式,在院内建立起医保管理的长效机制。由分管副院长牵头,实现病案管理、药学临床物资管理中心、信息中心等职能部门之间的联动、协调。此外,该院借助信息化手段,主动提醒、主动拦截,控制不合规医疗行为的发生,防患于未然。

卢斌表示,实行DRG付费有助于医院加强成本控制。同时,DRG付费要与绩效管理、临床路径有机融合、相辅相成,以提高医院运行效率,促进医院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杨薇对此深有同感。她认为,应当根据医院和学科发展方向,分析出各DRG组构成比及盈亏情况,对标同类同级医院,比较各DRG组费用,重点关注住院日和费用差异较大的DRG组,分析高费用DRG组成本,根据质量、效率、成本分析,选择最优的临床路径,推进基于临床路径和DRG的医疗成本管控。一方面,利用DRG系统分析病种结构特点,开展学科评价,引导专科调整病种结构,提升疑难重症患者收治比例;另一方面,将DRG管理工具与临床路径、围术期死亡、非计划再次手术、超30天住院等指标相结合,进一步提升医疗质量。

资源的整合

建立整合型卫生健康服务体系是促进公立医院完善功能定位的必然要求,成为医院发展的新趋势。

大连市中心医院院长袁宏介绍,自2020年9月以来,该院陆续开展“文化建设、员工关爱、学科建设优化、薪酬制度改革与提升患者就医感受”等五个专项行动计划,开启了医院整体提升改造工程。今年3月,该院甲状腺结节诊疗中心成立,中心集合内分泌科、乳腺甲状腺外科、健康医学部、超声诊断科、核医学科、病理科等学科专家,为甲状腺结节患者提供规范化、一体化、优质快捷的诊疗服务。今年3—9月,该院甲状腺穿刺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154%,甲状腺手术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27%,恶性手术比例较2019年同期增长13%。“通过整合资源,既能减少患者及家属在医院的停留时间,降低院内交叉感染风险,又能有效提高诊疗效率,持续提高医疗质量。”袁宏说。

“多学科诊疗强调采用多学科交叉的技术方法和科学规范,中西医结合在多学科诊疗上不能缺位。”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罗俊介绍,该院逐步开展覆盖全院的中西医结合多学科诊疗,大力推动中医药科技创新,比如标准化电子病历、标准化中医诊断信息采集、中医人工智能体质评估、中医药循证等,实现中西医诊疗深度融合。

罗俊介绍,该院汇集优势病种专病专方,提升中医诊疗内涵,开设儿童青少年近视眼专病门诊,创新中西医结合诊疗模式。在对眼底、眼轴、角膜、眼压等进行分析和研究的基础上,提供验光配镜、药物干预、仪器辅助等一系列医疗服务,同时体现中医特色,开发中药熏药、耳穴压豆、院内制剂六子明目胶囊等。此外,该院依托云平台、大数据、智能设备,为形成规范化数据资源、节约人工辨析的成本与时间、提升效率和精确管理提供了有力支持。

本文经「原本」原创认证,作者健康报社有限公司,访问yuanben.io查询【294DYGW4】获取授权信息。(杨金伟)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