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要闻 >> 正文
家用医疗器械、中医滋补产品热销天猫“双11”购物节健康消费趋向专业化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2日 08:00:07  来源: 中国医药报

原标题:家用医疗器械、中医滋补产品热销天猫“双11”购物节健康消费趋向专业化

图为老金磨方电商团队紧张奋战“双11”购物节。 阿里健康供图

□柏利

11月12日零点,今年天猫“双11”购物节落下帷幕,从家用医疗器械、中医药和滋补食疗产品,到体检、居家送检等,多个健康品类受到消费者热捧。

一大波商家也因此赢得销量的增长和爆发。天猫“双11”购物节全周期(11月1日至11日),在天猫医药健康平台上,同仁堂、鱼跃、爱康国宾、瑞慈体检、敷尔佳、可复美、小仙炖、燕之屋等14家品牌销售额破亿元。多个中小商家在“双11”购物节表现同样不俗,第二次参加“双11”购物节的祖医堂累计成交一千多万元,同比增长70%;今年4月刚成立的初巧,成交额达到数百万元。

家用医疗器械受热捧

在今年“双11”购物节健康消费的主力人群中,关心家庭健康的人多了,囤货的慢病患者也多了。天猫医药健康和商家们一起,为慢病患者和家庭带来丰富的、性价比高的家庭日用医疗用品和服务。

“今年‘双11’购物节,我们发现天猫平台的消费者,无论是健康意识,还是对家用医疗器械的认知度都有大幅提升,用户下单最多的是方便携带、操作简便的智能化产品。”瑞思迈中国电商负责人李雷表示。这个主营止鼾呼吸机等产品的品牌,在“双11”购物节开场首小时成交额就超过去年“双11”购物节全周期。“我们团队一致认为,在天猫医药健康这个赛道上,专业健康医疗商品爆发力更强、潜力更大,未来3~5年还将有持续性增长。”

天猫医药健康数据显示,今年“双11”购物节期间,家用呼吸机成交金额同比增长近6成,购买造口袋人数同比增长近4成。而在“双11”购物节首日(11月1日),无痛血糖仪销售额同比增长达到近300%。此外,辅助治疗呼吸疾病的家用雾化器、胰岛素注射笔以及各类居家检测试纸等,增长态势都非常明显。

三诺、康乐保、雅培、快舒尔、鱼跃医疗等一批专注慢病治疗与管理的医疗器械商家产品销售,也在今年“双11”购物节实现突破性新增长。例如,三诺的一款血糖仪销量就超过20万件,鱼跃医疗的一款电子血压计和一款血糖检测仪销量均有十几万件。

购买中医药产品成时尚

今年天猫“双11”购物节,购买传统中医药与滋补产品成为消费时尚。整个“双11”购物节期间,食疗滋补营养类的商品销量同比增长300%。老金磨方的黑芝麻丸、小仙炖的鲜炖燕窝、正官庄红参液成为今年天猫滋补品的热销前三名。

老金磨方CEO炎毅透露,今年“双11”购物节期间,老金磨方成交额同比去年增长320%,其中芝麻丸单品销量超过56万件,消费群体明显年轻化了。他说:“购买我们养生产品的人群多是18到28岁之间的年轻消费者,且更大包装的量贩装销量最好,单个用户下单多件的也很常见。”

在整个“双11”购物节购物节期间,中药相关药品成交额同比增长了16倍。方回春堂、固生堂等知名中医药品牌首次将中医馆搬到线上,为消费者提供上千种中药饮片和上百张中医名方。

中医药产品受到年轻人的追捧。此前阿里健康研究院发布的《“双11”家庭健康储备洞察报告》显示,相较于去年天猫“双11”购物节,今年中药下单人数同比增长近4倍,其中,“80后”“90后”人群占到近6成。

年轻人投资健康与科学变美

“要里子也要面子”, 关注家人健康及自身颜值,成为这届天猫“双11”购物节健康消费的另一大主题。

“双11”购物节期间,天猫医药健康平台上,中青年体检产品销量同比增长了230%,爱康国宾的体检套餐单品热卖超14万件,瑞慈体检则实现了“双11”购物节全周期成交额同比增长397%。

“今年的全民健康意识明显提高,购买体验服务的年轻人占比大幅增加。”在瑞慈医疗体检事业部电商负责人姜奕看来,近年来,不少慢性疾病出现低龄化的现象,让年轻群体开始关注健康预防,“针对年轻群体关心的疾病问题,我们在体检套餐中设置了甲状腺彩超、乳腺彩超、HPV筛查等选项,同时升级肺部CT以满足大家的专业健康需求。”

“面子工程”同样是年轻群体的关注重点,今年“双11”购物节期间,博士伦、安视优、敷尔佳、可复美的成交额均破亿元。可复美的透明质酸钠修护贴热卖35万件,Moody的日抛单品销量超过30万件。

此外,今年“双11”购物节期间,3800多个商家开设健康直播,医生、营养师、品牌总裁纷纷走进直播间,带来科普直播,探讨健康生活方式。(柏利)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