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中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中医中药 >> 正文
防养结合 适当进补 合理运动 舒畅情志冬季通脉防寒防治糖尿病足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7日 08:10:00  来源: 中国医药报

原标题:防养结合 适当进补 合理运动 舒畅情志冬季通脉防寒防治糖尿病足

今天是大雪节气,意味着天气已进入冬天最冷的时候,应该更加注意保暖。寒冷的冬天是周围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应格外重视糖尿病足的防治。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最常见的特异性慢性并发症之一,也是糖尿病患者致残、致死的重要原因。糖尿病足多伴有下肢神经或(和)血管病变,早期临床表现多为下肢麻木、刺痛等,继而出现足溃疡、坏疽甚至合并感染等现象。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疮疡及周围血管病科张庚扬教授认为,糖尿病患者大雪时节养生应以“通脉防寒”为原则,防治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好发于冬季

张庚扬根据多年临床经验认为,糖尿病足始于消渴(糖尿病),缘于体质素虚,阴阳失调,阴虚火毒炽盛,热灼津液,血行失常,瘀阻下肢脉道,郁阻日久,脉络闭塞,筋骨皮肉失去气血之荣养,热腐成脓,故坏死感染,遂成本病。因此,本虚标实是糖尿病足病机关键所在。

冬季是糖尿病足的高发季节。原因在于冬季天气寒冷,易引起血管收缩,双脚的血液供应较平时减少;同时,冬季环境干燥,足部皮肤较易皲裂而导致感染;中老年人常有冬季用热水泡脚的习惯,但糖尿病患者往往对于温度不敏感,容易导致足部皮肤烫伤而破溃感染;此外,冬季路面冰雪较多,容易发生足部外伤。

糖尿病与糖尿病足都容易因为天气转冷及患者自我保护不足而病情加重。因此,糖尿病患者首先要注意自己的血糖变化,其次是要每天检查双脚的皮肤,尤其是注意足底、趾间等容易受挤压的部位有无红肿、皲裂、变色、水疱、足癣、创伤等情况,还要注意双脚有没有麻木、刺痛或其他异常感觉。可通过触摸自己的足背动脉来判断足部血液循环情况,一旦发现异常应及时就医。

从四方面入手防治糖尿病足

通脉防寒防治糖尿病足,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起居有时防寒保暖

大雪节气防治糖尿病足的养生重点在于防寒护阳,但需要适度,否则可能会造成身体失调,甚至耗气伤神。大雪节气是万物储藏的时候,养生也应顺应自然规律,《黄帝内经》中就讲到“冬三月,此谓闭藏,水冰地坼,无扰乎阳,早卧晚起,必待日光”,特别强调了在起居方面应当早睡以养阳气,迟起以固阴精。

糖尿病患者机体抗病能力相对较低,更应该遵循天人相应、顺应自然、因时制宜的养生防病原则。中医学认为,阳气具有推动血液在脉道中运行、温煦和营养全身的作用,而冬季之时,人体阳气因寒冷而闭藏,血液失于推动而运行减慢,使筋骨肌肉缺乏血液的濡养。糖尿病足患者脉道欠通且气血不足,双足是身体之末,冬季阳气的闭藏无疑是雪上加霜。因此,糖尿病患者要重视提升自己的阳气,只有阳气盛,脉道通利,筋脉才能得养。平时生活中要注意养和防,调养宜以温补为主,预防重在防寒,尤其注重双脚的保暖。

科学饮食适度调补

大雪节气是进补的好时节。俗话说,冬天进补,开春打虎。冬季性本封藏,冬令进补便是顺应其性,这样可使营养物质产生的能量更多地贮存于体内,从而使人体阳气化生有源,提高机体的免疫力。但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冬季进补必须要遵循糖尿病饮食原则,要在血糖平稳控制的情况下,适当进补含糖量低、营养价值高的食物,并且要定期监测血糖,规律服用降糖药控制血糖,并注意避免发生低血糖。只有血糖控制达标且平稳,才能为糖尿病患者冬季防病奠定好的基础。

进补方法主要有两种,即食补和药补。食补的补益之力较为温和,糖尿病足患者在饮食上应控制主食的摄入量,并适当搭配富含维生素、低脂肪、低糖的清淡食物。此外还要注意,部分患者存在糖尿病肾病等并发症,这部分患者还要注意摄入优质蛋白质,尤其是肾功能较差、有蛋白尿的患者。平时常觉乏力、畏寒、手足不温的患者,往往素体虚寒、阳气不足,此时可适当进食羊肉、鸡肉、虾仁、桂圆、大枣等温性食物来补益阳气。药补的补益之性较食补力强且功专,对于一些身体虚弱的患者,可在食补的同时结合药补。若是阳气不足,则宜选择蛤蚧、杜仲、人参、黄芪等中药,将其与肉类一起做成药膳食用;若偏于肾阴不足,则可选用女贞子、阿胶、冬虫夏草、枸杞子等;若夹瘀血症状,可加适量桃仁、姜黄等。

循序渐进适度运动

大雪节气应注意运动养生,适度的运动可以调动体内的阳气。糖尿病足患者在没有足部不适的情况下可以适度运动,运动时间应选在每天早上9点以后,运动场地应选择平坦、干燥的地面,避开积雪、结冰的地面,运动应注意循序渐进。运动前要充分做好热身,快走、慢跑、蹬自行车等运动都是不错的选择。运动时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强度和幅度,运动量以全身有温暖感或微出汗为宜,避免大汗淋漓,因为出汗过多会伤及阳气。对于腿脚不便的老年人,可坚持每天慢走半小时左右。遇到下雪等不利天气时,患者可以在家中床上做蹬自行车等运动,以活动关节,加快下肢的血液运行。

调养情志心态健康

寒冷的天气使得很多户外活动受限,阴晦的天气常使人心情沮丧。此时要注意调节自己的心情,可以在家里听音乐、看书、跳舞、给亲朋好友打电话,或到外面晒太阳、赏雪景、滑冰等,这些都是消除冬季低落情绪、保持精力充沛的好方法。冬季虽然要封藏,但精神上需要适度外放,收放有法才能阴阳平衡,更有利于疾病的预防和康复。除此之外,糖尿病患者要严格禁烟,心情抑郁的时候更要注意,因为吸烟会加重组织缺血,并且还会刺激肾上腺素释放,使血糖升高,促进疾病发展。

中医很重视情志对人体健康的影响,素有“七情致病”之说。张庚扬指出,糖尿病患者血糖波动时,常会导致情绪不畅,尤其是糖尿病足患者可能会出现疼痛、行动不便等情况,从而加重情绪问题,而不良情绪又会反过来影响血糖,形成恶性循环。因此,糖尿病尤其是糖尿病足患者应积极进行自我调节,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这对于改善症状、控制病情非常重要。

日常养足小妙招

糖尿病患者应每天检查双足,用低于40℃的温水洗脚,水温过高容易使足部烫伤,进而引发糖尿病足。洗脚后应及时擦干趾间,可使用润肤剂让双脚皮肤更具湿润度和弹性,避免由于皮肤干燥而产生破溃。此外,还要经常修剪脚趾甲,将趾甲边缘修剪平直、光滑,但要避免修剪过短。如果糖尿病患者的双脚长出茧子、鸡眼等,不要自行处理,一定要到医院让医生进行处理,避免用化学制剂或石膏等去除老茧或鸡眼,以防足部皮肤破损造成感染。

糖尿病患者不要穿鞋跟高、鞋底硬、尺码小的鞋子,且要保证鞋内干燥,避免双脚磨损、受到压迫,或引起脚气而破溃。与此同时,还要选择穿袜口松弛、棉质材料的袜子,减少袜子与双脚的摩擦,并防止袜口紧勒脚踝关节而影响双足血液循环。糖尿病患者最好选择穿白色的袜子,这样如果双脚出现出血、破溃等情况,可以在第一时间发现。

摩擦涌泉穴对糖尿病足患者非常有益。涌泉穴位于蜷足时足前部凹陷处,约在脚底足心前1/3处,是肾经的起始穴位。“涌泉”一名是形容体内肾经的经气由此穴涌出体表,如同泉水一般。摩擦方法为患者端坐,先将右脚架在左腿上,以右手握右脚趾,再用左手掌摩擦右脚心涌泉穴,直至足心发热为止;再将左脚架在右腿上,进行同样操作。在热水泡脚后做此动作,效果更佳。(毛国强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