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大健康产业 >> 生物医药 >> 正文
合理使用抗菌药物——林可酰胺类及磷霉素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7日 08:10:00  来源: 中国医药报

原标题:合理使用抗菌药物——林可酰胺类及磷霉素

林可酰胺类

药物与抗菌谱

林可酰胺类抗菌药物有林可霉素及克林霉素,克林霉素的体外抗菌活性优于林可霉素,临床使用克林霉素明显多于林可霉素。该类药物对革兰阳性菌及厌氧菌具有良好的抗菌活性。目前,肺炎链球菌等细菌对其耐药性高。

适应症

林可霉素及克林霉素适用于敏感厌氧菌及需氧菌(肺炎链球菌、A组溶血性链球菌及金黄色葡萄球菌等)所致的下列感染:下呼吸道感染,包括肺炎、脓胸及肺脓肿;皮肤及软组织感染;妇产科感染,如子宫内膜炎、非淋球菌性卵巢输卵管脓肿、盆腔炎、阴道侧切术后感染;腹腔感染,如腹膜炎、腹腔脓肿,妇产科及腹腔感染需同时与抗需氧革兰阴性菌药物联合应用;静脉制剂可用于上述感染中的较重症患者,也可用于血流感染及骨髓炎。

注意事项

● 禁用于对林可霉素或克林霉素过敏患者。

● 使用本类药物时,应注意抗生素相关腹泻和假膜性肠炎的发生,如有可疑应及时停药。

● 本类药物有神经肌肉阻滞作用,应避免与其他神经肌肉阻滞剂合用。

● 前列腺增生老年男性患者使用剂量较大时,偶可出现尿潴留。

● 不推荐用于新生儿。

● 妊娠期患者确有指征时慎用。哺乳期患者用药期间应暂停哺乳。

● 肝功能损害患者尽量避免使用该类药物,确有应用指征时宜减量应用。

● 肾功能损害患者,林可霉素需减量;严重肾功能损害时,克林霉素也需调整剂量。

磷霉素

适应症

● 磷霉素氨丁三醇可用于治疗大肠埃希菌等肠杆菌科细菌和肠球菌所致的急性单纯性膀胱炎,亦可用于预防尿路感染,磷霉素钙主要用于肠道感染。

● 磷霉素钠注射剂可用于治疗金黄色葡萄球菌、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包括MRCNS株)和链球菌属、流感嗜血杆菌、肠杆菌科细菌和铜绿假单胞菌所致的呼吸道感染、尿路感染、皮肤及软组织感染等。治疗严重感染时需加大治疗剂量,并常需与其他抗菌药物联合应用。

注意事项

● 对磷霉素过敏者禁用。

● 肝、肾功能减退者慎用。应用较大剂量时应监测患者肝功能。

● 磷霉素氨丁三醇在餐前、餐后2~3小时,胃排空后服用。

● 每1g磷霉素钠盐含0.32g钠,心功能不全、高血压病及需要控制钠盐摄入量的患者应用本药时需加以注意。

● 静脉用药时,应将每4g磷霉素钠溶于至少250ml液体中,滴注速度不宜过快,静脉滴注时间1~2小时。 (中国药师协会供稿)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