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扶贫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扶贫 >> 正文
强直性脊柱炎健康乡村项目筛查患者已破万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7日 18:10:00  来源: 中国网

原标题:强直性脊柱炎健康乡村项目筛查患者已破万

“因为用这个药过后,生活质量变好了,现在在县城也有了一份送外卖的工作。孩子现在也在县城读小学三年级,现在能陪伴孩子成长,在家人身边,不用给家里增加负担。非常感谢国家的这个扶贫项目对我的帮助,希望通过我的故事能鼓励更多的强直病友重燃对生活的希望。”现年34岁的姚灿(化名)是贵州省天柱县的一名普通外卖员,但在过去的十多年里,他经历了外界难以想象的病痛折磨,直到他在去年接触了强直性脊柱炎健康乡村项目后,一切才有好转。

和许多外卖员一样,姚灿每天穿梭在县城内的大街小巷,奔波爬楼是他的工作常态。很难想象,看起来与常人无异的姚灿曾是一位患病16年的强直性脊柱炎患者。18岁那年,突如其来的疼痛让姚灿不得已休学在家。多年来,辗转了许多医院,吃了很多药,姚灿的病情还是没有得到缓解。出身于农村的姚灿家境并不富裕,为了给他治病,父母不仅卖掉了家里所有的牲畜还外借了近十万元,姚灿的病让一家人都陷入痛苦之中。直到2020年12月的一天,他偶然通过医院了解到强直性脊柱炎健康乡村项目,项目不仅让姚灿用最少的钱治好了病,而且恢复劳动能力后的他终于有了一份可以养家糊口的工作。

数据显示,强直性脊柱炎好发于青壮年男性,具有误诊率高、致残率高的特点。如不及时进行治疗,3年致残率达到45%,5年致残率高达70%以上。我国50%以上强直患者确诊时已是中晚期,平均延误诊断时间超过7年。

北京协和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医师王迁表示:“强直性脊柱炎往往通过风湿免疫科来确诊,但因基层医院整体建设水平等原因,患者未被满足的需求非常明显。非常荣幸能参与到强直健康乡村项目中,有效覆盖这部分患者,使得病情风险得以有效控制,帮助患者及其家庭重获新生。”目前有多种药物可以治疗强直性脊柱炎。其中,生物制剂中应用得最广泛的药物当属TNF-α抑制剂,它不但起效快,且副作用小,能很快的缓解病情。如按时按医嘱用药,有希望控制住病情风险,避免致残、致畸。

我国现有500多万强直患者,患者不仅自身遭受病痛的折磨,长期治疗也给家庭造成了极大的经济负担。强直性脊柱炎健康乡村项目通过对患者筛查、治疗,全面掌握贫困强直患者状况,及时开展医疗救治;通过科普宣传,提高基层群众对疾病的辨别能力和对疾病危害的认识,促进早发现、早治疗,主动防止因病致贫;通过促进基层有关医疗机构专业科室和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基层强直医疗水平,有利于减少因该病而发生的贫困。

强直性脊柱炎健康乡村项目(原强直性脊柱炎健康扶贫工程)是由国家乡村振兴局(原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实施,旨在帮助贫困强直患者减轻病痛,实现正常生活,摆脱贫困。在项目开展过程中,农工党中央发挥界别优势,汇聚各地医疗专家提供技术指导,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和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作为项目执行单位在中华医学会风湿病学分会、三生国健药业(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和社会各界的支持配合下,积极推进项目实施、取得成效。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张梦欣表示:“截至2021年12月19日,项目已累计开展医生培训和筛查义诊活动409场,培训医务人员7509余人,筛查患者10784人,救治5505人。”

三生制药旗下子公司三生国健总经理肖卫红表示:“三生国健一直致力于积极投身公益事业、承担社会责任。强直性脊柱炎健康乡村项目帮助了很多像姚灿这样的患者减轻病痛,回归正常生活,摆脱贫困,实现触手可及的健康。2022年,我们将继续跟随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农工党,深入实施强直性脊柱炎健康乡村项目,帮助更多的患者恢复健康,助力‘健康中国2030’的实现!”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