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体育 >> 体育要闻 >> 正文
系列发布④|《云南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发布,云南这样做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1日 18:28:11  来源: 云南网

  为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加快推进健康云南建设,近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印发了《云南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计划》),明确了未来五年云南全民健身事业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

  《计划》的总体要求分为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两部分。

  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充分发挥全民健身在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展示文化软实力等方面的综合价值与多元功能,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加快推进体育强省建设。

  发展目标:到2025年,公共体育服务供给水平显著提升,基本补齐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短板,科学健身指导体系更加完善,各级各类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更加丰富,人民群众健身意识和素养进一步增强,体质健康水平持续提高,各运动项目参与人群持续提升,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38.5%,全省城市社区普遍建成“15分钟健身圈”,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升级完善全民健身设施,构建“10分钟健身圈”。推动行政村体育设施全覆盖,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3平方米,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人数比例为91.5%。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2.2名,带动全省体育产业总规模(总产出)达到260亿元。

  《计划》提出了四个方面的主要任务,这里为你详细分解。今天来了解第四个方面的主要任务。

  主要任务

  (四)融合发展,培育全民健身多元服务品牌

  凸显云南民族体育特色

  建设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基地,传承发展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开展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赛事活动,培养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人才。鼓励各级各类院校开展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教学,将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纳入校园体育活动。组织参加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定期举办全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和单项赛事。

  (责任单位:省体育局牵头;省教育厅、省民族宗教委配合,各州、市人民政府负责)

  推动体育教育融合发展

  实施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保障学生每天校内、校外各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大力发展校园足球,推进围棋、科技体育模型进校园。持续支持体育传统特色学校、体育运动学校和高等院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大力培养体育教师和教练员队伍。规范青少年体育社会组织建设及培训活动开展,鼓励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发展,支持青少年体育社会组织为学校活动提供指导。

  (责任单位:省教育厅牵头;省体育局配合,各州、市人民政府负责)

  体育旅游融合发展

  因地制宜建设体育旅游融合基础设施,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创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建设户外运动基地、汽车自驾运动营地等设施。打造体育旅游融合产品体系,培育具有区域特色的体育旅游精品景区、线路、赛事、目的地,持续打造上合昆明马拉松、国际汽车拉力赛等“一带一路·七彩云南”系列国际赛事品牌和云南户外运动嘉年华品牌。构建体育旅游融合服务体系,搭建博览会、项目招商会等资源推介平台,支持社会力量建立户外运动救援机制。

  (责任单位:省体育局牵头;省发展改革委、省民族宗教委、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消防救援总队配合,各州、市人民政府负责)

  促进体育卫生融合发展

  推动健康关口前移,探索运动处方纳入人群体质健康干预计划、国民体质测定纳入健康体检、运动处方师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志愿服务等体育卫生融合试点工作,开展针对青少年近视、肥胖、脊椎侧弯等问题的运动干预,推进体育和卫生健康、教育部门协同的运动促进健康工作模式。推广健身气功、武术等传统体育运动项目,提升中医传统保健服务能力。

  (责任单位:省体育局牵头;省教育厅、省卫生健康委配合,各州、市人民政府负责)

  针对主要任务,《计划》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经费保障、壮大人才队伍、强化评估指导四个方面的保障措施。

  点击此处查看《云南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全文。

  云南省体育局 供稿 供图

责任编辑:赵津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