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体育 >> 体育要闻 >> 正文
云南篮球的2021:新起点 新跨越 走在希望的路上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2日 11:43:38  来源: 云南网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2021年即将过去,2022年的钟声即将响起。回顾过往,我们有机遇有挑战,有开心有失落,但更多是对未来的期望与满满的动力。

  2021-教练员

  为了促进我省基层篮球运动的发展,提高基层篮球教练员的业务水平,云南省篮球协会积极向中国篮协申请,在2020年5月成为中国篮协D、E级教练员试点培训单位。 

  2021年中国篮球协会E级教练员培训班由中国篮球协会授权,云南省篮球协会主办,至今一共举办了5期,共有来自昆明、玉溪、文山、楚雄、红河、西双版纳、曲靖、弥勒、泸西、丽江等多个地区,共250名学员参加培训,并通过考试获得中国篮协E级教练员资质。

  为了让云南的基层教练员在培训班中真正学到会教、会管、会指导,提高教练员综合素养,云南省篮球协会邀请中国小篮球课题组马伟老师、刘永峰老师、中国篮协D、E级教练员培训讲师高山、运动康复导师孙杨、宋艳萍、以及我省优秀教练员汤安文陈卫东、李晓波、樊波、优秀裁判员魏文婷杨晓龙、李金林等12人组成了专业的讲师团队,课程严格按照中国篮球协会制定的《E级篮球教练员培训课程》结合我省实际情况制定,包括国内外小篮球发展史、进攻技术、防守技术、画圆战术、教练员的角色、职责、比赛计划的制定、小篮球的伤病和养护、小篮球的规则等一系列的课程。

  马伟

  刘永峰

  高山

  孙杨

  宋艳萍

  汤安文

  陈卫东

  李晓波

  樊波

  魏文婷

  杨晓龙

  李金林

  上课之余,还开展了研讨会,让学员们围桌一起探讨教练员如何有限管理队伍及家长、如何上好小篮球的课程等问题,并通过学员们发表看法建议,投票选出一个组获得奖品,在积极的讨论的同时相信大家也收获了不同的理论知识。

  最后一天通过理论考试和实践考核,检验了学员们上课所获得的知识。

  理论考试

  实践考试

  2021-裁判员

  根据中国篮球协会安排,云南省篮球协会举办2020年云南省晋升篮球国家级裁判员选拔考试。

  最终我省优秀裁判员谢邱业、杨博、何雨、彭渤竣、宁致远、范建畅于2021年顺利通过。

  2021年5月中旬公示了第二批一级裁判员的名单,通过2020年8月13日-16日在玉溪师范学院举行的2020年云南省篮球裁判员二晋一培训考试,经云南省篮球协会认定,拟决定授予朱啟昌等58人篮球一级裁判员技术等级称号(第二批)名单如下:

  注:第一批名单已在2020年公示

  2021-全运会

  2021年为贯彻国家关于体教融合的有关部署,云南省体育局、云南省教育厅联合探索省队院办先行模式,云南省篮球协会积极支持,由云南财经大学牵头整合全省优秀篮球人才资源,组建并备战参加全国第十四届运动会篮球项目U19组的比赛,这是云南省近三十年来首次组队参加全运会男子组比赛。

  2021-全运会(群众组)

  云南迪庆州德钦县梅里雪山小镇篮球队代表云南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群众组篮球项目决赛,队伍在比赛中表现出了“敢拼、敢抢、不服输”的精神,最终斩获第七名。

  2021-全运会(群众组三人篮球比赛)

  2021年云南省社区运动会“我要上全运”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群众赛事活动男子篮球比赛云南省选拔赛在昆明星亚洲体育城星耀体育馆举行,比赛分为三人篮球男子城市街道(社区)组、企事业单位组、农村乡镇组三个组别,共有来自全省的33支代表队、141名运动员参加。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昆明的兄弟联盟队夺得云南省选拔赛冠军,并获得三人篮球男子企事业单位组全运会的参赛资格;FLCY队获得了全运会群众篮球项目总决赛三人篮球男子农村乡镇组的参赛资格;矣六街道办队获得了三人篮球男子城市街道(社区组)的参赛资格。

  2021-小篮球

  云南省篮球协会一直把小篮球运动作为工作的重点,在云南省篮球协会的大力推动下,小篮球运动在云南有了深厚的基础,小篮球运动蓬勃发展。

  2020年云南省篮球协会自主的小篮球品牌赛事云南省小篮球联赛正式启动,共有来自昆明、楚雄、大理、文山、普洱、西双版纳、红河12个分赛区,U8、U10混合组、U10男子组、U12女子组、U12男子组五个组别的冠亚军队伍共68支,600名小球员参与,由于疫情影响,延迟举办,但小篮球的热情从未减退。

  2021年由于疫情反弹,2021年云南省小篮球联赛在短短的2个月时间里,共有来自昆明盘龙、昆明五华、文山、楚雄、红河大屯、普洱6个分赛区,231支队伍,1602人参与。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在不久之后,2021年云南省小篮球联赛会再次与大家见面,我们将继续完成2021年云南省小篮球联赛省级决赛,一同在赛场上奔跑,在场边呐喊助威,共同见证这段时间小球员们的成长与汗水!

  云南省篮球协会除了自主举办的小篮球赛事,也为云南的青少年提供更多优质的赛事平台,提升云南青少年整体的篮球水平,以多种方式支持各种小篮球赛事的开展。

  NYBO青少年篮球公开赛秉持“让不是校队的孩子也有正式比赛可打”的赛事宗旨,NYBO通过每周末比赛、持续全年的赛事安排为中国4-16岁的篮球少年搭建一个青少年业余篮球赛事体系。NYBO赛场的篮球文化活动也为小球员在比赛之余带来了更多体验,如升旗仪式、入场仪式、颁奖仪式等正式篮球比赛环节。

  2021-2022赛季中国人寿·NYBO青少年篮球公开赛-秋季赛在云南吹响号角,现有文山、昆明、武定、宣威、西双版纳、泸西、东川等7个赛区,共有223支队伍,2049人参赛。

  由云南省篮球协会为指导单位的云南篮联·2021昆明市首届小篮球周末联赛预赛,于2021年12月18日正式开赛,比赛共分为U6、U8、U10、U12四个组别进行比赛,本次比赛是昆明市首次举办周末小篮球比赛,积极推动了全市小篮球运动的开展和普及。

  2021-大事件

  由北京姚基金公益基金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主办,中国篮球协会联合发起,云南省体育总会支持,云南省篮球协会、云南师范大学承办,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云南省昆明海埂训练基地、北控篮球俱乐部、四川金强蓝鲸俱乐部协办的2021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全国集训及联赛在昆明海埂训练中心举办。来自全国各地共计34支代表队,共计340名小球员参加。

  云南省篮球协会在本次比赛中积极参与、精心组织、安排优秀的年轻裁判员为本次比赛保驾护航,同时也荣获了主办单位颁发的“组织贡献奖”称号。

  姚基金创始人、副理事长姚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张华伟为精心组织本次活动的单位代表颁发“组织贡献奖”

  姚基金创始人、副理事长姚明与联赛全体裁判合影

  北控队主教练斯蒂芬·马布里与联赛全体裁判合影

  回首2021,虽然疫情反反复复,但是我们一直砥砺前行,用不变的初心化作勇往直前的动力,相信在2022年我们会跟随中国篮球的步伐,努力奔跑!

  (云南省篮球协会供稿)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