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要闻 >> 正文
医疗保障要“恰到好处”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6日 11:10:17  来源: 健康报

原标题:医疗保障要“恰到好处”

本报记者 谢文博 通讯员 韩冬野

0~4摄氏度的冰面、轮椅、花岗岩冰壶和一根手杖,运动场上,轮椅冰壶赛事展现着它的独有魅力。作为“相约北京”系列测试赛中唯一的残疾人赛事,2021年轮椅冰壶世锦赛日前在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举行。赛场优雅的画面背后,不可或缺的还有冬奥医疗团队,他们随时准备救治各类伤病的运动员和工作人员。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派出39名医护人员,为本次轮椅冰壶赛事做医疗保障。每一场比赛的顺利进行,都离不开他们“恰到好处”的服务。

做最充分的准备

“医疗团队成员来自骨科、急诊科、神经外科等十几个相关科室。”冰立方场馆医疗和防疫副主任,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院长助理、血管外科主任吴巍巍介绍。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国家游泳中心场馆医疗官宋飞说,赛前医疗队做了各类详细预案,研判赛事期间运动员患病及伤情各种可能。可即便准备得再充分,现场也会有无法预料的情况发生。

在比赛中,运动员在冰面上转动轮椅,调整角度和力道,瞄准赛道圆心,用手杖推出冰壶。“冰壶虽然是一项优雅运动,但也有激烈的战况。”宋飞介绍,膝关节撞击、踝关节扭伤等情况并不少见,场馆仅有急救医疗设施,通过医护人员细致地查体,能够初步判断病情,给予急救处理,但对于骨关节、韧带、半月板的损伤还不能直接确诊。

在这种情况下,是将运动员转运到定点医院?还是让运动员在经过现场处理后,继续上场比赛?这常常是一个两难的选择:一旦决定转运,运动员就要中断比赛,影响个人和团队的成绩。因此,医生除了要对运动员的伤情进行科学判断外,还要与运动员充分沟通,以尽可能选择正确的处置方案,在保护运动员身体健康的前提下,助力呈现一场精彩的比赛。

基础疾病是救治难点

“一些轮椅冰壶运动员有比较严重和复杂的基础疾病,其中很多是脊髓损伤后造成的下肢瘫痪。”宋飞介绍,这些运动员对于下肢的外伤、疼痛刺激包括大小便功能障碍,有时缺乏灵敏的感觉。有些运动员年龄大,还会合并高血压、高脂血症等基础疾病。因此,需要赛前就尽量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比赛期间仔细巡视观察。

不仅是骨科,各个科室的目标都是相同的。“我们尽最大努力满足运动员的比赛需求,通过多学科团队的医疗服务给运动员提供健康安全保障。”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冬奥医疗保障队副医疗官、院疾控感控办副主任、急诊科医师吴圣说。轮椅冰壶世锦赛期间,一名来自瑞典的运动员自觉尿液浑浊,服用抗生素后症状没有改善。他到医疗站就诊后,医疗队先将他的尿样送到北医三院检验,检验结果显示无大碍后,医疗队建议他赛后再进行更进一步的检查。

轮椅冰壶运动员以坐姿比赛,臀部和骶尾部长期受到身体重力压迫,且疼痛反应迟钝,容易产生皮肤破溃或褥疮。“不单是骶尾部的褥疮,足部的压疮也是一个普遍问题。”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冬奥医疗保障队护理主管、护理部副督导曹莉萍说,冰面的温度保持在0~4摄氏度,运动员无知觉的脚一直穿着鞋,长时间低温会使皮肤抵御能力降低,产生压疮。

尊重是最好的帮助

残疾人运动员希望保持独立性,能做的事情尽量自己做,不愿轻易寻求他人的帮助。国家游泳中心副秘书长、医疗经理,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工会常务副主席王壮在赛后感触颇深:“不要过分热情和过多介入,轮椅于他们而言,几乎等同于他们的下肢,是不能够随意触碰的。”

医疗保障队坚持“观念无障碍、信息无障碍、硬件设施无障碍、服务无障碍”原则,专门配备辅具医生,为各国参赛队员提供轮椅维修等服务和假肢维护服务;充分考虑参赛人员身体条件限制和日常活动特点,设置可调节高度诊床,专门加宽体温检测门。在接受培训的时候,医疗队队员坐上轮椅,体验残疾人运动员的生活方式。队员们专门进行演练,确保运动员在取用防疫物资时高度合适、伸手可及。

“冬(残)奥这场国家盛事终于要来了,我们已经积累了全流程全要素的信息和经验,会以最大的热情、最饱满的士气迎接冬(残)奥会的到来!”吴巍巍说。

本文经「原本」原创认证,作者健康报社有限公司,访问yuanben.io查询【2U031ZLL】获取授权信息。(谢文博 韩冬野)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