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体风云人物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体育 >> 云体风云人物 >> 正文
云南体育风云人物丨山地车少女伍志帆 19岁的单车梦想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1日 08:59:11  来源: 云南省体育记者协会

  原标题:云南体育风云人物丨山地车少女伍志帆 19岁的单车梦想

  “自古英雄出少年”,在体育领域,小小年纪便闯出一片天的例子屡见不鲜。云南体育也有属于自己的少年英雄,在去年9月举行的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上,昭通姑娘伍志帆初登全运会赛场,便收获了女子山地自行车越野赛的金牌,夺冠时,伍志帆年仅19岁。

  一战成名

  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可以称得上是伍志帆一战成名的比赛。这一战,在师兄吕先景因为比赛过程中腰伤复发,不得已将男子越野赛金牌拱手让出的情况下,伍志帆顶住压力,在女子个人越野赛中拿到了这枚宝贵的金牌。

  时隔三个月再度说起这场惊心动魄的比赛时,伍志帆说:“现在回头来看,全运会的比赛固然重要,但也并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夸张,之前对全运会有些太过害怕了。”

  伍志帆说,赛前自己对于拿下这枚金牌的信心并不足,“这是四年一次的大赛,国内最顶尖的选手都会参加,再加上我们去的那几天,延安在下雨,赛道路面特别湿滑,相较常规天气,我对雨战的把握没那么大。”

  比赛当天,率先进行的是男子个人越野赛的争夺,惨烈的战况让在现场观战的伍志帆紧张到腿软,“男孩子的比赛竞争太激烈了,我腿都是抖的。看到师兄腰伤复发被对手追上,我心里压力很大,想要更加努力拿下女子的金牌。”

  好在女子越野赛正式打响后,伍志帆反倒没有那么紧张了。“发枪之后就是努力往前骑就好了,这场比赛我是比较幸运的,没有摔跤,非常顺利地完成了比赛。”她笑言:“拿下金牌算是对得起那么多人的期待,以及全运会备战期间教练和我们一起经历的那些风雨无阻的训练。”

  完赛后,伍志帆第一个联系的人是妈妈,“我给妈妈发了微信,告诉她,自己没有辜负她的期望,这块金牌我拿到了。”第一时间与伍志帆一同分享喜悦的妈妈,其实最开始对于女儿从事专业的自行车训练是不同意的。

  因为热爱

  2013年,还在昭通市昭阳区凤凰中学读初一的伍志帆因为在校运会上的出色表现受到关注,并于次年进入昭通市体校从事自行车专业训练,师从曾培养出中国自行车名宿史庆兰的赵羲教练。

  刚接触自行车那会儿,伍志帆可没有少吃苦, “刚开始学车,摔跤是家常便饭,整个人常常泥不溜秋的,自己都摔到害怕了,”回忆最初进入昭通市体校的那段时光,伍志帆说。

  但对自行车运动的喜爱,让她挺过了最初那段艰难时期。“我喜欢大家骑车时那种你追我赶的感觉,常常被运动员的拼搏精神鼓舞着,看到他们从我身边经过,总是浑身充满了劲。”

  但最开始,伍志帆的家人对于她选的这条路,并没有投赞同票。一来因为自行车是一项相对危险的运动,再有就是到体校进行专业训练就意味着相较普通的学生,伍志帆的重心不能放在学习上,今后无论是读书还是就业,都要走上一条和别人不一样的道路。

  但伍志帆对自行车运动的热爱以及在前行过程中取得的一次又一次好成绩,让家人从不鼓励到理解,最后转变成了毫无保留的支持。

  2016年,进入昭通市体校学习仅仅两年,伍志帆就得到了进省队集训的机会。又经过两年的积累,她逐渐在山地车这个项目上崭露头角。2017年,在德宏芒市举行的2017年全国山地自行车冠军赛第一站比赛中,伍志帆收获女子青年越野赛冠军。2018年,在临沧进行的第十五届云南省运动会上,她参加了六个项目的争夺,豪取五个冠军,表现惊艳。

  车轮不息

  只不过,一位运动员在青年组比赛中大杀四方并不意味着他或者她就一定能在成年组的较量中有着同样突出表现,伍志帆转战成年组的比赛后也遇到了不少困难。

  “2019年开始比成年组以后,发现自己和姐姐们在实力方面还是有差距的,第一年的时候我连前八名都进不去。”伍志帆说,进入成年组后的第一场比赛,就给她狠狠上了一课。

  2019年全国山地车联赛第一站在腾冲举行,那场比赛伍志帆差点没能完赛。“我在赛前适应场地时,把肩膀给摔骨折了。比赛时,几公里的赛道感觉无比漫长,我记得骑完最后一圈,第一名都已经在颁奖了。现在回想起那场比赛,仍然觉得很绝望。”伍志帆说。“这场比赛让我记住了一个教训,无论是溜车还是赛前适应场地的时候,都要集中注意力,不能麻痹大意。”

  参加成年组的比赛后,伍志帆遇到了自己现在的教练,运动员时期曾经叱咤国内外赛场的云南山地车名宿史庆兰,在她的帮助下,伍志帆飞速进步。

  2020年中国山地自行车联赛浙江常山站的比赛,伍志帆在精英组女子越野赛中夺冠,拿到了职业生涯中首个成年组全国冠军。

  伍志帆之后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第十四届全运会,年仅19岁的她用出色表现,在中国山地自行车的历史上书写下了自己的名字。“这一路走来,我是比较幸运的,(谁?)带给了我太多的正能量,在他们的帮助下,我走到了现在。”伍志帆说。

  19岁就登上全运会最高领奖台,让伍志帆对于自己今后的职业生涯有了更多的期待。未来, 这个昭通姑娘期待能够不断突破自己,“今年在东京奥运会看到钟天使、鲍珊菊在场地自行车比赛中夺冠,非常振奋人心,被她们的拼搏精神鼓舞的同时,我也期待着自己能够往更高、更好的地方走。如果未来能够代表中国队征战,我一定拼尽全力,不辱使命。”(记者 浦燕)

责任编辑:赵津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