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中国冰雪项目“王者之师”短道速滑队冬奥目标全力争金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0日 05:30:40  来源: 北京日报

原标题:中国冰雪项目“王者之师”短道速滑队冬奥目标全力争金

任子威(中)本赛季状态出色,发挥稳定,这是他在去年11月底进行的短道速滑世界杯多德雷赫特站比赛中夺得男子1500米冠军后霸气庆祝。 新华社供图

本报记者 李立

经过三站选拔赛,中国短道速滑队出征北京冬奥会的10名运动员名单上周末正式确定。对于短道速滑队这支中国冰雪项目的“王者之师”来说,出战北京冬奥会的目标也很“简单明了”,就是全力争金。

男队还看武大靖任子威

男队的领军人物无疑是武大靖。2018年平昌冬奥会,他曾以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力压东道主两名实力强劲的对手,拿到男子500米金牌。此番主场征战,武大靖将向卫冕发起冲击。从状态而言,本赛季武大靖呈现先抑后扬的态势。在前几站世界杯表现一般,最后一站荷兰站比赛中,他终于在500米项目上夺金。赛后,他一展豪情:“世界杯期间我还没达到最好状态。期待到北京冬奥会时,我的身体、心理状态都调整到最好,相信也会有一个更好的成绩!”

相比本赛季状态有些慢热的武大靖,任子威则是保持“火力全开”。本赛季4站世界杯,他一人拿下3枚单项金牌。此外,他还是男子5000米和男女2000米混合接力的绝对主力。“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将继续补齐短板、强化优势,每个项目都要尽100%的努力去拼,力争在家门口为祖国增光添彩。”任子威说。

男队中另外三名选手孙龙、李文龙、张添翼都是“00后”,北京冬奥会将是他们的第一届冬奥会之旅。虽然都很年轻,但三名选手都曾创造过不俗成绩。其中,在本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日本站男子1500米A组决赛中,孙龙曾获得季军。在本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第三站匈牙利站男女混合2000米接力决赛中,孙龙还曾与范可新、张雨婷、任子威组队获得冠军。在男子5000米接力决赛中,孙龙、李文龙与任子威、武大靖组队获得过亚军。年仅17岁的张添翼则是在选拔赛中发挥出色,首战即在男子1500米A组夺冠,率先获得冬奥会参赛资格。

女队瞄准接力项目

本赛季4站世界杯,中国队女子单人项目颗粒无收,她们只在世界杯北京站比赛中,由范可新、曲春雨、张雨婷和郭奕含组队获得3000米接力冠军。这样的成绩并不意外,客观说,自从2014年索契冬奥会之后,在整个平昌冬奥会周期里,中国女队的整体实力明显下降,表现不如男队。武大靖在平昌冬奥会上夺冠,女队的成绩则名落孙山。

不过,此次出战北京冬奥会的中国短道速滑女队中老将不少,大赛经验更丰富也是她们的优势之一。老将范可新此前就参加过索契冬奥会和平昌冬奥会,并在索契冬奥会女子1000米比赛中夺得亚军,但在平昌冬奥会中,范可新在女子500米半决赛中被判犯规出局。此外,韩雨桐和曲春雨也都参加过平昌冬奥会,前者在女子1500米比赛中获得第九名,后者在女子3000米接力比赛中与范可新、周洋、李靳宇组队以第二名冲过终点,但最终被判罚犯规无缘奖牌。至于女队另外两名队员张楚桐和张雨婷,则是首次参加冬奥会,她们在今年1月的选拔赛中脱颖而出,赢下冬奥会参赛资格。

因此,对于女队来说,接力项目或许将成为她们争金的突破口。对此,老将范可新说:“拿到冬奥会入场券后,我更有动力了,希望等到我站在奥运赛场上的那一刻能将能量全爆发出来。我们女队的全体队员都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拿冠军,就是去冲。”

从赛程分析冲金点

短道速滑队向来是中国冰雪项目的“王者之师”,此前中国体育代表团获得的13枚冬奥金牌中,有多达10枚来自短道速滑。北京冬奥会上,短道速滑队无疑将继续承载诸多期待。此次出战的10名运动员有半数曾参加过冬奥会,其余五人则是首次参赛。以老带新的中国短道速滑队目标明确——全力争金。

根据赛程,北京冬奥会的短道速滑项目将于2月5日开战,当晚将在男女混合2000米接力项目上产生一枚金牌,这是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首金,也是中国短道速滑队的第一个夺金点;2月7日晚,女子500米和男子1000米将产生两枚金牌,任子威曾在本赛季世界杯第二站男子1000米比赛中夺金,因此,他也将向冬奥会金牌发起冲击;2月9日晚,男子1500米将产生金牌,这是任子威的强项,他在本赛季第三站和第四站世界杯比赛中连续夺金;2月11日晚,女子1000米金牌将产生;2月13日则将在女子3000米接力和男子500米上诞生两金,武大靖将在男子500米比赛中力争卫冕;2月16日,女子1500米和男子5000米接力两枚金牌将先后产生,这也是本届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项目的最后两枚金牌。(李立)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