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要闻 >> 正文
春节将至 预订“年夜饭”注意这些细节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6日 14:43:00  来源: 人民网

  原标题:春节将至 预订“年夜饭”注意这些细节

  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将至,年夜饭也进入预备高峰。近年来,许多人家选择在饭店订上一桌年夜饭,只需简单烹调或直接开封食用的预制菜也逐渐被端上百姓家的餐桌。

  近日,马鞍山市市场监管局提示,消费者预订年夜饭或在外就餐,应选择食品安全有保障的餐饮企业。签订书面合同时,在合同中更要特别注明预付款项是“定金”还是“订金”。此外,还应明确消费细节,对菜品名称、价格收费标准和服务内容做到了然于心。

  另外,预制菜虽好,但把好安全关是重中之重。消费者需提升识别和预防食品安全问题的能力,仔细辨别食材新鲜度与安全卫生情况。消费者在收到预制菜后,应及时查看食用方式、储存要求、保质日期等信息,注意区分冷冻、冷藏等。

  市场监管部门提示,寒冬腊月给病毒传播带来可乘之机,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春节期间人流量较大,出行风险较高,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安全,应尽可能减少聚集。在家吃上一桌热腾腾的年夜饭,是年夜饭的传统含义,更有家和团圆的味道。

  社区团购为春节购物带来新的选择,但是物流配送、产品质量、售后服务等诸多环节都可能存在风险。消费者在使用社区团购时应当注意甄别平台资质、查看供货渠道、避免被低价诱惑。同时,在消费时应当注意保存聊天记录、商品详情和购物凭证等信息,便于后续维权。

  市场监管部门还提醒,春节又是一个消费高峰,置办年货是我国的传统习俗,商家也开始了各种促销活动,从往年情况看,年货浪费现象也十分严重。消费者在预备年夜饭时应当按照人数订餐,用餐时也应坚持“光盘”,节省开支的同时也避免“舌尖上的浪费”。(记者 孙红丽)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