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要闻 >> 正文
过年了 每个家长都必须学会海姆立克急救法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30日 11:00:00  来源: 扬子晚报

原标题:过年了 每个家长都必须学会海姆立克急救法

阖家团圆的春节假期里,糖果、坚果、糕点等美食应有尽有。但是,每年因为异物卡喉堵塞呼吸道而意外身亡的新闻屡见不鲜。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科主任、主任医师倪海滨提醒大家,当遇到食物或异物卡在喉咙里出不来,不要盲目拍背或者吞咽其他食物,应立即采取急救措施。

通讯员 殷舒月 罗鑫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杨彦

哪些情况下会导致异物卡喉?

异物卡喉常常发生在进食谈话大笑、抛高接食、进食过快、吞咽过猛等情况下,花生米、果冻、水饺、鱿鱼丝、龙眼、肉块、鸡蛋、汤圆、红枣、面条等过年家中常备,或端上饭桌的食物,都有可能是“罪魁祸首”。当你发现有人出现突然的呼吸困难、剧烈的呛咳、颜面青紫、不能发声、肢体抽搐、“v”形手势等异常状况时,极大可能是出现了异物卡喉的状况。婴幼儿、儿童和高龄老人,应当作为重点关注对象。

遇到异物卡喉该怎么办?

遇到异物卡喉堵塞气道时,第一步,应当先判断气道是否被完全阻塞,如果呼吸正常、还能咳嗽,就说明气道没有被完全阻塞,可以鼓励窒息者通过咳嗽排出异物,这时不要盲目拍背,有可能使患者受惊异物吸入更深。如果气道已经完全阻塞了,那么人会出现无法呼吸或者呼吸极其费力的情况,无法正常咳嗽,也会因为缺氧而脸色变紫,这时就需要采取海姆立克急救法。

“生命的拥抱”——海姆立克急救法

海姆立克急救法是美国胸外科医生海姆立克于1974年发明,它是一种运用于呼吸道异物窒息的快速急救手法,原理是利用肺部残留气体,形成气流冲出异物的急救方法。此方法在全世界被广泛应用,拯救了无数人的生命,因此被称为“生命的拥抱”。施救者站在窒息者身后,将窒息者双腿分开形成一个三脚架形,从背后环住窒息者,手放在窒息者的腹部(胸骨以下、肚脐以上),双手握拳,拳心向内向上挤压窒息者的腹部。注意挤压要快速有力,可以迅速挤压5次看窒息者的反应,急救有效的话,窒息者就会咳出气道中的阻塞物。需要提醒的是,实施海姆立克急救法之前不要忘记先让旁人拨打120,请求专业帮助。

当然,海姆立克急救法虽然有用,也并不是万试万灵的。倪主任指出,春节是异物卡喉的高发期,防范于未然才是最重要的。特别是家里有孩子的,一是要叮嘱其吃东西时要慢一点,二是家长要看管到位,防止孩子玩闹时将异物塞入口中。节日期间大家一定要多留意身边的隐患,避免悲剧再发生。(杨彦 殷舒月 罗鑫)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