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策划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体育 >> 特别策划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系列专题三十】(总结篇)
省体育局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亮点突出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09日 14:59:41  来源: 云南网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云南省体育局在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过程中,发挥体育系统优势,办体育特色实事,办真心为民实事,积极谋划新的方法和举措,特别是对疫情期间发动广大人民群众以各种形式参与体育健身进行了大量探索。在工作实践中,集思广益,发动整合各方资源,举办了大量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活动,呼应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群众健身需求,获得群众普遍认可、广泛参与,呈现了特点突出的“办实事”成效。

“实”在群众身边

省体育局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亮点突出

一、“实”在广度上

由云南省体育局主办和参与的群众性体育赛事,呈现了群众广泛参与、全人群参与的特点。首先,赛事活动覆盖人群之广,既有云南省社区运动会中的广场舞、太极拳,2021第十届云南省健身气功交流比赛等老年人、妇女经常参加的活动,也有轮滑、攀岩、体育舞蹈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运动,云南省工间操大赛等职工积极参与活动,还有社区居民、农民、少数民族群众喜爱的大众篮球争霸赛,残疾人参与的残疾人运动会等等。

其次,赛事覆盖地域之广,这些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活动遍布云南全省,以昆明、玉溪等消费城市为引领,带动其他中小型城市,扩散到各县区市、少数民族地区甚至沿边地区,让全省各族人民都能够从体育活动中体会到运动的乐趣。

二、“实”在内容丰富上

赛事多样,活动多彩,是省体育局“为民办实事”的具体体现之一。其中,既有贯彻落实北冰南展西扩东进的云南省群众冬季项目大海草山滑雪节“冰雪推广普及活动”、全省冰雪项目公益体验券发放活动,也有深入到云南全省80余个县区市的大众篮球争霸赛,群众喜爱的健身气功、广场舞、象棋围棋,云南跑步爱好者积极参与的“丰碑之路”“奔跑彩云南”等跑步赛事,还有铁人三项、气排球、游泳救生员大赛、寻访红色地标城市定向赛等等,种类繁多。

为备战第十四届全运会群众项目比赛,省体育局选拔一批项目承接单位,在全省组织了全运会15个大项的海选赛,共有2364人参与其中。各式各样的体育活动来到群众身边,让群众充分感受到体育惠民的便捷性和体育带来的幸福感。

三、“实”在全时段上

云南可以一年四季进行户外体育活动,群众体育活动从冬季的滑雪,到夏季的游泳、秋季的骑行、冬日的路跑,再到配合节假日的跨年徒步、春节的篮球比赛,以及少数民族传统节日的射弩、打陀螺、骑马等等民族民间体育,各季节、各节日都有类型不同的赛事及活动,呈现了体育活动的丰富多样性和全时段特征。

四、“实”在创新形式上

“十四五”开新局之际,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云南省群众体育活动与时俱进,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奔跑彩云南”“点亮云南”“云南省铁人三项公开赛”“上合昆明马拉松”“一马跑两国”等赛事活动,以及“运动达人、运动影像”评选等体育文化活动,都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各有不同特色,各有展示舞台,赛事活动相比以往更为贴近群众,频次更高,机会更多,让百姓更能找到适合自己的体育赛事及活动。

五、“实”在顶压克难上

在疫情影响下,同时在2021年甘肃白银越野赛安全事故发生后,面对开展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疫情和安全因素的双重压力,省体育局积极作为,2021年5月印发了《关于加强全省体育赛事活动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体育系统加强赛事安全管理工作。随后,为切实满足群众参与健身活动的迫切需求,省体育局于10月印发了《云南省体育局关于有序恢复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的通知》,全省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随之逐步恢复。同时,省体育局加大了对于群众性赛事活动安全的监管力度,及时对全省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进行梳理统计,叫停或延期146场高危赛事,其中包含山地越野、穿越挑战、高空飞行等项目。

六、“实”在安全把控上

今年以来,云南省体育局进一步强化了群众赛事安全管理措施,建立了逐级监管制度,设立了报备表,在群众赛事活动过程前和过程中给予监管和指导。同时,将各地开展的线上赛纳入监管范畴,要求承接单位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反复落实疫情防控备案,避免人员流动,确保赛事活动安全。按照我省对各项大型活动安全的要求,制定了全省群众性赛事活动安全监管服务指引,对监管范围、原则、主体和流程进行了细化,明确了办赛分析与评估标准。

同时,省体育局还要求各地、各单位在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筹备期间要严格按照《云南省体育局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体育赛事活动安全监管服务的意见>的通知》《云南省体育赛事活动专项整顿治理实施方案》要求,做好赛事组织方案、安全风险防控方案、应急处理方案、疫情防控方案研究制定工作,举办期间认真落实安全防范各项要求。

七、“实”在群众认可上

通过多形式举办群众赛事活动,大众参与度提高,其中以“奔跑彩云南”活动为例,自7月25日正式启动以来,阶段性的线上跑与持续性的线上健步打卡相结合,贯穿活动全程。截至2021年12月底,已推出异龙湖、洱海、星云湖等五站,参与人次超40万。

大部分赛事都在赛后展开了满意度调查,从群众性赛事活动的满意度调查结果来看,这些活动深受群众好评,大众获得感强。在对格兰芬多国际自行车赛的满意度调查中,90%的选手十分认可格兰芬多赛事。12月起每周末在拓东体育馆举行的云南省铁人三项公开赛线下公益体验推广赛受到选手喜爱,95%的选手对赛事服务、赛事组织、活动教学等环节表示满意,选手普遍认为赛事组织安排周到,活动内容丰富,教练专业,希望这样的活动持续举办。

八、“实”在长效机制形成上

为确保“为民办实事”的机制落在实处,云南省还制定出台《云南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云南省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发展群众体育若干措施》等政策,为指导全省中长期群众体育事业发展提供了支撑。此外,出台了《云南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基地创建管理办法(试行)》为民族地区群众增加了体育供给,为群众性体育活动持续开展打下了坚实的政策基础。

云南省体育局 供稿 供图

责任编辑:赵津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