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体风云人物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体育 >> 云体风云人物 >> 正文
云南体育风云人物丨张鸿鹄——为残疾孩子插上破浪的翅膀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4日 14:34:38  来源: 云南网

昆明市官渡区石油宾馆里一座老旧的三层小楼,是云南云之南游泳俱乐部的大本营。走廊上晾晒着湿漉漉的泳衣,墙边靠着拐杖、轮椅,窗台上几盆小小的绿植正迎着太阳努力生长。小楼虽然满是岁月的痕迹,但这里却是孕育残奥会冠军、残运会冠军的宝地。在云南残疾人游泳队主教练张鸿鹄的办公室墙上,挂满了他33年来从事残疾人游泳事业取得的成绩和珍贵的瞬间。张鸿鹄用他无人能及的毅力和对残疾人游泳事业的执着,数十年如一日地为这些残疾孩子插上破浪的翅膀,扶持着他们在全国和世界的舞台上振翅高飞。

从门外汉到术业专攻

张鸿鹄的第一份工作是云南体育运动职业技术学院的游泳教练。1988年,中国残联正式成立,此后,随着事业发展,残疾人体育的组织管理转到了中国残联,残疾人体育中心、训练基地等在各省(区、市)相继建立,政策、资金和后勤保障逐步完善,专业化道路日渐清晰。也是这一年,张鸿鹄被云南省体育局选派到云南残疾人游泳队当教练。当时省残疾人游泳队刚组建,没有经验可以借鉴,张鸿鹄更不知道这一去将会有怎样的职业前景。“当时很多人都劝我不要去,大家对残疾人游泳一无所知,觉得不好教,更不好出成绩。但我去看了那些残疾孩子,当时就特别心疼,想着能教他们游泳也是一件好事。”张鸿鹄回忆起最开始的情景很有感触。然而去到队里,张鸿鹄就傻眼了,当时的残疾人游泳队定位仅为业余,一年只有两、三个月的训练时间,每天15元的训练经费捉襟见肘。“当时我们这些教练员是没有工资的,而且队员训练还要买票才能进游泳馆。但是,既然来了我就当做公益和慈善了,先把孩子们教会再说。”张鸿鹄笑了笑。

吃着盒饭、买着游泳票,张鸿鹄带着第一批残疾人游泳队的孩子们开启了训练之旅。残疾人运动员与健全人最大的不同就是身体的不平衡和没有动作的连贯性,加上队员们的身体情况不同,训练完全要靠教练一对一地教。为了让每一位队员掌握属于自身特点的游泳技巧,张鸿鹄每天都亲自下水摸索。有时把一个胳膊绑在身上、有时用绷带把腿缠起来,跌跌撞撞、起起伏伏,张鸿鹄不记得呛了多少次水,终于摸索出了不同肢体残疾在水中的合力点和平衡点。加上专业的游泳知识,张鸿鹄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独树一帜的训练方法。在他的悉心指导下,郭志、黄敏、王家超、王晓福等我省第一批游泳苗子逐渐成熟。

从涓流到涌浪

执教4年后,张鸿鹄作为国家残疾人游泳队教练率队参加了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当时整个代表团27名运动员,游泳项目才有7人,最终只有湖南的一个队员拿了一块游泳金牌。”单薄的数字说明当时我国的残疾人体育运动整体处于较弱的水平,而游泳项目更是人才匮乏。随着云南残疾人游泳队的日渐强大,云南籍选手开始在全国赛场独占鳌头。2000年悉尼残奥运会,云南队的熊小明和田恒恒就拿下残奥会金牌,至此,云南残疾人游泳在全国一鸣惊人。

从1988年开始接触残疾人游泳,到1992年巴塞罗那见证中国残奥会游泳金牌零的突破;从2008年北京残奥会迎接巅峰,到2021年在东京陪伴选手踏上没有观众的赛场,参加了8届残奥会的张鸿鹄正是残疾人游泳在中国从涓流到涌浪的亲历者。8届残奥会,云南籍运动员一共拿了30多块金牌,每届比赛都保持在6块以上。而张鸿鹄也因此成为中国残疾人游泳界的一面旗帜,越来越多省市的运动员慕名而来。

从授业者到播爱人

“这几年,国家的保障制度和政策越来越好,选材也从以前的山沟沟里刨,到现在的大数据选。在省残联和省体育局的支持下,我们还想在下一届残奥会、残运会再创辉煌。”61岁的张鸿鹄依然豪气不减当年。对于备战新周期,张鸿鹄也早已心中有数,“除了下决心在队员构成上更新换代,也要在教练队伍建设上花大力气。现在我们已经有了7、8人的教练团队,执教水平可以说全国领先。”目前,云之南游泳俱乐部已经成为全国残疾人游泳项目的高水平训练基地,陕西、广西、福建、上海等省市的运动员都慕名而来。

在张鸿鹄看来,教授技术还是其次,怎样通过游泳来帮助这些残疾孩子自立自强才是他坚守的动力和初衷,“其实我们这里更像一个体育医院,体育对于残疾人身体康复有着‘神奇功能’,更有帮助他们心灵成长‘魔力’。除了让这些残疾孩子掌握游泳技能,更重要的是,让他们通过体育训练建立自尊和自信,融入社会,平等地参与社会事务。看着他们从泳池出来后找到自信和快乐,甚至建立了家庭,找到了工作,就是我最大的安慰。”

多年来,张鸿鹄除了在训练场化璞为玉,更把爱心和社会责任践行始终。来自福建宁德的宁贝金身世可怜,无父无母加上身体残疾,让这个弱小的姑娘几乎看不到未来。“2009年张教练来福建选材,当他得知我的情况后二话不说就把我接来了云南,这么多年张教练没有收过我一分钱,我免费在俱乐部吃住训练。虽然张教练在训练中要求很严格,但在生活上给了我太多帮助,这里就是我的家,张老师更是我的心灵导师。”说起自己的经历,宁贝金满眼泪花。

像宁贝金这样的残疾人运动员俱乐部还有很多,张鸿鹄用他温暖的羽翼,小心呵护着他们一步步成长强大。“看着这些孩子,我觉得我最大的责任就是不浪费他们的天赋,尽我最大能力把他们培养出来,让他们没有生存的顾虑,让他们生活有保障。”接下来,张鸿鹄还为即将退役的老队员做了长远打算:“我现在鼓励我们的队员去考游泳教练证,退役后如果他们愿意就跟着我当游泳教练。让他们可以通过竞技场上学到的一切来面对人生的各种状况,坚强、平和地走好之后的道路。

云南网记者 娄莹

责任编辑:赵津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