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体风云人物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体育 >> 云体风云人物 >> 正文
【云南体育风云人物】陈和林——续写云南竞走辉煌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2日 10:23:34  来源: 云南网

2021年,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在陕西举行,云南选手在竞走比赛中横扫千军,取得了2金1铜的好成绩。赛场上,新晋云南竞走领军人物张俊和队友们在豪取金牌的时候,赛场边,57岁的云南竞走队总教练陈和林心中感慨万千。

陕西全运会是陈和林经历的第十届全运会,此前他以运动员的身份参加过第五届和第六届全运会,之后,又以助理教练的身份,协助我国竞走名帅沙应正在第七届至第十二届全运会上奋勇拼搏。而第十三届全运会和第十四届全运会,陈和林挥起云南竞走的大旗,为云南竞走续写辉煌。

悉心栽培中国第一位田径男子世界冠军出自他门下

陈和林来自云南竞走之乡曲靖。他12岁开始练体育,最开始接触投掷项目的训练,之后改练竞走。1980年进入云南省体工队田径队竞走组,师从沙应正、许万春和孙荔安。运动员时期,陈和林曾是中国最好的竞走选手之一,1982年在全国春季马拉松竞走比赛中收获男子20公里竞走第二名,以后10余年间,他先后在全国、亚洲和国际竞走比赛中获得冠军10余次,打破全国纪录和亚洲纪录各1次。

善于思考和学习的陈和林,退役后在教练员领域得到了大展拳脚的机会,中国第一位田径男子世界冠军黎则文就出自他门下。“选到黎则文纯属巧合,他那时练田径刚3个月,曲靖有个比赛,我下去看。那场比赛黎则文得了第三名,但我看他协调性非常好,技术条件也不错,就选了第1名和他。比赛的第2名我没要,后来听说得第2的小孩子回去后还哭了。”把黎则文从曲靖挑选到省队,并一手把他培养为世界冠军的陈和林说,“进入省队后,黎则文只练了三个月,成绩就已经排到队里前三了,半年以后基本上保持在第一、第二。”

1994年,云南省竞走队进行重新整合,名帅沙应正成为云南田径队竞走组主教练,陈和林担任助理教练,云南男子竞走自此开启了制霸国内赛场的黄金15年。

1995年,对于中国田径和云南田径来说是值得铭记的一年。那一年,厚积薄发的黎则文在第17届竞走世界杯比赛中斩获男子20公里冠军,成为了中国首位获得田径比赛世界冠军的男选手。

甘为孺子牛 为云南竞走全运会五连冠出力

在国际赛场披荆斩棘的同时,云南选手在国内的表现也是令人惊叹。1983年第七届全国运动会的陈绍果,1997年第八届全运会、2001年第九届全运会的黎则文,2005年第十届全运会的虞朝鸿,2009年第十一届全运会的赵成良,云南选手连续五届全运会拿到竞走比赛的金牌,云南竞走王者之师声名远播。

在此期间,陈和林一直以助理教练的身份贡献良多,但对于自己这么多年的辛苦付出以及为云南竞走所做的贡献,他却没有多谈,“沙指导才是对云南竞走做出贡献最多的那个,我们不能和他相提并论。”在回顾这段生涯时,陈和林说。

赴意习得一身好本领为奥运添砖加瓦

2010年,中国田径协会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国际竞走的发展趋势,决定组建竞走项目的外教组,并聘请意大利名帅桑德罗·达米拉诺担任主教练,将一些优秀的运动员和年轻的教练员送出国门学习。陈和林受到外教组的征召,在伦敦以及里约两个奥运周期远赴意大利,为中国竞走求发展。所幸,他们的辛勤付出都是有收获的。

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王镇收获男子20公里竞走铜牌,司天峰收获男子50公里竞走银牌。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王镇、刘虹包揽男、女20公里竞走金牌,蔡泽林收获男子20公里竞走银牌,战绩傲人。中国竞走在奥运会赛场取得历史性的突破,陈和林也在此期间进行了更多的思考。“意大利历来出好教练,比如说足球领域有里皮、孔蒂等,而桑德罗•达米拉诺(著名竞走教练)最早也是足球运动员出身。但是,他是一个特别善于学习的人,把竞走这个项目的规律摸得很透彻,最终带出了世界顶尖水平的选手。”回顾在外教组的时光,陈和林说,“桑德罗确实有自己的过人之处,要达到一个目标,有很多条路可以走,但他走的路确实比较科学一些。”

陈和林说,在意大利的五年期间,他对于竞走的训练有了全新的理解,“我当运动员的时候,主要还是以大运动量的训练为主,教练注重的是大方向的东西,发展大肌群力量、提升心肺功能等。当今世界主流的竞走训练,不但注重小肌群的训练,骨骼的矫正等也都要考虑到。”他说,“例如,运动员如果在训练或者比赛中动作做得不好,教练应该帮助他找出背后的原因。动作做不好可能是因为力量不够,有可能是柔韧性不好,也有可能是协调性不好。这些东西不是光靠教练在场边大喊大叫就能解决的,需要通过帮助运动员不断提升来改变他的动作。”通过与外教多年来的沟通与交流,陈和林一些固有的观念也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和改变了。

致知力行 云南竞走迈向新征程

陈和林也是一位能够学以致用的教练。2013年全运会结束后,云南省体育局为了在各个项目之间形成良性竞争的局面,在各个项目增设了二组。竞走二组的主教练由陈和林担任,他和助理教练徐兴德一起带领曲靖省运会后新近招入的小将们,从头开始。很快,陈和林的队中已经涌现出了极具潜力的小将,来自曲靖马龙的张俊,先是在2015年举行的国际田联世界少年田径锦标赛上收获男子10公里竞走的银牌,紧接着又在2016年的国际田联竞走团体世锦赛上,斩获青年男子10公里金牌。2017年的第十三届全运会,云南选手在竞走青年组和成年组的比赛中斩获两金两银,均有来自陈和林组选手的贡献。四年后的第十四届全运会,张俊在夺得男子20公里竞走冠军后,又和队友崔利宏、牛文超、李兴富、邵财顺合力拿下男子20公里竞走团体金牌,云南竞走再度闪耀全运会赛场。

“云南竞走在陕西全运会上取得了2金1铜的好成绩,这些荣誉的取得不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功劳,而是云南竞走这个大集体几代人持续努力的结果。”云南竞走队的总教练陈和林一如既往的谦逊,“从最初的从陈绍果、黎则文、虞朝鸿,再到后来的赵成良、蔡泽林和现在的张俊,云南竞走每一个时代都有不同的领军人物,但不变的是在他们身后的保障团队一如既往地无私付出。”

东京奥运会和陕西全运会落下帷幕后,陈和林与他的队员们并没有放松,2022年还有杭州亚运会和尤金田径世锦赛等待他们去挑战,当被问到对今年的期待时,陈和林说:“走下领奖台,一切从头开始,未来,我们会继续发扬云南田径的精神,保持初心,以奋斗者的姿态继续砥砺前行。”

云南网记者 浦燕 张成 周灿

责任编辑:赵津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