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体风云人物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体育 >> 云体风云人物 >> 正文
云南体育风云人物 | 胡宝林:功夫永远无尽头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9日 09:22:53  来源: 云南省体育记者协会

原标题:云南体育风云人物|胡宝林:功夫永远无尽头

从冠军运动员到冠军教练,再到社团组织管理者,在度过大半生的运动生涯后,胡宝林这位云南“武林盟主”,仍保持着为人低调平和、爱岗敬业的拼搏精神。正如他一贯所说,“工作永远走在路上,功夫永远没有尽头”。

“灵光一荐”造就武林传奇

1969年夏日炎炎的一天,一位怯生生的小男孩揣着一张纸条来到了昆明市拓东体育场的一块训练场地。只见场上有位精神矍铄的老教练正挥动着拳脚大声地传授着武术动作,他刚猛的态势和潇洒的英姿引起了小男孩的兴趣。

小男孩并不知道眼前这位教练就是中国武林大名鼎鼎的武术大师何福生,这位大眼睛的英俊小男孩,名叫胡宝林,他的口袋里装着的小纸条,是南昌小学体育老师马荣邦写给何福生大师的几行简单推荐信。

马老师的推荐理由很简单:这孩子天资聪颖,活泼好动,同时敦厚扎实,力量、柔韧、协调等素质相当不错,而且很能吃苦,特别是有股不服输的劲儿,是块搞体育的料,感觉去练武术应该更合适。时至今日,马老师仍颇为自豪地声称:“在我一辈子搞体育并输送的无数人才中,宝林就是那颗最值得骄傲和最耀眼的星。”

随后,胡宝林与上百名来自各学校的学生开始了校外培训,正所谓“入门先站三年桩”,“要学打,先扎马”,于是,马步冲拳变成了胡宝林每天的必修课。每次下课后来到拓东体育场,他和小伙伴们一道总是要练到汗流浃背、腰酸腿痛才肯回家。

校外班经过一次次大浪淘沙,留下来的都是尖子。1970年,胡宝林荣幸地进入了云南省武术队二队(青少队)。1975年,因进步明显,崭露头角的胡宝林正式进入省武术队一队,幸运的是仍师从于两位中国武术泰斗沙国政、何福生老师,从此,胡宝林海阔天空,大展宏图。

能受天磨真铁汉

胡宝林在沙国政、何福生两位恩师的传授下,得到许许多多的武技真传,聚内外家拳术器械于一身潜心修炼。他前期主攻长拳类拳术器械,后期重点深入研习通臂、形意、八卦、太极等内家拳术,多年的刻苦磨砺造就了他全面扎实的武术技能。最终“十年寒窗”终成大器,凭借过人的实力和出色的发挥,决赛中他一举战胜各路翘楚,夺得第四届全运会男子传统拳冠军。此后,胡宝林夺得多次全国冠军,其中蝉联1979-1983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四届、第五届全运会传统拳术冠军。

运动员生涯中,胡宝林还多次被评为“新长征突击手”“优秀运动员”,获得“体育运动奖章”,荣立云南省人民政府授予的一等功等荣誉奖励。他的“通臂拳”“形意拳”后期还被中国武协专门选调北京参与制作成武术段位制教学视频,推广普及到世界武坛,让他成为了教科书似的标杆人物。

带队走出低谷续写辉煌

1985年,28岁的胡宝林正式退役,组织决定以他为主教练组建省体校武术队。通过严格规范的高水平系统训练,从20世纪90年代至今,这支队伍人才辈出。

2000年,在美国传授武技的胡宝林听到了来自祖国家乡的呼唤,于是他毅然回归,经过岗位竞聘,成为云南武术队成立40多年来的第三任主教练。2002年,他上任后大胆管理创新,武术队拿到了全国锦标赛的八个前八名、两个前三名。特别是在2005年的全国第十届全运会上,云南武术在沉寂了18年后,终于由名将谢孚灸夺得奖牌,作为主教练,这枚宝贵的奖牌给了胡宝林莫大的欣慰和信心。

走出低谷的云南武术队在省体育局的关心重视下,开始创造佳绩。2013年,第十二届全运会武术比赛在只设七个套路项目的情况下,云南太极名将李建芳力压群芳,勇夺女子太极拳全能银牌,将云南队又带上一个新的台阶。至此,李建芳、陆如飞、马景伟、段静、段媛、陈玺等队员快速成长,尤其在2017年第十三届全运会等国内外大赛中斩金夺银,显示了强劲实力。

2017年,在俄罗斯喀山举行的第十四届世界武术锦标赛上,代表国家队参战的我省武术队优秀队员段静敢于拼搏,勇夺女子八卦掌世界冠军,让五星红旗在国际最高的竞技场上高高飘扬,她也因此获得了国际级运动健将,并和师傅胡宝林一道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荣誉奖章”这一竞技体育的最高荣誉。

执掌武协帅印

云南省武协成立于2006年,胡宝林继任协会负责人来,积极推进协会工作,多年来做了大量有益于武术发展和全民健身的实事,协会先后被授予“全国武术先进会员单位”“全国武术段位制先进单位”“全国十大优秀秘书长”“武术进校园全国示范省”“武术全民健身先进单位”等二十多项荣誉。

2021年9月15日,是胡宝林终生难忘的一天。他作为全国体育“双先”代表之一,在古城西安与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先进个人代表和全国体育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代表,以及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运动员和教练员代表等一起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面对荣誉,胡宝林说,“我是代表集体去领奖、去享受这份来之不易的荣誉。如果没有集体,就没有今天所取得的成绩,没有组织的培养,更没有自己的今天,这份荣耀不但是对我50年的肯定,也是对云南全体武术人共同努力的认可,它将激励我们不断前行,不辱使命,为云南的体育事业继续作出新的贡献。(记者 谢黎明)

责任编辑:赵津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