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体风云人物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体育 >> 云体风云人物 >> 正文
【云南体育风云人物】侯之良:云南体操界的不老女神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2日 11:06:00  来源: 云南网

“哇!侯老师,越来越漂亮啦!”每一个见到侯之良的人都会发出这样的惊叹。侯之良气质高雅、美丽大方,腰不弯、背不驼,走起路来挺胸收腹,劲头十足,根本看不出她已是77岁的年纪。作为云南体操界的元老,侯之良依然在为云南体操鞠躬尽瘁。在她的身上,我们看到的不仅是她的乐观和青春活力,更能感受到老一辈体操人的无私奉献和舍我大爱。

体育生涯另辟蹊径

13岁那年,侯之良因为喜爱舞蹈身体形态极好,加上手长腿长的优势,一下就被省体工大队选中开始了专业运动员生涯。然而,受身体条件的限制,侯之良的爆发力较弱,身体素质也比不过其他队友,这让她在运动成绩上一直没有太大的建树。但是,侯之良并没有因此放弃体操事业,而是在心里为自己定下目标:立志做一个好教练。训练中,她细心留意教练的每一个讲解,把动作要领都记在本子上。退役后,侯之良凭借着对体操知识的熟练掌握,被派到武汉参加全国教练员培训班。这次经历改变了侯之良的人生,也是这次培训让侯之良暗暗定下了为体操事业奋斗一生的决心。

回到昆明后,侯之良把所有的热情和智慧都奉献给了这片养育她的土地。对业务,她提出了8小时以外的工作概念,训练结束后,她的脑子依然在教练工作上运转着,走路、吃饭都在思考着训练方法。“运动员已经很辛苦了,教练要做的不是怎样加大训练量,而是如何让运动员事半功倍,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侯之良语重心长地说。除了训练,侯之良对队员们的文化教育也严格要求,“练体操只是人生的一段经历,但做人却是他们一辈子的事。”侯之良不停地给队员们传输这一道理。在她的指导下,云南省培养出了3个全国平衡木冠军、两个团体冠军以及十余次前八名。因为出色的执教水平,侯之良在1982年、1986年、1992年、1993年被省体委授予“优秀教练员”称号,并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她也在随后的教练工作中,被评为国家级体操教练员。

秘鲁执教创造奇迹

1984年4月,侯之良被国家队委派到秘鲁执教秘鲁国家女子体操队。侯之良走马上任之日,正是秘鲁队愁眉不展之时。三名仅有的国家队队员倒立不足三秒,原地空翻、高低杠倒立皆无法完成。加上秘鲁的节假日接二连三,运动员的训练三天打渔两天晒网,侯之良纵有满腹经纶也奈何无米下锅。而倔强的她没有退缩,立下“军令状”,她走访了秘鲁各体操俱乐部,精挑细选抽调了8名10-14岁的女运动员,严格训练管理,节假日也不放假,在秘鲁这片土地上立下了“东方纪律”。

在队里,14岁的小姑娘卢比家境贫寒,中餐、晚餐都是用家里带来的面包充饥。细心的侯之良就把卢比带到教练员公寓,给她做饭,让她休息,并且每天为她治疗膝盖的伤病。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南美第三届运动会上,卢比在各国选手中独具风采,以一套新潮动作征服了裁判,率先夺得女子自由操金牌,实现了秘鲁队在国际比赛中金牌零的突破。赛后,卢比也激动地扑到侯之良怀中,一声“中国妈妈”让侯之良热泪喷涌。1987年11月,侯之良率队在厄瓜多尔参加三国体操友谊赛,秘鲁队身手不凡,摘取三块金牌,囊括了比赛四分之三的奖牌数。秘鲁的体育官员、教练员、运动员和随队家长沸腾了,当时正好是侯之良43岁生日,秘鲁代表团为她订了一个直径1米的大蛋糕,生日宴上从最小的队员开始轻吻她的脸颊,直到体操协会主席马苏里,他们用整整43个深情的贴面礼为侯之良送去最崇高的敬意和祝福。侯之良在秘鲁两年半的无私付出让她成为秘鲁的国民英雄,当地报纸上称她为“冠军的锻造者”,在她即将离开秘鲁时,报纸上还专门刊发了《侯之良教练,请您不要走》的文章来颂扬她在秘鲁取得的成就。

退休不退岗 余温更炙热

2004年,60岁的侯之良从教练岗位退休,“因为我从12岁开始就从事体操训练,文化水平不高,所以我就想在退休后抓住一切学习的机会,给自己充充电。”侯之良对学习的渴望让她在退休后毅然开始了文化课学习。每天除了上课、做笔记,回家还要看书。经过几年的坚持,侯之良学会了使用电脑,写起调研文件、论文得心应手。2005年至2010年,侯子良又被云南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返聘,担任云南省体操队领队兼教练,继续为云南新生代的教练员、运动员保驾护航。

2014年,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和国家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准备编写《中国青少年体操训练教学大纲》。当时,国家体育总局从全国选派了六位体操专家参与编写,侯之良受邀担任大纲编写组女子组主编和男子组副主编。接到这一重任后,侯之良和专家组几乎跑遍了中国各个省市,反复调研、探讨,反复修改,终于历经3年将《大纲》编纂完成。《大纲》问世后,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好评,目前这本汇聚了侯之良心血的著作已经成为全国竞技体操训练及比赛的指南和教科书。

退休后,侯之良一直担任云南省体操协会秘书长一职,多年来,侯之良退休不退岗,帮助省体操协会组织公益培训和全省各级体操赛事。此外,她还为云南省体操队奉献余热,在第十四届全运会备战期间,侯之良担任队伍技术指导,每周都要往返呈贡多次,为队伍献计献策。“我从来没有想过要停下来,只要有人需要我,我就非常愿意去帮助他们。就算是80岁、90岁,我也要保持年轻心态,不断进取,活出属于我的最美人生!”

云南网记者 娄莹

责任编辑:赵津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