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体育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体育 >> 群众体育 >> 正文
针对近期互联网上的直播健身热,专家提醒——健身要讲究科学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6日 10:04:47  来源: 中国体育报

原标题:针对近期互联网上的直播健身热,专家提醒——健身要讲究科学

最近,“刘畊宏女孩”上热搜。疫情居家期间,明星刘畊宏直播健身,因其健身动作看起来简单易学,与妻子互动具有娱乐性,吸引了大量“粉丝”。国家体育总局人力中心健身教练职业能力培训测评项目专家刘东智提醒,健身要讲究科学,大家应保持清醒头脑,不盲目、不跟风,谨慎对待自己的身体,选择适合自己身体状况的运动项目,适度锻炼,不要让运动健身变伤身。

一个踢毽子动作,踏着音乐的拍子高强度重复,跟练的人不一会儿就暴汗如雨,刘畊宏带练的“毽子操”火了起来。有些网友却在跟练之后出现不适,如下楼困难、脚肿、腰痛等。对此,刘畊宏直播时也提醒,要循序渐进,跟不上休息一下,也会留言“注意安全”。

看起来简单易学的运动不一定适合所有跟练者。刘东智说:“毽子操只是看起来简单,并不代表大多数人都适合。”他认为,踢毽子的动作并不是日常生活中的常规动作,不符合绝大多数人的运动习惯。踢毽子主要是抬腿,并用手触脚或膝,过程伴随大腿上抬、外展、外旋、内旋及屈膝动作,涉及髋关节大幅度屈曲、外展和外旋,再加上高强度重复,本身关节有问题的人,不仅会加重损伤,还会引发初学者的不适。

疫情期间,大家居家健身,在线跟练不失为一种选择。运动方便、有效、简单易行,是很多刚开始健身的人的定位。海量的健身视频和健身花样为大众提供了丰富的选择,但因隔着屏幕,跟练者很难获得及时的指导,其个性化、特殊性难以被照顾。刘东智认为,居家健身对健身者提出了更高要求,人们健身要热,头脑要清,知道自己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什么,要始终绷紧“科学健身”的弦。

刘东智表示,易学不见得能健身,没有一种运动适合所有人,随便活动也要讲科学。“科学健身要考虑运动的安全性、有效性,结合自身的个性化需求,选择适合的项目,循序渐进地运动。”刘东智说,“要明确为什么要运动,运动目标是什么,身体状况如何,具备什么样的运动能力?想好这些,再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选择跟练直播健身也要注意选择有健身教练资质的人,多看一些评价,咨询一下周边的人,来判断教的人靠不靠谱。”

“健身没有绝对标准,符合自己状况的就是标准。如果运动中感到不适,或疼痛,在运动时感到心率过快,‘上气不接下气’感明显,应考虑运动项目、运动强度是否适合自己。一般情况下,不要求一定运动到大汗淋漓,能运动到微微出汗、微微喘气、能轻松交谈的程度,对大多数人来说就很合适了。”刘东智说。(记者 李金霞)

责任编辑:赵津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