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赛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体育 >> 精彩赛事 >> 正文
国家举重队体能大比武——寓赛于乐 收获满满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9日 11:13:17  来源: 中国体育报

原标题:国家举重队体能大比武——寓赛于乐 收获满满

“五一”劳动节期间,国家举重队举行了一场寓赛于乐的体能大比武。大力士们的体能比拼在一片欢声笑语中精彩上演,全队收获满满。

国家举重队自上月开始在宁波鄞江基地封闭集训,日常训练和备战中挑战极限、顽强拼搏,不断强化体能,深入学习贯彻“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和国家体育总局关于《以赢的目标做好巴黎奥运会备战工作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队伍在“五一”期间举办“体能大比武”,目的是突出实战、以赛代练、锻炼“赢的能力”,激励队员更好地提升体能水平。

国家举重队“体能大比武”共有6个项目,分别是平板支撑、后抛实心球、垂直纵跳、草地“冰壶”、3×400米接力、“齐心协力”,其中平板支撑为个人项目,其他项目以训练组为单位累计积分排名。项目设计结合核心力量、爆发力、下肢爆发力、动作控制、心肺功能、协调性等多项体能要求,还考验了团队配合能力,效果极佳。

在平板支撑比赛中,要求非常严格,裁判现场判罚红黄牌,如果参赛者动作变形,如臀部抬高,头部至踝部不能始终保持在同一平面上,第一次会被黄牌警告,第二次则终止计时直接红牌罚下。男运动员、女运动员组冠军成绩分别达到8分03秒、8分42秒,工作人员组也不甘示弱,国家男子、女子举重队主教练于杰、王国新身先士卒带头冲锋,最终的冠军成绩也达到8分11秒。

后抛实心球项目也很有挑战性,需要集中全身的爆发力,利用支撑脚蹬地、收腹,将球用力由头后向后上方掷出,其中男子、女子选手分别使用6公斤、4公斤重的球。这个看似简单的项目,学问可不小,怎样能抛远而不是抛高,力量的运用和角度控制缺一不可。最终男子选手最好成绩达到14.40米,女子最好成绩9米。“之前我练的时候抛得很远,所以比赛时我很想好好发挥,结果紧张了,没比好。”在举重赛场几乎战无不胜的奥运冠军李雯雯,在后抛实心球上却品尝到了难得的失败滋味。“真的不简单,需要运用全身的爆发力,但是手臂却要放松,否则球的抛物线就不对了。”

“齐心协力”项目顾名思义,是考验团队合作的比赛,每组派6名队员参加,使用周围带拉绳的鼓为比赛道具,鼓上放球,通过控制拉绳进行颠球,计算3分钟之内颠球的数量。这项比赛对协调性、团队配合要求很高,虽然并不难,但非常讲究技巧。这也是欢声笑语最多的一个项目,趣味性十足。

“我觉得最好玩的就是‘齐心协力’,”奥运冠军汪周雨表示,“因为我们举重是个人项目,平时各练各的。但是参与这个项目,和队友一起玩,让我体验到了团队合作的力量。”(记者 袁雪婧)

责任编辑:赵津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