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大健康产业 >> 生物医药 >> 正文
流感不是普通感冒 防治要点请记牢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3日 11:22:00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流感季个人如何预防流感?省疾控中心提醒——流感不是普通感冒 防治要点请记牢

  春夏季是疾病特别是传染性疾病的多发季节,流行性感冒是常见的传染性疾病。5月22日省疾控中心提醒公众:海南省流感流行季一般是11月至转年3月,个别年份持续至7月。流感由流感病毒引起具有较强传染性的呼吸道疾病,其中造成人体感染且季节性流行的主要是甲型、乙型流感病毒。流感病毒的抗原性易变,传播迅速,需要注意防范。

  省疾控中心专家表示,流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季节性流感的主要传染源,流感的传播途径以飞沫传播为主,也可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在学校、托幼机构和养老机构等人群密集的场所易发生聚集性疫情。

  流感的症状有以下这些:发病突然,会有高烧、浑身疼痛、乏力、支气管发炎等症状,但呼吸道症状较轻。宝宝患上流感后,食欲下降或没有食欲,有恶心、呕吐、腹泻等表现,精神状态较差,没有精力玩耍。

  专家提醒,流感不是普通的感冒。两者虽然听起来或者看起来都非常相似,但是流感的传染远远强过普通的感冒,而且还有可能引发严重的并发症,导致死亡。

  如何预防流感?

  出现流感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患者及陪护人员需要佩戴好口罩,避免交叉感染。尽量避免出入公共场所,减少与周围人近距离接触,如确需外出时,应佩戴口罩。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减少疾病传播。

  出现流感症状后注意自我隔离保护、开窗通风,咳嗽、打喷嚏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并经常用肥皂水及洗手液洗手。

  最有效的预防方式是接种疫苗,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

  勤洗手是预防流感传播最简单、最重要的措施之一。外出回家后、接触公共物品后、打喷嚏、擤鼻涕后、触摸口腔、鼻、眼睛前后、饭前便后等都应该及时洗手。

  最直接的预防是避免接触有流感样症状的人,流感患者是最主要的传染源,家里有人感染流感,建议尽可能隔离,尤其减少与孩子、老人接触。在流感爆发的季节,尽量不要去人多密集的区域,非得去时,最好佩戴医用口罩。

  流感防控,学校怎么做?

  做好晨检午检工作,发现发热、流鼻涕、咳嗽等流感样症状的学生,应及时通知家长,不应入校上学。过度劳累和剧烈运动可能会引发病毒性心肌炎,甚至导致死亡,因此,务必让学生居家休息。待学生体温恢复正常、其他流感样症状消失后48小时方可复课。学校要合理安排好因病缺课学生的补课、补考等工作,消除学生和家长的顾虑。

  做好清洁消毒工作,学校应每日使用湿式拖把拖地,经常对教室门把手、桌椅表面等进行清洁消毒。定期对空调和集中空调通风系统进行清洗。如果教室有发病学生逗留过,使用含氯消毒液(如84消毒液)擦拭病人桌椅,抹布用流水冲洗,洗净后用消毒液浸泡30分钟即可重新使用。

  接种疫苗,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措施,建议学校老师和学生每年接种流感疫苗。(记者 马珂)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