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体育 >> 体育文化 >> 正文
2022高考作文题目凸显体育元素——校园体育迎来发展新契机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0日 18:57:10  来源: 中国体育报

原标题:2022高考作文题目凸显体育元素——校园体育迎来发展新契机

6月7日,2022年全国高考拉开序幕,作文题目再一次占据热搜,《红楼梦》片段、双奥之城北京“跨越,再跨越”、围棋术语“本手、妙手、俗手”,体育、艺术都出现在作文题目中。

运动为学生树立信心

语文考试结束,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第九中学的班级群里就有很多学生对作文进行了讨论。“‘跨越,再跨越’题目与冬奥会、双奥有关,从考试的角度而言还是比较好写的,以体育、科技等所取得的成绩作为切入点,谈国家的变化。”该校语文老师薛锋表示,“有的学生因为自身兴趣爱好,对体育的事掌握比较多,看到这份试卷作答时就不会心慌,会很有底气,也会缓解一些考试的焦虑情绪。”

薛锋做过九年的班主任,对毕业年级学生的情况和状态都非常了解,他认为体育对学生的影响,不局限于锻炼体魄,还体现在待人接物、上课的思维敏捷程度等。喜欢体育的学生普遍心态比较乐观开朗,不容易出现焦虑或抑郁的情况。“像我们班上的郭宇鑫,平日里特别喜欢打篮球,为人处世谦和有礼,性格开朗活泼,学习成绩也很好,考完之后他觉得对自己更有信心了。”在薛锋看来,“体育是教育之本,现在从考试题目中也能看到更重视学生的身体素质和健全人格的培养,是一种引导,希望不只是高中生而是所有学生都主动关注体育。” 薛锋说。

呼和浩特市第九中学是一所寄宿制学校,薛锋介绍,学生平时在学校的时候确实没有太多时间关注比赛,但是不影响他们对体育的喜爱,经常能看到高三学生利用课间十分钟飞奔到操场上打篮球的身影。薛锋认为,高三生活不只有学习,在紧张学习之余,要有适当的放松时间,让身心得到综合协调,这也是一种科学备考。

运动让备考生活更丰富

安徽也是使用2022年高考乙卷的省份之一。合肥四中校长吴英明说,看到考试题目的时候,对自己学校的学生应该还是很有信心的。“‘跨越,再跨越’的精神,其实我们在很多场合都会看到,像今年冬奥会很多年轻选手突破各种困难取得成绩,像中国女足从0比2落后到最后3比2亚洲杯逆袭夺冠……我觉得这对孩子们都是一种非常好的精神鼓励、教育和引导。学校也会组织学生观看一些比赛,因为他们确实备考时间很紧张,如果不能看直播,也会把包括冬奥会的精彩赛事回放播放给学生,或做成集锦以PPT或小视频的方式发给他们,让他们了解体育,接受体育带来的正能量和积极向上的内容。”

在合肥四中,学校非常重视体育。吴英明说:“我们学校的每一位同学都会打太极拳,因为太极拳不仅是中国传统文化,也是体育运动项目。我觉得现在学生相对而言都有一点心浮气躁,在学习的时候不能完全静下心来。希望可以通过打太极涵养他们的心性,培养他们的定力。除了太极拳,学校还有很多体育俱乐部和社团活动,给学生提供一个体育发展的空间。学校的体育课程是选修课,打破了班级的限制,有轮滑、击剑、排球、篮球、足球、羽毛球、健美操等,根据孩子们自己的喜好来选择。”

吴英明认为,体育对学生的影响体现在多方面,比如心理素质。她说:“体育可以让学生在比赛中感受到输赢,勇敢进行尝试,锻炼学生的抗挫能力和团结协作的能力,让我们的学生心中有爱、眼中有光。”

谈到高三年级,吴英明认为开齐开足体育课是最基本的。“高三我们会安排一些减压活动,体育课也会和心理活动课联系起来,比如组织学生参加‘冲破亚马逊’等活动,通过运动的方式帮助学生放松心情。还会开展团体拔河赛,邀请学生、老师和家长一起参与。”

运动让校园生活更精彩

连续两年高考作文中出现体育元素,也让很多学校更加重视校园体育活动的开展。特别是随着去年“双减”政策出台,青少年有更多的时间与精力去回顾总结自身的知识体系、夯实知识基础,也有更多的时间去参与课外活动,去实践自身所学。四川绵阳南山中学双语学校就为此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

校长彭俊杰说:“学校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学生兴趣的培养。比如我们学校的击剑、网球社团,航模、机器人、生活中的化学兴趣小组,都深受孩子们的喜欢,因为这是让书本知识落地的一个载体。”在开设特色课程外,绵阳南山中学双语学校每年还会组织体育赛事活动,彭俊杰介绍,校园春季球类运动会、校园秋季田径运动会、“校长杯”班级足球联赛、足球技能挑战赛都是学校的特色赛事。

彭俊杰认为,学生在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积极参与到体育运动中,将对文化科学知识的学习起到积极的作用。“我们都知道,运动会改善个体血液循环,会增加血红蛋白的载氧能力,从而提高个体抗疲劳的能力,有助于学习效率的提升。注意力的主动转移,将有助于大脑的休息。运动过程中多巴胺的分泌,会增加人的愉悦感,会让人情绪稳定,这点对成长中的青少年尤其重要。”(记者 顾宁)

责任编辑:赵津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