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体育 >> 体育文化 >> 正文
【民族体育 生动有趣】一支箭,论“英雄”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4日 17:10:42  来源: 云南网

为发展民族体育,增强群众体质,促进民族团结,振奋民族精神,加快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推动新时代云南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经云南省人民政府决定,由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和云南省体育局主办,丽江市人民政府承办的云南省第十二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定于2022年9月20日在丽江市开幕,本届民族运动会将按分阶段赛程进行。

“云南发布”、云南网联合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云南省体育局推出【民族体育 生动有趣】专栏,聚焦民族运动会竞赛项目,向公众进行权威趣味科普。

射弩

弩在中国古代是一种重要的狩猎工具它是在弓箭的基础上改良而成的,作为中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射弩运动流行于云南、贵州、广西等省区深受各民族喜爱。

弩的原理与弓箭一样但操作方法和弓箭不同弓箭是用手拉弓立射而弩是由弩批(弓片)、弩床、弩弦组成,射弩的方法也有立射、跪射、卧射等不同方式。

在1982年举行的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云南、广西选手进行了精彩的射弩表演这是射弩第一次出现在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赛场上,在1986年举行的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射弩被正式列为比赛项目。

在2007年举行的第八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运动会主办者将手工制弩定为民族传统弩制式弩具定为民族标准弩划分为两个组别进行比赛使得该项运动有了很好的发展空间。

射弩运动对于提高人们的心理素质集中注意力,调节中枢神经的兴奋性有着很好的作用。少数民族射弩活动的内容丰富多彩如狩猎活动、游戏娱乐活动、竞赛活动等便于不同年龄、性别、体质条件和爱好的人自由选择而且场地、器材可因陋就简具有广泛的适应性。

射弩活动本身还是一项很好的社交方式通过文体活动交流彼此的技艺增进民族地区的经济与文化交流为人们提供感情交流和社会交往的社会媒介环境,新时期的少数民族射弩运动将日常的生产、生活手段转换为体育健身运动其竞技性突显培养了运动员的勇敢、顽强、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体现了参与者竞争取胜超越自我、战胜对手“更高、更快、更强”的体育精神

射弩竞赛规程

参加人数

各单位可报1个队参加比赛。其中领队1人,教练员1人,男运动员3人,女运动员3人,其中允许汉族运动员1人,其余均为少数民族运动员。

竞赛项目

竞赛项目共包含18个小项:

(一)民族传统驽

1、混合团体;

2、男子:

(1)男子团体;

(2)全能;

(3)20米双轮立姿(个人赛);

(4)20米双轮跪姿 (个人赛)。

3、女子:

(1)女子团体;

(2)全能;

(3)20米双轮立姿(个人赛);

(4)20米双轮跪姿(个人赛)。

(二)民族标准驽

1、混合团体;

2、男子:

(1)男子团体;

(2)全能;

(3)20米双轮立姿(个人赛);

(4)20米双轮跪姿 (个人赛)。

3、女子:

(1)女子团体;

(2)全能;

(3)20米双轮立姿(个人赛);

(4)20米双轮跪姿(个人赛)。

竞赛办法

(一)团体赛:每队三名运动员全能资格赛成绩总和计团体名次。成绩相同比立姿的最后一段成绩(5箭),依次类推。再相同比全能成绩中的10环、9环......依次类推。

(二)全能赛:立、跪各10支箭(单轮3+10、3+10),资格赛成绩产生前8名参加决赛,资格赛前8名成绩相同的单箭决赛。资格赛加决赛成绩计名次。

(三)个人赛:试射3支箭,记分射20支箭(3+20)。资格赛加决赛成绩计名次。

(四)决赛:试射3支箭,记分射5支箭(3+5),成绩相同加单箭决赛。

(五)执行国家民委、国家体育总局最新审定的《射弩竞赛规则》。

(六)比赛用民族传统弩、民族标准弩、箭自备,须经大会检验合格并批准使用。

责任编辑:赵津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