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急诊科全新亮相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1日 11:20:06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急诊科全新亮相

6月30日,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急诊科全新亮相。在此间由广安门医院院长胡元会主持的医院急诊急救能力提升项目调研活动现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规划财务司司长刘群峰,中国中医科学院党委书记查德忠,西城区卫健委工委委员、副主任宋青,中医科学院相关院直部门负责人,该院院领导,部分职能部门、临床科室、医技科室负责人及急诊科医护人员代表出席活动,并对急诊新病区进行实地调研,为重症医学科新址揭牌。

刘群峰在致辞中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首次实施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专项,统筹中央预算支持包括广安门医院在内的局直属管医院,开展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广安门医院按照新时代发展要求,建成了与中医国家队相匹配的新急诊。希望医院打造出在全国范围内有影响力、有示范作用的特色专科、一流学科,建设现代化中医急诊医学模式,努力成为中医急诊和重症医学学科标杆和行业典范。

查德忠表示,希望广安门医院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内涵建设,优化服务流程,深化机制创新,更好地发挥广安门医院综合服务和急诊急救功能,突出中医药特色优势,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诊疗服务提供坚强的支撑和保障。

“五十余载风雨兼程,一代代广医急诊人怀抱执着的医志、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和严谨的治学态度,坚持中西医结合的医疗手段,成功开展了大量急危重症抢救工作。在院党委的带领下,在新冠肺炎、鼠疫、非典等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救治工作中做出了突出贡献。”该院急诊科主任齐文升了介绍科室发展历程和项目情况。广安门医院急诊科起源于1970年设立的处置室,1983年建科,经过近50年发展,继承、发展蒲辅周、方药中、薛伯寿等全国名老中医和国医大师的临床经验,坚持中西医并重,建立了热病中药防治体系,针对急危重症患者开展多途径、综合的中医特色疗法,包括消胀贴神阙穴贴敷治疗胃肠功能障碍、护臀油防治失禁性皮炎、退热洗剂中药溻渍退热、九生散鼻饲治疗上消化道出血、加味通关散雾化吸入治疗中风闭证、止痛酊外敷治疗各种疼痛等,立足中医药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了中西医互补优势,在筑牢患者生命防线方面发挥了强有力的保障作用。

该院党委书记王笑频在现场调研活动中介绍了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急诊科主任齐文升为代表的广医急诊人冲锋陷阵。疫情暴发后,医院加快了急诊改造升级的步伐。院党委高度重视提升应对公共卫生事件能力,新急诊病区的投入使用,标志着医院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一步,将有效提升医院对重大、疑难疾病和急危重症救治能力,全方位提升学科专科、培养精准人才,构建医院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据介绍,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中国中医科学院的大力支持下,依托国家财政项目,广安门医院于2021年启动急诊急救能力提升工程,对急诊区域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全新的广安门医院急诊科使用面积达2350平米,包括急诊诊室、抢救室、留观室、重症监护室、急诊病房5个医疗单元,床位数增至67张。现有医师23人,护士55人。增设急诊缓冲抢救间、负压监护病房、缓冲病房、高度依赖病房,配备急诊急救全新相关专业设备。医院将以新急诊为起点,持续推进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建设,加强外科综合实力建设和医技科室支撑能力建设,着力打造急诊内、外科救治体系,将充分满足平战结合双重需求,为全社会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救治服务。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