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赛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体育 >> 精彩赛事 >> 正文
中国攀岩以“赢”为目标登高峰创佳绩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5日 11:44:32  来源: 中国体育报

原标题:中国攀岩以“赢”为目标登高峰创佳绩

2022年攀岩世界杯瑞士维拉尔站,首次登上国际赛场的龙见国与队友伍鹏、龙金宝包揽男子速度赛金银铜牌,邓丽娟和牛笛则荣获女子速度赛冠亚军。

“这个成绩充分印证了科学训练的成效。队伍自冬训以来,利用半年多恶补短板、夯实体能,坚决贯彻落实体育总局党组的各项决策部署,以‘赢’为目标做好备赛的各项工作,队员们在比赛中彰显了精气神。”国家攀岩队领队王云龙表示。

以“赢”为目标做好备战。面对巴黎奥运周期,总局登山中心提早启动,自2021年11月便制定了攀岩项目备战方案。成立全国备战领导小组、登山中心备战办公室,同时改革运动员培养模式,完善选拔机制,实施创新训练营模式,促进项目科学化发展。一系列措施的实施,促进项目长足进步,拥有了“赢”的实力与底气。

值得一提的是,攀岩项目在东京奥运会成为正式比赛项目后,在巴黎奥运周期再度升级——增设男女速度各一枚金牌,这对中国攀岩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在组建队伍之际,攀岩项目国家集训队分为全能组与速度组,分别在北京、海南集训。

今年4月,在全能、速度组各自集训四个月后,国家攀岩集训队举行亚运会模拟赛,以检验集训成果。速度组共有8名男运动员和6名女运动员参加,赵林文摘得男子组桂冠,在本站世界杯斩获男子金、银牌的龙见国和伍鹏均进入前三名。女子方面,获得冠亚军的邓丽娟和牛笛同样排在前两位。值得肯定的是,队员们在比赛中都表现出世界级水准,不但多人刷新个人最好成绩,女运动员有超世界纪录的表现,男运动员也交出了接近世界纪录的成绩单。

速度组主管教练钟齐鑫对于队员们的测验成绩十分满意,他表示,尽管暴露出一些小问题,但每个人都有不同程度的进步,这证明队伍的训练走在了正确的道路上。

杭州亚运会延期后,队伍选择走出去,到国际赛场磨练年轻人。以瑞士站为例,参加速度赛的5名男选手均为首次出战国际比赛,女子方面同样由新人担纲。获得这样的出色战绩,展现中国“速度”,着实为中国攀岩、中国体育带来惊喜。

夺得金牌后,龙见国与邓丽娟都表示,得益于祖国强大的保障,才能让队伍保持训练的系统性,拥有夺金的实力。尽管对手出现了失误,也有个别高手缺席,但中国攀岩队刮起的这股“中国旋风”,势必会让世界攀岩界感到惊讶。

“下一站转战法国霞慕尼,我们仍然不能放松,要进一步发扬‘不畏艰险、顽强拼搏、团结协作、勇攀高峰’的登山精神,将中国速度展现在现代登山运动发源地。”王云龙说。(记者 王向娜)

责任编辑:赵津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