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大健康产业 >> 生物医药 >> 正文
教师最容易得4种病 这份“职业病”防护指南请收好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8日 10:10:00  来源: 西安晚报

原标题:教师最容易得4种病 这份“职业病”防护指南请收好

9月10日是教师节,教师们总是以东风化雨之情,春泥护花之意,用语言播种,用粉笔耕耘,站在三尺讲台为学生授业解惑。然而,育出桃李满天下的同时,各种“职业病”也慢慢找上门。在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记者采访多位教师,整理了他们常见的职业病,并邀请我市多位医学专家送上防治指南。

慢性咽炎

作为经常用嗓的群体,记者采访了解到,他们时常感觉咽干咽痒,喉咙有异物,咳不出来又咽不下去,早上刷牙还容易恶心干呕……这其实就是慢性咽炎。陕西省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医师张文介绍,慢性咽炎正是与教师“形影相随”的职业病之一。

张文介绍,慢性咽炎常见为咽干、咽痛、咽痒,咽灼热感或咽异物感,有的则表现为频繁清嗓、咳嗽、漱口刷牙或进食时有恶心干呕感。症状常在进食辛辣刺激食物、熬夜、疲劳、天气变化时加重或发作。慢性咽炎病因较多,教师人群最主要病因还是用嗓过多。近年随着多媒体教学的普及,因粉笔书写粉尘引起的慢性咽炎有所减少。

张文提醒教师们要合理用嗓,缩短咽部持续充血时间,避免连续的课时安排,授课时避免高声长时间讲话,大课堂借助麦克风等减少嗓子负担。同时要预防呼吸道感染,积极防治口鼻及咽喉疾病;锻炼身体,增强免疫力;饭后、睡前和早晨及时清洁口腔;日常可用温盐水漱口,清洁和湿润咽部黏膜,减少口咽感染机会;尽量减少粉笔的使用,工作和居住环境保持空气清新和流通,空调温度勿过低过干燥;避免接触有毒和刺激气体,及时戴口罩减少粉尘污染。

要戒烟忌酒,发病期间杜绝辛辣、煎炸、冰冷、过烫等食物,以免加重病情。

颈椎病

相比普通人群,教师这一群体颈椎病发病率高出约1倍,颈椎病成为名副其实的“职业病”。“长时间伏案工作、备课,保持一个动作,总感觉颈部酸痛、僵硬,有时候还会连带着肩胛骨酸痛。”记者采访的教师中,每个人都提到颈肩不适。

西安市红会医院脊柱病医院颈椎病区副主任医师董亮说,颈椎病发病病因主要与伏案工作时间长、电脑使用多、健身运动不足等有关。要想避免发病,主要是不能长时间保持一种姿势,尤其是前倾低头的这种姿势,伤害性更大。

对于颈椎病防治,董亮提醒,教师在工作之余可以做做颈部的休闲养护动作,办公时多做颈部肌肉对抗练习,可以增强颈部肌肉力量,有效放松肩颈,长久锻炼可以有效预防颈椎病。用手跟头部做对抗,保持3秒钟,前后左右不同方向对抗,从而得到全方位的颈部肌肉锻炼。每个方向重复10次,活动量以颈肩轻度酸热、疼痛可耐受为宜,切忌快速、大幅度、过于用力。

腰椎间盘突出症

“教师备课和批改作业需要长时间伏案工作,另外教学过程长期站立,都会使腰肌一直处于紧张状态,时间久了会造成慢性腰肌劳损甚至出现腰椎间盘突出症。”董亮说,腰椎间盘突出症已然成为教师的高发职业病。

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按时休息。避免长时间躺在沙发上玩手机、看电视;不要睡过软的床铺;养成良好的坐姿和站姿;教师需要注意桌、椅高度,定期改变姿势;因工作需要经常弯腰的教师,应定时做伸腰、挺胸活动,并使用宽的腰带;如需弯腰取物,最好采用屈髋、屈膝下蹲方式,减少对腰椎间盘后方的压力。

腰背肌锻炼方法可采用五点支撑法:仰卧位双膝屈曲,以足跟、双肘、头部当支点,抬起腰臀部,尽量把腹部与膝关节抬平,然后缓慢放下,一起一落为一个动作,连续做20~30个动作。每晚睡前做一次,坚持3~6个月。

静脉曲张

日前,记者跟随西安市红会医院周围血管科团队来到西安市第六中学义诊,在现场发现问诊的老师绝大多数都有不同程度的静脉曲张。

作为教师这个特殊职业群体,虽然知道久站会引起静脉曲张,但上课时就是不可避免要一直站着。对此,周围血管科主任袁会军提醒广大教师,要养成在教室中走来走去的“好习惯”。

日常可以自己进行功能锻炼,坐在椅子上,抬起一条腿,与地面平行。脚板向下压直,停留5秒,再将脚板施压向身体方向躬起,保持5秒,动作重复5次,做完左腿做右腿。这个动作可锻炼小腿内侧腓肠肌,达到促进腿部血液循环作用。做完后站起来,左右脚交叉站立,慢慢下压弯腰,双手垂直向下贴近脚踝,停留5秒,然后起身。这个动作可避免血液蓄积在腿部和静脉血管引起的压力增高。单脚伸直平放在椅子上,脚尖朝身体方向勾,向前弯腰单手碰触脚尖停留5秒,然后身体再向下倾斜到脚尖部位。这个动作重复10次,再换另一边,能锻炼腿部肌肉伸展,促进血液循环达到预防静脉曲张的作用。(记者 马相)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