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体育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体育 >> 群众体育 >> 正文
云南元江:国庆文体活动缤彩纷呈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9日 09:46:27  来源: 云南网

10月1日,中国·元江2022年“梯田人家--喍奢扎”文化旅游暨第四届哈尼传统体育节庆活动、2022年度第四届云南省户外运动嘉年华暨“乡村振兴健康跑”在元江县羊街乡阿郎邦克梯田举行,元江各族群众以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欢度国庆节。

十月的哈尼山寨一派丰收的景象,放眼望去,万亩连片的梯田金色迷人,空气中处处充盈着稻谷的清香。中午13:00,元江第四届哈尼传统体育节庆活动开幕式在阿郎邦克观景台举行。元江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主办单位、承办单位相关负责人、裁判员,以及来自元江县羊街乡各村(社区)的运动员代表队参加了开幕式。

简短的开幕式结束后,穿着哈尼族服饰的各代表队吹起号角、敲起锣鼓、手拿棕扇沿山间小路下到梯田上。随后,一场以“哈尼棕扇舞”为主题的文艺汇演精彩上演。热情好客、勤劳质朴的哈尼人民以稻谷为背景,以梯田为舞台,为观众送上了一个个精彩的文艺节目。以此感谢天地给哈尼人民充足的粮食,感谢伟大的祖国给哈尼人民过上了美好生活。

“喍奢扎”是哈尼族全民性的四大传统岁时节令年节之一,意为“新米节”“新谷节”或“秋收节”,既有天文历法、农事耕作的意义,又有感恩、祭神的底蕴,旨在展示哈尼人民秋收成果,激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升农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文艺汇演结束后,梯田变赛场,演员变运动员,群众期盼已久的哈尼传统体育运动会精彩开赛。梯田磨秋、梯田拔河、梯田摔跤、梯田跳高,一个个精彩的传统体育项目轮番举行。赛场上,运动员们奋力拼搏、精彩不断;赛场外,观众的加油声、呐喊声、一浪高过一浪。运动员们在竞技与拼搏中发扬了民族传统体育运动,在团结与交流中增强了民族凝聚力,充分展示了元江各族儿女在乡村振兴中自强不息、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

传统比赛项目结束后,举行了乡村振兴健康跑。来自元江县各体育组织和羊街乡各村委会的跑步运动爱好者参与了活动,以健康跑的方式来见证、体验乡村的发展变化,带动更多群众积极参与全民健身活动,助力乡村振兴。

元江第四届哈尼传统体育节庆活动以“发展体育运动 增强人民体质”“传承体育文化 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通过节庆活动来推介宣传体育文化旅游资源,提升哈尼棕扇舞故乡知名度,打造“喍奢扎”民俗节庆旅游品牌,推动体育+文化、体育+旅游的度融合,助力乡村振兴和健康休闲产业发展。

近年来,元江县立足讲好民族故事、唱响民族声音,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赛事活动,掀起全民健身新高潮。“梯田人家--喍奢扎”哈尼传统体育节庆活动自举办以来,因群众参与度高、观赏性强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云南网通讯员 郑翔

责任编辑:赵津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