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大健康产业 >> 生物医药 >> 正文
颈部肿块 究竟找谁看?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0日 14:24:25  来源: 人民网

  原标题:颈部肿块 究竟找谁看?

  在网上解答患者求医问药咨询中,经常会遇到这样的问题:患者无意中发现脖子上长了一个包块,但是由于没有经验,不知何处求医,所以经常会在诊治过程中走很多冤枉路。患者及家属在不同医院不同科室之间辗转求医的过程中,不仅增加了心理上的焦虑苦恼,更是延误了就诊时间,耽误了病情。那么不明原因颈部包块该找那一科的医生看病呢?

  首先我们科普一下人体的颈部结构和功能。颈部是人体中非常复杂的一个部位,连接着头面和躯干,有着喉和喉咽,气管及食道等腔道器官,管理着说话、吞咽、呼吸等重要功能。颈部还有许多组成串的淋巴结,是机体重要的免疫器官,协助守住鼻腔、口腔、扁桃体的防御大门。另外,下颈部还有甲状腺,甲状腺又是一个重要的免疫器官。由此看来,人的颈部区域虽然范围比起躯干等部位小很多,但是出问题的概率却不小。而且也因为整体区域范围比较拥挤,出现问题马上可能就会引起症状或者以包块形式表现出来。而且,颈部包块处理不好不仅影响功能,还会影响外貌形象,经常看到患者由于颈部手术疤痕而常年带着围巾或者高领衣服。

  那么,颈部出现包块到底该去哪里看呢?最经常相关的初筛科室有耳鼻咽喉科、口腔颌面科、和外科中的头颈外科、内科中的肿瘤科、内分泌科等。事实上,根据进一步肿块性质检查的结果,治疗的科室还不局限于以上这几个科室,甚至可能转诊到放疗科、血液科、或者呼吸内科等,以寻求进一步的精准的治疗。

  我们来梳理一下,当一位患者无意中发现生长了颈部包块,他应该具有具备怎么样的一些思路,迅速地找对医生呢?这里笔者提供一些简便的小贴士,供患者参考:

  首先,了解颈部肿块生长的部位。如果在上颈部发现一个逐渐长大的肿块,特别是伴有耳闷,耳朵积水,以及晨起回缩涕血的症状,那么建议尽快到耳鼻喉科做个鼻咽部的检查,以排除鼻咽癌的可能,尤其是父母或兄弟姐妹中有鼻咽癌病史的;对于上颈部肿块,如果有长期龋齿残冠,喜欢咀嚼槟榔的,较长时间口腔溃疡不愈合,则建议先去口腔科检查,排除口腔癌的可能。

  如果颈中部发现肿块,40岁以上的男性患者,有长期吸烟酗酒史,近来伴有声音嘶哑或者吞咽不适甚至吞咽困难的患者,强烈建议您先去耳鼻喉科看看,因为喉癌和喉咽癌部位比较隐蔽,一般检查不易发现,需要做喉镜甚至是纤维喉镜才能及时发现,不至于耽误您的病情。

  对于下颈部发现肿块,比如在锁骨上位置的患者,除了可能有食道癌、肺癌引起的淋巴结转移外,从发病率看,甲状腺结节、甲状腺肿瘤的可能性较大,位于下颈或稍偏一侧,还随吞咽上下活动,一般生长较慢,也可突然增大,可以长期没有症状,如不处理可生长较大或者恶变,可伴有声嘶,呼吸不畅症状,甲状腺肿块一般通过B超就能鉴别发现。B超除了有助于判断甲状腺肿块的良恶性外,也能结合血液学检查帮助诊断甲状腺炎和甲亢。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淋巴瘤的发病率有所上升,如果颈部出现成串无痛性淋巴结肿大,伴有低热、盗汗、乏力、体重下降等全身症状,建议到医院做详细的检查,怀疑淋巴瘤需要做淋巴结活检,进一步完善免疫组化检查以明确淋巴瘤的具体分型,从而获得准确的治疗。

  其次,评估患者的年龄很重要。当患者是儿童或青少年,发现颈部肿块,首先应该考虑先天性疾病或者淋巴结炎症。对于有触痛压痛的实质肿块,如果伴有喉咙痛或牙痛,还有发热等症状的儿童或青少年,一般考虑急性淋巴结炎症,这时不一定非要去专业科室或者专科医院,可就近去内科门诊,查个血常规,如考虑炎症,相应抗炎处理就能缓解病情了。

  如果是小时候就可以摸到,无痛的较软的囊性肿块,位于上颈前部中间或稍偏一侧,还随吞咽上下活动,就可能是甲舌囊肿;如果这个囊性肿块明显生长在偏一侧,就可能是先天性鳃裂囊肿。上述疾病一般去头颈外科或者是耳鼻喉科,通过完整的手术切除,就能达到痊愈。

  另外青少年在生长发育期间,会出现甲状腺肿大,表现为“大脖子”,这是青春期对甲状腺激素需求更多,腺体会出现良性增生来分泌更多的甲状腺素以满足身体需要,此时若检查甲状腺功能正常,一般不需要治疗。

  第三个小贴士是:一旦发现颈部肿块,我们检查的步骤还是要遵循从简单到复杂,从无创到有创的原则。不建议一开始就进行大检查,或者立刻手术切除。对于上中颈部突然出现的枣核大小的肿块,有红肿疼痛,查血有感染的表现,可以首先给与抗炎处理,而先不做较多的检查;但如果颈部肿块是持续存在,逐渐长大的硬结,就需要重视,首先可以做个颈部肿块B超,了解是囊性还是实质性质,是否是淋巴结病变还是甲状腺病变,以及淋巴结皮髓质和血流情况以作参考,如果怀疑颈部肿块是淋巴结转移,建议根据淋巴结位于上、中、下颈部位,做相应检查,值得强调是医生应该具备临床检查的能力,先做鼻腔、口腔、喉和咽部的体检,一个有经验的医师经过仔细的体检就可能迅速地发现原发部位,其次随着医学检查手段的进步,可借助腔镜的检查,以及头颈部甚至颈胸部CT或者磁共振的影像学检查来发现原发灶。

  对于怀疑颈部肿块是恶性而不能明确来源的,或者考虑一些特殊感染因素的,可考虑进行肿块的穿刺,或者切除活检,以进一步通过病理检查发现线索。必要时全身PET/CT 寻找原发病灶。

  总之,颈部长个肿块,很可能是耳鼻喉或者是甲状腺的问题,如肿块持续2周以上也不退缩,甚至逐渐增大,建议去医院看看,首选还是耳鼻喉科,由耳鼻喉科医生进行相应的检查、分诊,通过及时准确的诊断治疗,一定会选对医生、选对科室,从而获得满意的治疗效果。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