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体育 >> 体育文化 >> 正文
昆马人物故事 | 王姗:是昆马的记录者,也是参与者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4日 16:18:48  来源: 都市时报

原标题:昆马人物故事|王姗:是昆马的记录者,也是参与者

关键词:参与、见证

“影响面越来越广,参与人数越来越多,办赛的专业性越来越强,赛事本身的文化内涵也越来越突出。”从2012年首届昆明高原半程马拉松赛举办至今,昆明报业传媒集团时政记者王姗既是赛事的记录者,又是参与者,她见证和感受着赛事的一步步成长。在她看来,昆马已经成长为了昆明的一个文化符号,散发着独特的魅力。

见证昆马成长

从首届赛事开始,王姗就开始参与昆马赛事的报道,此后一届不落。在她的记忆中,昆马的变化非常明显,“首届昆马只有5000人参与,随后赛事的规模越来越壮大,赛事既满足了专业选手竞技的需求,也为业余跑步爱好者搭建了挑战自我的平台,短距离和亲子跑等组别的设立则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参与到赛事中,参与者能够更加快乐地奔跑,充分享受赛事,这也是赛事助推全民健身开展的体现。”

历届昆马赛事中,2016年是王姗印象极其深刻的一年,“当时赛事路线首次被调整到主城区,以昆明市中心金马碧鸡坊为起点,也是中央电视台首次对赛事进行直播。”王姗仍然记得赛事的盛况,“当时现场有很多市民都自发地来街头为选手加油,那届的赛事是参与人数最多,受众面和影响力范围最广的一届赛事。”

2019年的昆马赛事则是王姗心目中极具内涵的一届赛事,“赛道的起点是在云南省博物馆,代表着云南厚重的历史文化,途中经过了官渡古镇、湿地公园、滇池国际会展中心,赛道把昆明的历史文化内涵、优质的生态环境以及现代化建设成就串联了起来,通过一个赛事很好地展现了昆明这座城市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换个视角感受昆马

除了采访报道赛事,作为一名业余跑步爱好者,王姗也亲身参与其中,“我参加过10公里组的比赛,我的家人和朋友们也参加过半马,在众多赛事中,昆马的赛事组织和服务都很好,体验感也很好。”

“对于一个路跑马拉松来说,本身具有的文化内涵是很重要的,像北京马拉松和厦门马拉松,就承载着城市的特点和文化,当一项赛事拥有了城市文化内涵之后,便会散发出一种魅力,吸引着更多人来挖掘和体验。”王姗既记录着赛事,也是赛事的观察者,在她看来,昆明高原半程马拉松历经多年来的发展,也有了本身独特浓厚的文化内涵,从赛事本身的奖牌设计、文创产品的打造,以及赛道沿途优美的风景,都能给跑者带来更优的体验感,“因为一场马拉松赛事了解这座城市,爱上这座城市,外地的朋友可以通过昆马认识昆明,而昆明的市民可以通过昆马更爱昆明。”

过去两年,昆明高原半程马拉松赛虽然按下了暂停键,但跑者们对于赛事依然热情不减。王姗同样期待着赛事的开启,她也将又一次佩戴着记者证,走上昆马的赛场为读者带来关于赛事的动人瞬间,“希望可以一直陪伴着昆马的成长,也希望赛事越办越好。”(记者 陈雯韵)

责任编辑:赵津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