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大健康产业 >> 生物医药 >> 正文
随意使用抗生素、频繁更换药物……这些用药误区要知道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4日 10:51:32  来源: 央视新闻

  原标题:随意使用抗生素、频繁更换药物……这些用药误区要知道

  11月中旬至12月中旬是“全国安全用药月”。今年的活动主题为“安全用药 同心同行”,我们一起来了解用药安全小常识。

  感冒勿随意使用抗生素

  有证据表明,最可能导致用药伤害的是抗生素,有些患者在感冒后,不管体温是否达到用药标准,就随意使用抗生素,或体温刚超过37℃,在不知道是细菌感染还是病毒感染的情况下就随意使用抗生素。对此,专家提示,随意使用抗生素有可能并不对症,后果会很严重。

  北京药理学会精准药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林阳:很多患者都是感冒以后吃点感冒清热的药,然后同时也吃抗生素,其实这是不对的,因为一般感冒都是病毒引起来的,抗生素对病毒是没有作用的。我们吃了更多的抗生素以后还会产生耐药,在身体产生耐药以后,当有细菌感染要吃抗菌药的时候反而效果会变差。

  药物使用或产生副作用 患者切勿擅自用药

  除了抗生素,镇静剂以及心脏和血压药等药物乱用也会带来重大风险。世卫组织指出,老年人是面临用药伤害风险最高的群体之一,特别是那些服用多种药物的老人,应尤其注意用药安全。

  药物是一把“双刃剑”,在产生临床药理作用的同时,常常带来各种副作用。但是生活中,有的患者抱着“久病成医”的心态,当身体出现不适时,往往会根据自身“经验”或朋友的经验来判断病情,擅自用药。这样对吗?

  北京药理学会精准药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林阳:这样肯定是不对的,因为我们每个人的身体的状态,还有疾病的原因都是不一样的,所以医生是根据患者整个的疾病的状态,还有一些高危的风险的评估去做一个完整的用药方案,所以别人的方案就不一定适合自己。而且是药三分毒,不是说吃药越多病就好得越快。

  专家指出,临床中有的老年患者自身又不具备区分各种药物是否含有相同成分的能力。这种情况下,很可能会因为吃的药物中某种成分过多而给身体带来其他损伤。

  北京药理学会精准药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林阳:其实是一个误区,比如患者吃抗凝药的同时还吃很多活血化瘀的中成药,这种情况下就可能会引起凝血障碍,出现出血,比如牙龈出血、消化道出血,还是有很大风险的。最严重的出现颅内出血,这样就非常危险了。我们吃药的时候如果种类太多,不良反应的发生率就变高了。

  患者应遵医嘱勿频繁更换药物

  俗话说,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任何一种药物的起效都需要一定时间,不是一蹴而就的。有些患者急于病情好转,频繁地更换药物,甚至刚服药一两天,觉得没有多大效果就私自更换药物,或不遵照医嘱,擅自对药物进行加量,这些做法可能会造成严重后果。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