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体育 >> 体育要闻 >> 正文
云南体育工作:2023全力跑出高原特色体育强省建设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31日 10:34:00  来源: 云南日报

原标题:云南体育工作:2023全力跑出高原特色体育强省建设加速度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我省贯彻落实体育强国战略、奋力推进高原特色体育强省建设的关键一年。云南体育工作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关于体育工作重要论述精神,按照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团结一致、埋头苦干,全力跑出高原特色体育强省建设加速度。

2022格兰芬多自行车节

转作风提效能

打造能征善战云岭体育铁军

云南体育系统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持续掀起全系统学习热潮,把党的全面领导体现到体育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中。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全省体育系统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决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云南见行动、体育强落实,着力抓好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以“转作风、建机制、提效能、创一流”为目标,继续实施“作风建设年、落地见效年、提质增效年”三年行动,以团结奋斗为主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体育事业改革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把“两个维护”贯穿到工作中、体现在行动上。

全省体育系统将实施基层党组织“扩先、提中、治软”行动,全面提高党建质量,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科学化建设,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服务中心大局的战斗堡垒作用。健全“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继续推进基层单位体育融入社区共建共治共享工作。同时,省体育局将坚持以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强化正风肃纪全面从严推进反腐败斗争。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与派驻纪检监察部门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主动自觉接受监督,始终保持对反腐败工作政治上的坚定和理论上的清醒。在加强日常工作执纪监督、紧盯各级“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监督、深化巩固巡视成果、畅通诉求渠道等方面持续发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树立团结拼搏事业形象,打造能征善战、作风优良云岭体育铁军。

“奔跑吧·少年”云南分会场活动

强基础补短板

着力提升全省体育发展水平

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快推进高原特色体育强省建设,高质量推动党建引领、领导班子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全民健身服务、竞技体育为国争光、体育产业升级、文化和对外交流品牌行动等一系列三年行动计划,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上台阶”的步骤,实现“十四五”高质量收官,对标省委要求为8年大发展、15年大跨越打牢基础,确保与全国同步建成体育强国,为加快新时代云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注入体育力量。

针对人民群众“健身去哪儿”的难题,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云南省体育局将在2023年实施健身设施提升行动,向沿边25个县(市、区)和抵边村寨社区倾斜,加强全民健身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实现行政村体育设施全覆盖。在全省城市社区普遍建成15分钟健身圈,推进体育公园建设,并完善覆盖全省、便民可达的“大健康”步道系统,进一步增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供给的均衡性和可及性。

融入产业强省建设,奋力推动体育产业。云南省体育局将把加快构建高原特色现代体育产业体系作为重点工作,优化营商环境,实施好“兴主体”“优布局”“强供给”“促融合”“育消费”五大行动,做强做大做优体育产业。加大体育招商引资力度,将于2023年2月下旬举办全省体育产业大会、招商大会,搭建体育旅游资源推介和项目招商平台。以发展户外运动为切入点,推进全域体育与全域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积极申办中国首届户外体育运动大会和世界知名户外运动赛会活动,让“高原训练圣地、户外运动天堂、四季赛事乐园”的品牌形象深入人心,点燃体旅融合发展引擎。同时,依托7个省级重点示范基地,调动各地积极性,打造不少于20个州市基地、2个体育运动类特色小镇协同发展的全域体育基地建设新格局。

同时,云南体育还将聚焦提高服务效能,着力补齐数字化建设短板。加快打造全省体育大数据一个中心,建设综合管理平台、公共服务平台两个平台,围绕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的三大领域工作需求,实施高效智慧办公、全民健身服务平台、特色一流基地、文化宣传平台四大工程,实现政府治理数字化、体育竞赛数字化、竞技训练数字化、全民健身数字化、体育产业数字化五个数字化,推动高原特色体育强省治理能力全面提升和治理体系现代化。

2022中国怒江皮划艇野水公开赛

挖掘能强弱项

持续增强全省体育发展动力

我省将认真贯彻落实体育强国战略,对标体育强国关于“精神强、体制强、物质强、全面强、融入强”的要求,创新体制机制,着力强化高原特色体育强省弱项,走出高质量发展之路。

深化科技创新,整合科研院所、高校、企业、医疗等科研力量,加强关键技术攻关和科技创新,形成一批完善体育科技制度体系。完善科研服务保障工作机制,提高科学训练管理水平,形成一批精细化、精准化围绕训练监测、运动创伤、营养补充、体能恢复、全民健身、青少年体质提升、体育消费研究、体育文化模式创新等重点领域进行科研攻关成果。深化体教融合,打好“体教融合”的下半场、加强学校体育工作,深化体校改革,发挥体育后备人才主阵地作用。畅通优秀退役运动员、教练员进入学校从事体育教学、训练的渠道。完善青少年体育竞赛活动体系。鼓励高校建设高水平运动队。深化人才强体,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培养选拔管理人才、复合人才,专精结合、分类建立优秀干部人才库。发挥“文化名家”“省委联系专家”“省突”“省贴”获得者等一批高质量人才的典型引领作用。完善人才培养机制,积极推荐符合条件人员申报各类人才专项,落实人才待遇保障。

新的一年,省体育局将继续开展优秀民族体育、民间体育、民俗体育的保护、推广和创新,打造云南特色体育文化品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拓宽“两山”理论的体育实践路径,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健身方式,助力完善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在发挥区位开放优势方面,云南体育将对外交流“云南大通道”,努力成为国内市场与南亚东南亚市场之间的战略纽带、“大循环、双循环”的重要支撑,加强跨境体育合作,深化多边多领域合作,扩大体育“朋友圈”;发挥云南得天独厚气候、区位、人文资源,大力发展户外运动,将云南打造成国际知名、国内一流、区域核心的全域体育和全域旅游示范区,有力推动健康生活目的地建设;竞技体育方面,云南将进一步发挥传统优势项目,筑牢以“耐、技、小”等项目为重点的夺金组件,打造一批潜优势项目,按照“群众基础好、各地参与度高、有较大市场前景”的原则指导各地布局一批基础项目,形成“点、线、面”相互带动的发展格局,全力提升竞技体育综合实力;大力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增强云南体育文化自信,凝聚推动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记者 娄莹)

责任编辑:徐梓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