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体育 >> 体育要闻 >> 正文
关注云南 推进冰雪运动普及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6日 10:50:22  来源: 人民日报

原标题:关注云南 推进冰雪运动普及

时至深冬,春城昆明仍处处暖意;鲜有冰雪,但昆明冰雪运动正在热起来。近期,云南红塔体育中心冰上运动中心内,带着几分稚气的呼应声响彻球场,参加昆明市首届青少年冰球联赛的小球员正在场上激烈拼抢。

春城缘何能办起冰球联赛?随着我国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持续深入,昆明的青少年冰球人口不断增加。北京冬奥会举办成功后,昆明已有了7个冰球俱乐部,为举办青少年冰球联赛奠定了队伍基础。

虽然只是首届青少年冰球联赛,可却吸引了云南缅茨姆冰球队、昆明火小鸟冰球队和昆明飞跃冰球队等11支队伍报名参赛。参赛队伍将分别展开U6、U8、U10三个年龄段的多轮次较量,利用3个月的周末时间,以比赛积分决出最终名次。其中U6年龄段旨在提升兴趣,采取的是3V3斗牛赛赛制以降低比赛难度。而通过联赛和技术选拔赛,下一步还将组建昆明市冰球队相应年龄梯队,并代表昆明市参加中国冰球协会所举办的全国赛事。

开幕的几场比赛,场面都非常胶着,场下的家长比场上球员还激动。“儿子田郝谦奕学冰球4年,以前比赛去省外居多,家门口的比赛让孩子有了更多以赛代练的机会。”云南缅茨姆冰球队球员家长郝女士说,联赛安排在周末,既能提升孩子实战经验,对孩子的自信心、团队协作能力也是锻炼,有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云南缅茨姆冰球队主教练杨闵然从国家队退役后,响应国家“北冰南展”的号召回到家乡昆明致力于推广发展冰球运动。“训练没法替代比赛。在比赛中,孩子能看到自己平时训练中的不足,同时通过积分竞争,提高孩子们比赛欲望。”杨闵然说,昆明市青少年冰球联赛为昆明冰球小将们提供的专业赛事平台,让球员有了更加针对性的训练目标,孩子们可以在每一轮比赛后总结经验展开训练,并且在短期内利用下一场比赛验证训练成果。

“希望联赛可以持续下去,让昆明练习冰球的孩子不再‘断档’,为昆明冰球运动的发展奠定基础,培养更多优秀的后备人才。”杨闵然说,赛事不仅将为冰球小将提供以赛代练、以赛促练的机会,也将带动更多青少年参与到冰球运动中。 

“想要推动赛事的常态化和长久化,规范性和专业性必不可少。”昆明市冰上运动协会会长梁威表示,主办方要求俱乐部、教练员和球员进行注册,同时对各俱乐部球员的归属进行了规范;今后办赛过程中,还将逐步增加和优化参赛队伍,完善赛事规则,不断提升联赛水平。

未来,昆明市还将每年定期组织裁判员的专业培训,完善裁判员专业技术能力,组建昆明市自己的冰球裁判团队,推动昆明冰球运动获得更好发展。“这是昆明冰球运动发展向专业化、规范化迈出的第一步,希望通过这一平台,进一步带动更多昆明青少年参与冰球运动,为中国冰球发展输送更多人才。”梁威说。(记者 杨文明 摄影 徐俊)

责任编辑:赵津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