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体育 >> 体育文化 >> 正文
政协委员建议:打造本地主题IP 培育旅游新业态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7日 15:22:44  来源: 都市时报

原标题:政协委员建议:打造本地主题IP 培育旅游新业态

今年春节,游客为低迷的旅游市场注入了“强心剂”。据统计,2023年春节期间,昆明市共接待游客911.34万人次,同比增长389.45%;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2.45亿元,同比增长156.68%。

作为旅游城市,昆明如何发挥中心城市的功能,从旅游中转站、集散地向旅游目的地转型?部分政协委员认为,昆明应把握数字化发展趋势,推进旅游产业与数字经济融合,推动多媒体数字展示技术与旅游行业的创意结合,培育“旅游+演艺”“旅游+直播”“旅游+展览”等方式,鼓励引导康养、露营、自行车骑行等旅游新业态发展。支持数字化旅游产品创新,打造沉浸式演出、全息互动投影、无人机表演、夜间光影秀等体验感强的互动性产品。

打造有本地主题的IP

让昆明更有“玩场”

政协委员杨明俊认为,要让昆明从旅游中转站变为旅游目的地,核心是产品。“昆明应打造有本地主题的IP,比如生物多样性、动植物基因库、历史文化以及一些可以讲述的故事,比如大观楼长联、徐霞客带我游云南、郑和下西洋等。通过科技赋能,实现与其他旅游城市的差异化竞争,做出个性化的特色产品,使昆明文旅资源活化,使昆明旅游呈现新的方向、新的发展模式、新的业态产品,最终用好产品、好体验留住游客,实现昆明从旅游中转站、集散地向旅游目的地的转型。”

据悉,昆明正策划环滇池旅游度假区、环翠湖文化休闲空间等。这些引领昆明文旅发展方向的策划,突出地方特色、民俗传统、历史文化和生物多样性,包括翠湖“九巷十三坡”、郑和下西洋沉浸式体验、云南民族村提质升级等项目。目前,昆明市正积极引进具有国际主题影响力的IP,让昆明更有“玩场”。

游客在大观公园投喂红嘴鸥 新华社记者 王冠森 摄

发展户外休闲产业

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政协委员张艳萍认为,昆明应充分整合滇池周边景区景点、传统村落等资源,着力把滇池打造成为昆明旅游最大的IP。其中,滇池绿道是发展户外休闲产业的极佳载体。

滇池绿道规划总长度约为137公里,离湖岸线约250米,按25米总体宽度建设。目前已建成环草海段和海埂公园至三个半岛段绿道37.1公里,长100.5公里的外海段绿道也在规划建设中。滇池绿道沿线,含滇池湖泊生态黄线内全部区域和线外部分区域,绿色资源非常丰富,主要包括148个村庄、60片4.7万亩湿地、137公里绿道、4个公园景区、63项县级以上登记文物等。

环滇池区域是昆明传统的旅游热点,2022年,随着滇池绿道部分建成开放,围绕绿道已经自发形成了跑步、健步、骑行、露营、钓鱼等多种户外休闲业态。滇池绿道成为昆明市民周末休闲运动的好地方。

但是,还存在着停车场、卫生间、驿站基本服务设施缺失,绿道沿线缺少能够承载大型活动的广场和休闲服务设施,配套的公共交通和道路通达性差,缺乏最基本的智能化服务设施等问题。

“昆明市应该把握后疫情时代体育、康养产业爆发的重大机遇和巨大市场潜力,围绕滇池绿道大力发展户外休闲产业,创造多样化的新型消费场景。”张艳萍建议,应编制环滇池户外休闲运动产业发展规划。整合滇池绿道周边的体育文化旅游资源,把环滇池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的体育旅游目的地和户外休闲运动大本营。

同时,围绕滇池和西山两大昆明地标,在现有的上合昆明马拉松、环滇自行车赛、滇池龙舟争霸赛、西山徒步节等赛事活动基础上,大力引进并发展跑步、健步、越野、骑行和水上运动等活动,打造滇池系列精品体育赛事活动体系。

在完善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方面,她建议,引进专业化公司运营管理,建设活动广场、驿站、智能步道、主题公园、户外营地和船艇运动码头等基础设施和消费场景,推动昆明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春暖花开,游客来到昆明乐享假期 新华社记者 胡超 摄

率先启动亚洲象国家公园

磨憨片区建设

2022年8月18日,云南向国家林草局正式申请设立亚洲象国家公园。民进昆明市委结合磨憨镇人象冲突较为严重的实际,统筹考虑依托独特的象文化和生态文化,助力磨憨镇经济发展,建议昆明市率先启动亚洲象国家公园磨憨片区建设。

民进昆明市委建议,亚洲象国家公园涵盖磨憨镇龙门村、曼庄村、磨憨村、磨龙村、尚岗村、尚勇村(下辖国有、集体林地、农地)6个村委会的现亚洲象活动范围,建立统一规范高效的管理体制,率先对重要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完整性实行最严格的保护,显著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水平。

在磨憨镇建立亚洲象国家公园观光区。观光区的选址,要突出磨憨镇保存完整的热带原始森林、珍稀动植物资源和野生亚洲象群优势,在彰显“物种基因库”“南国雨林,醉氧之都”美誉的同时,应科学规划观光线路、观景区、体验区、科普区及人性化配套服务设施等,建立高水平管理服务体系,促进文旅融合,增强旅游观光体验感。“观光区应用元宇宙相关技术,实现虚实相融的新文旅形态,将大数据元宇宙融入大文旅,推进元宇宙产业化发展,使磨憨亚洲象国家公园观光区成为文旅行业先行者。”

系统实施人象冲突缓解工程,科学开展分区分级保护。采取相应措施,在亚洲象生存空间内给亚洲象补充食物资源,减少亚洲象对农作物和经济作物的危害,化解“人象争夺生存空间”的矛盾。对亚洲象肇事严重的村寨,采取必要的生态搬迁措施,探索替代生计,调整产业结构,推动绿色发展,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安全,提高地域空间利用效率,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创建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引领区和重点旗舰物种跨区域合作保护先行区。创新生态保护管理体制机制,整合优化现有自然保护地,强化跨境合作,增强生态系统连通性,实施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统一管理,为实现亚洲象种群稳定增长、同域濒危野生动物拯救恢复和野生动植物的有效保护创造良好条件,维护区域生物多样性。建立高级别亚洲象跨国境联合保护机制,扩大亚洲象保护的国际影响力,推动亚洲象国家公园建设成为我国国家公园及野生动物保护的典范。(记者 ​孙文洁)

春节期间,斗南花卉市场迎来销售旺季 新华社发(郝亚鑫 摄)
责任编辑:赵津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