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要闻 >> 正文
开学后别忽视孩子心理调适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8日 11:40:04  来源: 羊城晚报

原标题:开学后别忽视孩子心理调适

疫散花开,历时100多天,孩子们终于再次回到春意盎然的校园,回归美好的学校生活。与久别重逢的喜悦伴随而来的,是面对新学期的挑战,不少学生在短暂的开心过后,焦虑、担忧、社恐、注意力不集中……各种“愁滋味”不由自主地涌上心头。心理老师建议,重返校园后,要重视学生的心理调适,只有把身心调整到最佳状态,才能更好地重启校园新征程。

主动接纳自己的焦虑情绪

上网课时常走神,错过了很多知识点,开学考试考砸了怎么办?居家网课期间习惯了晚睡晚起,开学前已经开始失眠了,怎么办?太久没认真上课了,在教室里听课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广东第二师范学院番禺附属中学高级心理教师区桂兰在开学前给全体学生发了一份调查问卷,她通过问卷分析和与部分学生谈心发现,焦虑和担忧新学期的学业问题,是大部分学生的“心结”,甚至有小部分学生惧怕上学。“与以往的假期综合症不一样,学生们在家经历了两个月的网课,很多学生对开学非常抗拒,很关键的一点是担心自己上网课的质量,很害怕因为网课期间自己注意力不集中、学习状态不佳等,开学后被其他同学赶超。”区桂兰表示,“存在焦虑和担忧是很正常的,学生首先要接纳自己的情绪,看到情绪背后的正面需求,对学业的焦虑和担忧说明学生其实都对学业有一个积极的期待。适度的焦虑和紧张的情绪,对我们做好返校准备和自我防护是有价值的,它可以更快地帮助我们将自身状态从放假模式调整为上学模式。只要我们主动接纳自己的消极情绪,并选择适合自己的方法进行调整,大部分学生开学后都能慢慢适应,重新回归正常的学习和生活。”

在处理好自己的负面情绪后,区桂兰建议同学们要根据SMART原则( 指为了使制定的目标能够准时,在保证高效率完成的前提下而制定的目标执行准则。具体内容为S=Specific是目标明确、M=Measurable是可以衡量、A=Attainable可以实现、R=Relevant是指相关性、T=Time-bound时间明确。)制订新学期的目标,“这个目标要具体、明确、清晰易执行,最好先制订一个短期目标,当你为了这个目标去努力了,并且达成目标后,就会有成就感,自我控制感也会增加,当学生感受到越来越多的可控感时,焦虑的情绪就会得到缓解,也会对自己有更多的自信。”

“破冰”游戏有助孩子融入集体

“同学们,我们来玩一个‘破冰’游戏。大家跟随指令,与附近的同学合作完成小任务,同时分享自己的性格特点、兴趣爱好等情况。”2月6日开学首日,广州市荔湾区沙面小学开学第一课,老师不讲学科内容,而是给学生上心理调适课。青少年儿童心理咨询师周乐富表示,对于小学生来说,离开学校三个月,与同伴的社交相对匮乏,重返校园后见到阔别已久的同学,在短暂的喜悦之余,更多的是对校园与同学的陌生感,“小学生在稳定的集体生活中才能健康快乐成长,所以开学后要尽快打破学生对校园生活的陌生感。”

记者在沙面小学的心理调适课上看到,“破冰”游戏中,拍档互相说出对方的情况后,老师还要求他们击掌或击拳,“肢体的互动能更加快速地让同学们熟悉起来。”周乐富说。

对于小学生来说,专注力下降,也是开学后普遍存在的问题。周乐富说:“从线上学习转到线下,从家里自由的状态转到学校有纪律的集体生活,突然要求孩子必须坐在教室里专心致志听40分钟课,这需要一段适应期,老师要耐心地让孩子们重新适应。”

这样做让孩子“收心”

作为家长,你了解孩子此刻的心理吗?连续多月的网课、久未见面的朋友、疫情期间的挫折、不稳定的自我归因都可能使孩子形成不良的心态。焦虑、恐惧、担忧……这些是网课以来孩子们的情绪常态。因此,了解孩子的情绪、帮助孩子表达感受是维持孩子心理健康的重要方法。

区桂兰建议,家长不妨和孩子一起回顾10月以来的网课以及寒假假期生活,谈谈收获和遗憾,并及时总结经验或分析原因,及时提取优秀的做法和经验,增强孩子的学习信心。在孩子分享时,积极鼓励孩子倾诉,用心倾听,不评判、不指责,不打岔,用开放包容的心态了解孩子的成长感受,用成长型思维帮助孩子提升自我管理的能力和学习力,如此既能帮着孩子一起“收收心”,回归学习状态,又能建立亲密的亲子关系。

试试“SWTC”法调整情绪

面对开学,有的学生还留恋假期无忧无虑的生活,可能会出现学习效率低、情绪低落、焦虑等现象。区桂兰指出,这些情绪是正常现象,需要积极正视并作好调整。“当我们出现类似情绪波动时,首先要告诉自己:所有的情绪反应都是我们真实的感受,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无须去否认或者逃避。情绪是流动的,经过调整是可以改变的。我们要主动接纳自己的各种情绪反应,并采取适合自己的方法进行调整。”

区桂兰建议家长带着孩子一起尝试“SWTC”法调整情绪:

STOP“停”——停止负面思考,深呼吸;WRITE“写”——把情绪和困扰写出来;THINK“思”——积极思考,回忆成功经历,寻找学校的快乐事件;CHANGE“换”——动起来,通过运动、听歌、看书、吃美食等,转换情绪。

区桂兰说,我们要善用积极的心理暗示,多对自己说我能行!一定要告诉自己:“新学期已经开始了,有很多惊喜等着我,终于可以和同学们一起打球、踢球了,我将会学习到更多的知识。当遇到困难和挫折时,花一点时间在头脑中回忆一个自己曾经成功解决问题的经历,当时自己是如何解决这个困扰的,以及成功解决后的满满成就感。这样可以激活内心的潜力和力量,同时告诉自己:我是一个有能力解决问题的人,一定可以解决当下的难题。我们还要学会寻求资源,多向同学、老师和家长求助,我们一定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和路径,并从中得到成长。”(记者何宁 实习生 邓诗雨 通讯员 肖仲雯)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