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要闻 >> 正文
合肥高新区:多项举措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传递“幸福”能量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8日 16:40:02  来源: 中国网

原标题:合肥高新区:多项举措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传递“幸福”能量

春节的年味还未消散,元宵佳节的热闹气息又扑面而来。2月5日元宵节当天,合肥高新区长宁中心总工会在高新银泰幸福驿站开展了“情系新业态,欢喜闹元宵”活动。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奉上一道节日精神文化大餐。

进入高新银泰幸福驿站,映入眼帘一片喜气洋洋,热闹非凡的场景,现场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煮制汤圆,并为其赠送灯笼,丰富他们的文化生活,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活动期间现场工作人员向前来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和户外劳动者介绍驿站的设施设备,免费提供加热饭菜、饮水充电、避暑取暖、应急药品、读书看报等生活便利服务。

近年来,新业态经济迅猛发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大批涌现,成为城市治理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为进一步做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党建工作,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不只“幸福驿站”的建立,合肥高新区长宁中心党委采取五项举措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向纵深发展。

强化红色引领,以“小网格”发挥“大作用”。坚持以“长宁中心、市场监管、城市管理等行业主管部门——社区党组织——小区党组织——小管家”四级联动体系,每个网格配备1名网格长,联合网格警务员、网格信息员做好日常网格管理工作,通过网格化摸排,引导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目前辖区内共有快递网点16个,外卖网点2个,从业人员227人。

打造红色堡垒,以“小阵地”释放”大能量。在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商业街等设立“红色爱心驿站”,在高新银泰建立幸福驿站,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等户外工作人员提供临时休息、饮水就餐、手机充电等暖心服务。同时,建立微信群,在爱心驿站醒目位置张贴群二维码,动员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入群,设置线上“留言板”、线下“微心愿”,及时了解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诉求、心愿,组织党员、辖区企业、居民、志愿者广泛认领,切实提升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幸福感。

传承红色基因,以“小方便”提供“大服务”。为进一步关爱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等特殊群体身心健康,开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免费义诊活动,提供测量血压、血糖、白内障筛查、骨密度检查等服务,为40余名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开展移动式体检,将体检地点设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相对集中的地点,让体检地点跟随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工作地点移动,将贴心服务送到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身边。为满足外卖送餐员的非机动车停车需求,在银泰商圈、圣联时代广场、祥湖社区爱心驿站旁边设置了专属停车位,做到既方便停放,又规范管理。

开展红色服务,以“小活动”提升“大格局”。2022年,长宁中心6次“送清凉”,6次送温暖,夏日向“新新”群体送去饮料、八宝粥、人丹等各类防暑降温物品,还为外卖和快递小哥赠送了方便面、面包等“暖心包”。祥湖社区还开展了“党建引领守护安全”应急救护知识宣传活动,向20余位外卖小哥详细讲解了海姆立克法、心肺复苏术、体外除颤仪(AED)等方法技巧。

激活红色细胞,以“小群体”融入“大治理”。积极引导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参与社区治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引导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等群体担当“民情前哨”、“移动探头”,并为他们发放志愿者“红马甲”,鼓励他们“亮身份、作表率”,先后组织新业态新就业群体50余人次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等志愿服务活动,让服务力量变成社区治理力量。接下来,长宁中心将围绕应急处置、街区环境提升、疫情防控等急难工作,由社区党组织适时向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发布“招募令”,成立“新锋突击队”,发挥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走街串巷、直接服务群众的优势,以实际行动贡献“新”力量。(周沙沙 纪露、合肥高新区宣传部供图)(周沙沙 纪露)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