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要闻 >> 正文
努力打造“一带一路”共赢样板(党代表在一线)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9日 05:40:02  来源: 海外网

原标题:努力打造“一带一路”共赢样板(党代表在一线)

张武昌绘

新年伊始,柬埔寨的同事给我传回了一段视频:在距离柬埔寨西哈努克市中心17公里的经济特区内,一辆辆汽车、摩托车鱼贯而入,工人们迎着朝阳,开始了崭新一天的工作。这里就是红豆集团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联合中柬两国企业在柬埔寨共同建设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简称“西港特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共建‘一带一路’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并提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经过多年建设,西港特区已入驻来自中国、欧美和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的企业175家,创造就业岗位近3万个。西港特区是中柬两国政府间的国家级经济合作区,也是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项目。蓬勃发展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是中柬务实合作的样板,为当地提供了强劲的发展动能。

随着西港特区的快速发展,区内员工收入逐年上涨。柬籍员工阿莱刚入职时是一名普通工人,一年前升任车间副主管,工资翻了近3倍。她告诉我说,家里攒钱建了新房,买了新摩托车,生活变得越来越好。紧邻西港特区的布腾村,见证了特区10年巨变:走在村里,处处都是彩色砖瓦楼房,许多村民的茅草屋变成了砖瓦房,家里买了摩托车、汽车,他们把西港特区称为“金饭碗”。

15年前西港特区刚开始建设时,那里一片荒芜,没有水、没有电。我带着员工顶着烈日,冒着40摄氏度的高温,对全区11.13平方公里、70米落差的丘陵之地,反复丈量、核定施工。起初,一些当地村民担心开发后没了免费牧场放牛。我们对他们承诺,将来到园区上班,每个月能赚回一头牛。经过一家家一户户的上门沟通,当地村民渐渐对我们有了信任。

我们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成立志愿者团队,修建公园、捐建学校、免费义诊,得到当地人民的称赞;我们还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推动江苏省、无锡市与西哈努克省、西哈努克市在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促进了民心相通。

“一带一路”是造福世界的“发展带”,是惠及人类的“幸福路”。作为来自民营企业的党的二十大代表,我要勇于担当,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这既是加快形成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格局的关键举措,也是民营企业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不断发展壮大的重要机遇。

作为改革开放中快速成长的企业,我们受益于党和政府的惠企政策和开放融合的发展环境。未来,我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带领企业更积极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企业国际化发展。我相信,西港特区也将进一步融入中柬命运共同体建设,落实“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的目标要求,紧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和中柬自贸协定机遇,持续发力中柬“丝路电商”,高质量推进特区平台建设,成为绿色、开放、包容、和谐的产业新高地和经济新引擎,成为配套功能齐全的国际化样板园区,成为中柬共建“一带一路”上一颗璀璨的丝路明珠。(作者周海江为党的二十大代表,红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3年02月09日 第 10 版)(侯兴川)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