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要闻 >> 正文
西安市碑林区环南路社区:“党建+社会救助”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9日 18:00:51  来源: 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原标题:西安市碑林区环南路社区:“党建+社会救助”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

“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在我最无助的时候帮了我一把。”日前,西安市碑林区环南路社区居民杨宝生拉着帮扶党员的手激动地表示感谢。

今年68岁的杨宝生是低保三无人员,前些日子因不慎摔伤,导致脚部骨折,社区救助队伍第一时间将其用轮椅送到西安和平中医医院,并对接医院党支部为其申请治疗费用减免,提供长期的康复跟踪服务。类似杨宝生的救助帮扶,只是环南路社区探索“党建+社会救助”的一个缩影。

自碑林区开展“党建+社会救助”试点以来,环南路社区积极贯彻落实工作要求,通过筑牢组织堡垒、构建协同机制、集合社会力量,探索精准救助、主动救助、全域救助的“党建+社会救助”新模式,让兜底保障更有温度。

筑牢组织堡垒

环南路社区党委紧紧围绕“党建引领促发展 民呼我行促和谐”这一工作主线,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优化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模式。一是构建救助队伍,由社区党委牵头,小区党支部具体实施、构建由党员、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居民代表等力量组成的救助队伍,开展困难群体摸底排查,确保救助对象不漏一户;二是做好精准服务,社区党委每月组织召开党委专题会议,学习救助政策、收集反映诉求、研究解决方案,做到群众有困难,社区有回应;三是发动党员力量,一方面动员在职党员对困难群众实行一对一帮扶,定期看望慰问、给困难家庭送温暖、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另一方面动员退休党员发挥余热,及时发现解决困难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使救助力量延伸到方方面面、角角落落;四是开展实践活动,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困难群众“急难愁盼”事项列入为民服务清单,定期开展走访慰问和政策宣传活动,做到辖区困难群众覆盖,实际需求全解决。

构建协同机制

环南路社区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利用网格化管理优势,对辖区5个网格内的困难群众按区域划分,登记造册,落实小区“三长制”管理责任,构建小区党支部、网格员、物业、家委会协同机制,通过日常巡查,入户走访,及时了解困难群众动态信息,协助社会救助事项办理。2022年累计发现并受理困难群众最低生活保障3户,解决困难群众诉求42件。

集合社会力量

环南路社区充分发挥大党委作用,广泛吸纳辖区内企事业单位、两代表一委员、社会工作人才、社会组织、爱心人士,成立党建联盟,参与社会救助工作,为困难群众提供更专业、更贴心的服务。一是结合社区实际情况,与驻地医院签订合作协议,为困难群众建立健康档案,提供优先就医、费用减免、健康体检、家庭医生等专业服务。2022年累计开展义诊12次,健康知识讲座6次,为5位低保人员提供就医费用减免,给60余名困难群众建立健康档案;二是联合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为辖区行动不便的困难老人开展生活照料、健康理疗、助餐助浴等服务;三是积极发动辖区社工、志愿者力量为困难群众提供免费心理疏导、家政服务等专业服务。通过多方力量的汇集,有效地保障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社会救助是保障基本民生、促进社会公平,维护社会稳定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集中体现。”环南路社区党委书记邓菊梅表示,“今后,社区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促进基层党建与社会救助深度融合,为困难群众解急难、办实事。”(西安市碑林区民政局)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