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中华中医药学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后长期症状中医诊疗专家共识》发布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0日 11:43:07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中华中医药学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后长期症状中医诊疗专家共识》发布

  近日,由张伯礼院士、晁恩祥国医大师牵头制定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后长期症状中医诊疗专家共识》(以下简称《共识》)在新时代中医药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暨第二届中医药高质量大会“感染性疾病防治”平行论坛正式发布。论坛由中国工程院和中华中医药学会联合主办,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组分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现代中医药海河实验室、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承办。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李兰娟、徐建国,中国科学院院士饶子和,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国辰、浙江大学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沈华浩,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中日友好医院中医部主任张洪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院长何建行、副院长杨子峰,河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李建生,安徽中医药大学原副校长李泽庚,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急诊ICU主任齐文升,武汉市中医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张军等参加发布仪式。王国辰为发布仪式致辞,中华中医药学会标准化办公室负责人苏祥飞宣读发布公告,李建生主持发布环节。

发布仪式现场

  王国辰在致辞中指出,经过三年来的抗疫实践,中医药的特色优势得到充分展示,成为疫情防控“中国方案”的亮点。应对新冠给人们健康和生活带来的长久影响,迫切需要发挥中医药在促进康复、减少重症等方面的优势。该共识的制定,既充分体现了张伯礼院士等专家心系国之大者、全力为一线和群众做实事解难题的大医精神,又充分展示了广大中医药工作者坚定中医药文化自信、迎难而上、共克时艰的良好风貌,对于更好地服务抗疫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进一步提升中医药的贡献度具有重要意义。

  张伯礼院士对《共识》的制定背景和总体情况进行了介绍。他表示,新冠病毒感染三个月后,仍有部分患者出现乏力、气短、心悸、失眠等长期症状,当前对于长期症状出现的频次、发生率相对清楚,对于发生规律也已有初步的了解,且大部分患者可以治愈。但对于新冠病毒感染以后引起的长期弥漫性损伤,其症状的多样性和顽固性是此前没有预料到的。此项《共识》的制定结合国家政策、中医理论、人用经验和循证研究,既汇集了专家群体的智慧,又对新冠病毒康复期进行了全周期的认识,同时注重辨证论治和通治的结合,整体突出推荐方案的有效性、安全性、实用性和可及性,希望为对新冠病毒感染恢复期的中医诊疗提供参考,帮助患者尽快达到全面康复,全面恢复。

  据悉,该《共识》由中华中医药学会组织立项,由张伯礼院士和晁恩祥国医大师牵头组织全国24所中医药院校及医疗机构联合制定,起草单位包括天津中医药大学、中日友好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广东省中医院、福建中医药大学、长春中医药大学、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中国中医药科技发展中心、安徽中医药大学、湖北省直属机关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陕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等。共识起草组由呼吸、急诊、感染、药学、方法学等领域的50余名权威专家及成员组成。该共识结合临床一线经验、临床研究证据及国家和各省市新冠感染及康复相关治疗推荐方案,旨在规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后长期症状的中医诊疗,充分发挥中医药在“保健康、防重症”方面的特色优势,提高临床疗效。

责任编辑:徐颜蓉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