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体育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体育 >> 群众体育 >> 正文
“扣”响全民健身热潮!气排球成为玉溪的“全龄”运动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02日 17:59:00  来源: 云南信息报

原标题:“扣”响全民健身热潮!气排球成为玉溪的“全龄”运动

玉溪市气排球协会是云南省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开展社会体育指导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工作的试点单位。近年来,玉溪市气排球协会在社会体育指导员的示范引领下,开展多场志愿指导+活动,带动当地超过万名群众参与气排球运动。

气排球为我国首创,是一项集休闲、娱乐和体育锻炼为一体的运动,简单易学,运动强度适中,颇受广大老年人群体的喜爱。2023年上半年,玉溪市气排球协会在玉溪市各区县开展了多次社会体育指导员深入基层“送健康”的志愿服务活动,对群众气排球技术、技巧,气排球规则、裁判法,从理论讲解到现场实际运用都进行了专业指导。上半年,气排球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超过10场,为当地群众带去了更加便利的体育健身指导,切实提升了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超过万名群众因此受益。

玉溪市气排球协会自成为云南省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开展社会体育指导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工作的试点单位以来,精心谋划强部署,统筹推进抓落实,着力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和裁判队伍的建设,充分发挥了社会体育指导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开展了一系列气排球进乡镇、进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

在这些志愿服务工作中,有两项尤为值得关注。其中,玉溪市银行业第四届气排球比赛以及红塔集团庆祝“创牌”5 0周年的直属机关气排球兴趣小组友谊联赛,玉溪市气排球协会派出了王建中、李树华、王秀兰、文延辉等多名社会体育指导员和裁判参与其中,为运动员传授技能并提供执裁服务。特别是在第十六届云南省运会职工组气排球训练时,协会戴华、李树华、张玲利多次到训练场地为女队训练时提供执裁工作,同时组织协会会员辅助参赛队员训练、熟悉比赛规则,比赛期间组织志愿到场助威加油,营造出良好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志愿服务氛围。

除了做好志愿服务,玉溪市气排球协会也注重自己的提升。每周一至五上午,位于玉溪市红塔区龙潭路的玉溪市老干部活动中心体育场总是欢声笑语不断,在这里训练的是玉溪市气排球协会健康快乐队的队员们。“我2016年退休后开始打气排球,几年下来,身体更加健康,烦恼也忘记了。”刚刚结束一局比赛的球队元老王秀兰说。

参与健康快乐队训练的还有玉溪市气排球协会秘书长郑宁,作为副攻的他在场上表现有勇有谋,十分抢眼。“我一直有锻炼身体的习惯,随着年龄增长,发现已经不再适合从事羽毛球这样的激烈运动,跑步和游泳又太单调。”郑宁的球龄超过10年,现在是气排球项目的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接触气排球以后,发现这项运动不但容易上手,还很有趣,非常适合自己。”

“我们的志愿服务从气排球的五大技术教起,包含垫球、上手传球、扣球、拦网、发球等。参加培训和比赛的都是年轻人,他们学习很认真,比赛的氛围也很好。气排球是集体运动,对增强团队精神是有好处的。” 67 岁的王建中是气排球项目的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与此同时也是气排球的二级裁判。“其实以前气排球都是老年人在玩,不过,经过几年的努力,这项运动在玉溪的受众群体逐渐年轻化,听说现在红塔体育中心的4块气排球场地经常都是满的,打球的人很多。这对于气排球运动的发展来说是有好处的。”

随着社会体育指导员在玉溪不断推广气排球运动,如今,在美丽的玉溪,气排球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属,而是受到各年龄层人群喜爱的“全龄”运动。“协会对于年度工作有着详细的计划,每年1至12月都有丰富多彩的活动,并且后续的执行也非常到位。”郑宁说。现在的玉溪,气排球已经跨越了年龄的“壁垒”,成为了不同年龄层都积极参与的有趣运动。

据悉,在已经拥有了广泛群众基础的前提下,玉溪市气排球协会将进一步加强骨干力量的培养,全面提升社会体育指导员志愿服务工作的理论水平和技能水平。

此外,玉溪市气排球协会还将着手组建气排球精英队,招募老中青三个年龄层实力最为出众的选手开展日常训练。同时,云南省第十届老年人健身运动会将于今年下半年在玉溪市拉开帷幕,以东道主身份参赛的玉溪气排球老将们将倾尽全力,力争在家门口取得上佳战绩并做好气排球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志愿服务工作。

责任编辑:赵津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