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产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体育 >> 体育产业 >> 正文
共享一种叫“云南”的户外生活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30日 17:45:36  来源: 央视网

原标题:共享一种叫“云南”的户外生活

提及云南,你的第一印象是什么?

是绵延不断的山脉、河川纵横的水系、四季宜人的气候、梯级化的海拔,丰富多彩的自然资源和民族文化,还是一年四季适宜运动不息的“户外天堂”,辐射南亚东南亚23亿人的国际大市场,甚至是以“旅游观光+户外运动+赛事体验”为路径的七彩空间?

10月27日,当各路体育精英齐聚云南大理,为2023中国户外运动产业大会上建言献策时,人们似乎捕捉到了某种大时代的脉搏。接下来的问题也顺理成章:在《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 年)》的大背景下,大会如何引爆中国户外运动从业者的热情?云南如何凭借大会的东风,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户外新生活 消费新动能”这一宏大主题下,一些关乎户外运动的新迹象、新科技、新生活、新消费、新趋势会被激活……

一切的一切,就如同云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予波在致辞中所强调的——共享一种叫“云南”的户外生活方式。

生活之“眼”——“两山理念”下的云南范本

我们呼吁保护优先,绿色发展,用户外运动的力量,实现保护秀丽山河的责任。

我们主张的是合理利用自然资源开展户外活动,利用过程和结果尽量“轻”。

我们主张的不仅是“无痕”,还要保留原真。

我们主张的不是恢复原貌,而是保留原貌。

我们主张的不仅是谁污染谁治理,更是谁组织谁维护。

我们倡议的是尽量不扩大人为活动范围,限定进入的人员和时间。

我们倡议的是心怀崇敬,尊重自然。

我们应该竭尽所能保持山水生态的原真性和完整性。

……

宣读着这样一份真正意义上“关乎户外运动”的公益环保倡议,会有一种保护好万里江山的豪迈。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指引下,它示范的是一种践行,一种宣誓,一种决心。

但户外运动中的环保课题,不应仅仅依靠个人的力量,还需要更具影响力的平台,乃至全行业更多组织的联合力量共同推动。户外运动产业需要承担起环保责任,企业和组织理应积极推动环保政策的实施,加强环保宣传教育,提高户外运动的环保门槛。同时,企业应该积极研发环保、可持续的户外装备和产品,推动户外运动的绿色发展。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也需要履行好管理职能。在业已出台相关政策,规范户外运动产业发展的同时,鼓励绿色环保的户外活动,强化旅游、山地户外运动中的生态环境保护。

2022年11月印发的《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中,户外运动的可持续发展被重点提及,增强生态环境保护与生态价值转化意识,引导户外运动项目绿色开发,推动户外运动产业可持续发展被提上历史日程。而在本次大会中,“户外运动与生态可持续发展论坛”更是集中探讨了户外运动与环境保护的关系。来自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黔南州文化广电旅游局等机构代表,还以“保护与开放”为主题,引导公众进一步关注环境问题,提升户外运动爱好者的环保意识,促进户外运动的绿色发展。

这些总结,都浓缩在大会新出炉的“洱海对话”环节——通过聚焦“户外文化-自然与人文的交响”,阐述了户外运动与环境保护之间存在着密切的关系,倡导和实践绿色环保理念,促进户外运动的可持续发展。

唯有如此,我们才能在享受大自然馈赠的同时,才能为地球环境做出自己的贡献。

生活之“本”——以金牌赛事,赋能民众美好生活

作为大会的创新环节,“展赛结合”推出的5项精彩赛事让户友们惊艳不已——全国汽车(房车)露营集结赛(大理站)、绿水青山中国休闲运动挑战赛(大理站)、中国万水千帆赛、大理环洱海自行车赛、大理徒步行。这5项户外赛涵盖了5大领域,让参赛者在大理美景中尽享乐趣:

全国汽车(房车)露营集结赛(大理站)以“风至紫城 你想要的都在路上”为主题,选手们分别在环跑洱海中感受风的速度,以及驶入巍山古城感受历史温度,同时赛事环节中还设置趣味露营赛,让每一位选手都能沉浸式体验户外魅力。

绿水青山中国休闲运动挑战赛(大理站)则分为桨板单项赛、两项赛(桨板+路跑)以及混合接力赛三个项目。泛桨洱海,苍山环抱,风花雪月,起于绿水青山,参赛者在户外运动的参与中感受自然与体育的魅力,挑战自我极限。

大理徒步行是在自然风景中漫游的最佳选择,分为16km体验组和34km挑战组,体验组沿洱海行进,在海风吹拂中放松身心;挑战组则绕进腹地,途径茶马古道等更具本地特色的人文景观。寻风漫步,徒步于大理山水之间,身体探索自然,内心归于平静。

破风骑寻——逃离繁华的都市生活与压力,人们渴望寻求一种解脱和释放真我的方式。大理环洱海自行车赛的骑行理念恰恰为人们提供了一种绝佳选择,赛事路线经过精心策划,将大理最美丽的风光尽揽其中,让参赛者们一路“骑”赏秋光,在比赛中领略大理的自然美景和文化底蕴,选手们在公路、在古镇间穿行,不同的风景随着风呼啸而过,彰显速度中潜藏的魅力。

中国万水千帆赛则将竞速的乐趣搬上了水面,以游理有Fun作为赛事主题,在帆船竞速之余搭配杨丽萍大剧院节目观演与路极活动,将帆船运动结合大理本土特色文化,在洱海开放的首次竞赛中让选手深入感受帆船魅力的同时体验大理特色。

良好的生态、地理、气候等资源禀赋,名城名镇名村与各民族传统节日、民族传统运动项目交相辉映的民族文化,这些都为金牌赛事提供了取之不尽的动能。而当地丰富的办赛经验,成熟的运行机制,则能确保赛事专业而不乏创意的前提下,能严格遵循生态环境保护的相关规定,并通过“山水陆空”这种全域户外的方式,真正促进现代与传统户外运动爱好者的碰撞。

生活之“翼”——打造户外消费的新动能

虽然2015年至2019年期间,户外运动产业的市场规模实现了翻倍增长,但以国内的消费市场来看,这远不是户外运动产业的发展峰值,其市场仍有巨大的增长空间。

基于此,大会首次提出了“户外新生活 消费新动能”的全新主张,一方面为了对齐产业的供需两端,即日益增长的“户外新生活”,需要有与之相匹配的“消费新动能”,动能则来自产业供给端。为进一步激发户外消费新动能,大会还特别推出了“户外运动标准与安全发展”论坛,以户外运动的“赛事·安全·标准化”为主题,旨在深入探讨标准化工作在提升户外运动领域整体安全水平、打造户外运动赛事活动高品质体验、推动户外运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推介洽商板块则安排了“全国户外运动产业资源推介洽商会”和“云南省户外运动资源推介洽商会”2场推介活动。前者以本次大会为依托,汇集百余位优秀行业代表,十三个省、市推介代表发布重磅内容,共赢产业发展。后者将召集甄选出的云南优质企业,为户外运动行业代表企业提供平台,为各方主体搭建交流桥梁,促进户外运动相关产业要素联动,推动务实合作。

体验展演板块是产业发展的直观体现之一,尤其是户外嘉年华活动将被打造成最热门的网红打卡地,实现自然场景与户外运动潮文化的双向奔赴。往其外部看,在各项目消费人群之上,是各户外运动细分产业的链接与互补,例如民族体育与户外运动的结合、电影行业对户外运动产业链条的延展等。

值得一提的是,“苍山论剑”多措并举,还进一步释放户外运动产业消费潜力。为进一步恢复和扩大户外运动的消费,大会还集中发布了一批“2023中国户外运动精品线路/目的地”。其中,中国登山协会发布了“香格里拉虎跳峡高路徒步线路”等10条精品徒步线路,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发布了“北京市昌平区’绿氧益行 艺览昌平’骑行线路”等10条精品骑行线路,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发布了“秦皇岛北戴河新区蔚蓝海岸水域”等10条精品帆船运动游线路,中国汽车摩托车运动联合会发布了“‘古城慢时光·大理不一样’精品自驾线路”等10个精品汽车运动目的地。同时,大理州还发布了“大理户外运动消费场景”。这些,对于拉动户外消费起到了指导性的意见。

今天之云南,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新机遇。在“大循环、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云南户外运动产业将迎来“井喷式”发展的重要机会。云南省将推动全域户外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为“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增添新活力。

今日之中国,正迎来体育消费的契机。据《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 年)》显示,截至2021年底,我国户外运动参与人数已超4亿,产业规模将在2025年突破3万亿。按照国家体育总局的相关规划,大会通过汇聚了行业内的顶级资源,涵盖户外全产业链,联动“五区三带”户外运动产业发展,并且板块还同步配套组织洽商及调研活动,为各方主体搭建交流桥梁,促进户外运动相关产业要素联动,推动务实合作。

此次大会通过链接产业内外的各方主体、多维呈现产业前后的发展态势,打造最权威的政策发布平台、最丰富的内容输出平台、政产学研一体化交流新平台,将为产业发展提供政策的指引、资源的整合以及消费趋势的反馈,从而引领整个户外运动产业不断向上攀登。而承接大会的云南大理,将借此放大自身在户外运动产业的优势,同时充分发挥其户外运动产业在聚人气、扩消费、促招商、育主体等方面的拉动作用,让人们畅游云南,畅享一种叫云南的生活方式。(特约撰稿 杨旺)

责任编辑:徐梓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