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产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体育 >> 体育产业 >> 正文
丰富体育产品和服务供给!国新办举行保障春节市场供应、促进节日消费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07日 09:43:07  来源: 国新网

原标题:丰富体育产品和服务供给!国新办举行保障春节市场供应、促进节日消费新闻发布会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4年2月6日(星期二)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司长徐兴锋、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司长缪沐阳、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经济司负责人王小朋介绍保障春节市场供应、促进节日消费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在丰富体育产品和服务供给、推动冰雪运动、冰雪经济方面如何做?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经济司负责人王小朋给出了解答。

问:如今,体育已融入人们的生活,成为假日的重要选择。请问今年春节期间,在丰富体育产品和服务供给方面有哪些计划和举措?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经济司负责人王小朋:

谢谢您的提问。刚刚徐兴锋司长讲到,今年春节消费的特点之一就是大家更注重绿色健康,在这方面体育总局将积极发挥体育的独特功能,在深化商旅文体健融合上做足文章,打好“三张融合牌”。

一是打好体育赛事融合牌。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还有10天就要开幕了,精彩纷呈的系列赛事将在内蒙古多地先后开赛,例如,海拉尔的短道速滑和冰球比赛,扎兰屯有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乌兰察布将举办越野滑雪和单板滑雪障碍追逐赛等。去年底,体育总局会同文化和旅游部、商务部结合十四冬开展了“跟着赛事去旅行”活动,推出了一系列消费惠民措施。我们诚挚欢迎大家背起行囊,亲临十四冬比赛现场,感受蓬勃的体育力量和昂扬向上的体育精神。

二是打好健身休闲融合牌。体育总局已正式启动“体育大拜年 健康迎新春”——2024年全民健身大拜年活动,共选取安徽、福建、吉林等6地作为全国主会场。春节期间,各地将陆续举办新春冰雪嘉年华、基层群众“三大球”赛事、乡村新春运动会、社区新春嘉年华等4000多项群众赛事活动,就在大家的身边。此外,我们还将陆续推出“户外运动 活力山水”行动计划系列赛事,将群众乐于参与的赛事活动举办在壮美山河间。上周末,在北京延庆举办的“户外运动 活力山水”滑雪公开赛,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滑雪爱好者参与。春节期间,我们还将推动各地公共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向公众开放,欢迎大家将阖家欢乐的场合转换到山水间和体育场。

三是打好消费场景融合牌。近日,体育总局将会同文化和旅游部发布12条2024年春节假期体育旅游精品线路,从大雪纷飞的新疆阿勒泰,到碧海蓝天的海南万宁,涵盖了冰雪、水上、徒步、登山、自行车等众多的户外运动项目。刚刚徐兴锋司长还讲到,体育总局还密切配合商务部开展“全国冰雪消费季活动”,各地积极响应,如四川开展“蜀里安逸”迎春购物月活动、展示健身消费新场景,辽宁打造冰雪嘉年华、雪地足球等110个冰雪主题的消费产品,江西则推出十大户外运动好去处,这些都为即将到来的春节假期营造了良好的消费氛围。谢谢。

问:我们关注到,这个雪季人们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非常高涨,想请问近期在推动冰雪运动、冰雪经济方面有哪些考虑?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经济司负责人王小朋:

谢谢您的提问。确实,这个雪季以来,冰雪经济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相信春节期间,在座的很多媒体朋友都会背起雪板,迈向雪场,享受自己的快乐假期。深入分析当前爆火的冰雪经济,我们发现,这个雪季和往年存在着“同”与“不同”。“同”是指“同心圆”,围绕着冰雪运动的业态越来越丰富,冰雪生态圈越做越大。“不同”是指大家的消费观念在转变,主动购买冰雪装备、进行个性化搭配的人越来越多。相关机构数据显示,2023年第四季度滑雪装备成交规模突破10亿元,同比增长67%。元旦期间,前往各地滑雪场的叫车需求比节前上涨260%,很多滑雪场还推出新年音乐会、雪上项目表演、冰舞走秀等跨界活动,不断丰富服务消费内容。

为巩固和扩大“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成果,促进冰雪产业提质增效,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消费需求,我们还将重点推动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以高水平赛事为燃点,持续激发人民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2月份,除十四冬密集举办的花样滑冰、自由式滑雪大跳台等系列比赛之外,还将举办国际雪联单板及自由式滑雪亚洲杯、全国单板滑雪平行项目冠军赛等冰雪赛事,持续升温冰雪运动的热度。

二是擦亮全国性品牌活动,营造赏冰乐雪过大年的热烈氛围。自2023年12月下旬“第十届全国大众冰雪季”正式启动以来,全国各地相继组织开展约2100项全国性或区域性群众冰雪赛事活动,如,吉林的冰上汽车拉力赛、辽宁冰雪趣挑战等体验型活动,云南也将组织举办系列冰雪赛事,最大限度拓展老百姓家门口的冰雪消费场景。

三是聚焦重点,打造精品,加快提升冰雪服务水平。我们重点依托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打造高品质的商旅文体健融合目的地。据统计,仅2023年11、12两个月,19家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接待总人次就达到943万,平均同比增长316%,体育及相关收入实现64.6亿元,平均同比增长543%。近期,体育总局将会同文化和旅游部正式认定第三批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为人民群众参与冰雪运动提供更多更好的优质服务。谢谢。

责任编辑:赵津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