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云南网邮箱 云报邮箱
卫生健康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卫生健康 >> 正文
每天吃点豆 可防高血压
发布时间:2026年06月10日 17:26:0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每天吃点豆 可防高血压

最新研究发现,多食豆类及豆制品者得高血压的风险更低。近日挪威学者对多项研究进行的汇总分析显示,每日吃170克豆类(豌豆、扁豆、鹰嘴豆、大豆、蚕豆、菜豆等)、60至80克的豆制品(豆腐、豆浆、豆豉、味噌)或为最佳量。

这项研究共分析了12项前瞻性观察性研究的数据。分析表明,与吃豆类最少的人群相比,吃得最多的人得高血压的几率低16%;同样,吃豆制品最多的人比最少的人得高血压的几率低19%。

进一步分析显示,每日吃豆类约170克,高血压风险线性降低30%,每日吃60至80克豆制品时,降低高血压风险幅度最大(28%至29%),超出这一摄入量后风险降低幅度不再增加。研究者综合分析后认为,豆类的摄入量与降低高血压风险之间可能有一定因果关系。

为何吃豆类及豆制品会降低高血压风险?研究者表示,豆类蔬菜及豆制品均富含钾、镁和膳食纤维,而这些均有降低血压的作用。此外,豆类中可溶性纤维发酵后会产生短链脂肪酸,帮助扩张血管;大豆中的异黄酮也有助于降低血压。《中国健康生活方式预防心血管代谢疾病指南》建议,每天食用大豆25克,相当于南豆腐125克或豆腐丝50克。(杨进刚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

责任编辑:徐梓瑜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网微博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