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要闻 >>  正文
昆明听证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 19位听证代表各抒己见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9日 10:07:00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随着昆明老龄化社会的不断加剧,养老服务需求愈加旺盛,如何推动养老服务业更好更快发展?昨日,昆明市民政局举行《昆明市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听证会,来自相关领域的19位听证代表各抒己见。

  建议补助居家养老 制定适用消防标准

  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20年,昆明市养老服务设施和站点覆盖所有城市社区、90%以上的乡镇和60%以上的农村社区,初步形成养老服务城乡基本覆盖、社会力量广泛参与、人民群众普遍认可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格局。

  “现在机构养老有了床位补贴,但绝大多数老人是在家养老,能否制定政策补贴居家养老?”五华区老龄办苟元洪表示,政府应加大对居家养老的投入力度。在目前的养老工作中,养老院可以享受到政府补助,但养老院外,还有大量居家养老的老人,尤其是独居、空巢、失能、半失能老人,他们的养老需求主要靠社区里的居家养老中心来满足,然而现实是,很多居家养老中心难以生存,希望政府能出台相应政策补贴“兜底”居家养老服务,让其进入良性运营。

  呈贡区老龄办李从坤更关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审批条件。征求意见稿提出,社会力量举办的养老机构、日间照料中心等养老服务设施符合规划、国土资源、环境保护和消防安全要求的,有关部门应当予以认可。“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要达到的消防标准与养老机构是一样的,然而他们的功能几乎不同,一个是日间照料,一个是24小时照护,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想获得一张‘身份证’太难了。”李从坤建议,制定适用于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消防标准,区别于养老机构。

  建议养老机构内 医生可享晋升通道

  “我们做养老服务业,最看重的是降低门槛、放宽准入条件,但从目前的征求意见稿来看,实质性的内容不多。”都市新家老年公寓李立举例道,比如,在医院内设养老机构,或者在养老机构设医疗机构,征求意见稿提出要符合设置条件和标准,才能按照规定审批。这与其他企业或是个人去申办是一样的,没有任何优势可言,也就无法体现医养结合政策下的便利通道。希望民政部门制定行而有效的政策,进一步放宽准入条件。

  “养老机构聘用医生是个老大难问题,其中一个问题就是晋升通道。” 柏寿老年公寓的于海建议,在养老机构里就业的医生应该享有公立医院同等的待遇和职称的晋升机制,有技术、有水平的医生实际上不愿意在养老机构,因为发展空间受限。

  养老护理员补贴难拿 望降低门槛

  养老市场离不开专业的养老护理员队伍,然而由于社会地位低、工资待遇低等问题,很少有人愿意来干“伺候人”的活。征求意见稿提出,符合条件的护理员,连续从事养老护理工作1年、2年、3年以上,并缴纳社会保险的人员,分别给予每人每月50元、100元、150元的护理工作补助。李立认为,这个补助标准太低了,而且还不容易拿到。养老护理队伍主要以流动性非常大的农民工为主,要求为每个人购买社会保险则门槛太高了,希望领取补贴的条件,可以放宽到购买商业保险或者购买新农合。

  首席记者 宋金艳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