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大头条 >>  正文
昆明中药材主打“云”“滇”招牌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2日 10:46:29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市民选购附片。记者 刘凯达 摄

  昆明日报讯(记者 姚丹苹)滇附片、滇黄精、滇牡丹……云药通、云党、云琦丹……11日,在第十四届昆明农博会上,记者观察发现,“云”和“滇”成为众多昆明中药材企业商家的金字招牌,也引来了国内外客商和市民的关注。

  杨志的党参已经是第三次亮相农博会了。因为正是党参的生长期,他此次仅带了1吨产品参展。2015年,他的昆明有志农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配合政府在雪山乡推广试种党参成功,到现在种植面积已达千亩,带动了五百多户农户种植,形成了种、产、研、销“一条龙”,也为当地村民脱贫致富增力不少。“云南党参的品质不输其他产区,我们在2016年注册了‘云党’品牌,并且已经申请了地理标志,云字头就是品质的保证。”

  用自己的名字注册商标之后,刘发祥在自己生产的附片名称之前,印上了“滇”字,他说这是要给云南人争口气。“以前我们寻甸只是种植,然后卖给四川的药商,价格低,他们加工之后打上川附片的招牌卖出去,还返销到云南来。”种出来的好东西反而变成了别人的,他心里不是滋味。去年他的种植专业合作社投资600万元,建成了附片加工厂,在本地收购加工,不仅农户的收购价格有保障,加工之后附片的附加值也增加不少。刚过中午,他准备的200公斤滇附片就已经销售一空。

  “云琦丹的寓意是云南的奇丹妙药,公司自主培育的滇黄精、铁皮石斛等中药材种苗,现在已经卖到了全国各地。”负责人介绍,公司原本专做产品加工,但因药材品质的不稳定,常常影响到产品的质量。为了能有满意的原材料,就从育种开始来做,目前这已经成了公司主业。“滇重楼的价格比其他产区的要贵一倍,云南的药材种植有很好的资源优势。”该公司负责人说,中药材育苗基地位于五华区西翥街道,目前,从这里走出的中药材种苗已经被推广到了四川、贵州、广西等地,公司也与云南白药、康美药业、植物药业等药企建立了合作。

  农博会上,云南药通中药资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展台与其他展位有点不一样,“云南本土中药材供求信息服务平台”被印在了醒目的位置。“这次农博会,主要是想对我们的电商交易平台做进一步的推广。”公司法人杨利民说,全国共有17个专业的中药材市场,云南的规模是最小的,但外界对云药的品质和名气高度认可,推广云药成了他的一个心愿。“建设一个让药农、药商进行购销信息交流,道地药材流通的服务平台,为云药产、供、销的需求搭桥。”杨利民介绍,目前公司在昆明螺蝴湾国际商贸城三期的昆明菊花园中药材专业市场,正逐步投资建设“云药通”大宗商品交易信息平台。“我坚信,云药产业一定会越来越好,真正走上规模化、产业化、科技化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